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红辣椒映红好日子

21-08-27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黄鑫

  初秋时节,高台县露地辣椒陆续成熟开始收获,红火火的辣椒不仅畅销省内外,也映红了农民群众的致富路。

  走进合黎山下的高台县合黎镇,绿油油的辣椒地一片连着一片,放眼望去,个大饱满、鲜红欲滴的辣椒挂满枝头,椒农们正忙着除草,为收获做准备。七坝村村民王娜今年种植了60亩朝天椒,看着即将丰收的红辣椒,她开心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现在的长势看,一亩地能收干辣椒400公斤以上,我们跟公司签订的保底价是每公斤10块钱,一亩地的收入在4000元以上,效益是比较好的。”

  “从滴灌架设、幼苗移栽到后期管理,都有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我们心里特别踏实,打算明年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王娜告诉记者,在种植过程中,镇农技人员提供全覆盖种植技术培训服务,及时答疑解惑,有力推动了辣椒品质提升、产量增加。

  合黎镇辣椒栽培历史悠久,由于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辣椒种植,加之农民精耕细作,所产辣椒具有肉厚油丰,色泽红润,条形修长,辣味纯正等特点,闻名县内外。近年来,合黎镇持续开展辣椒新品种引进、老品种提纯复壮选育和各类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全力推动辣椒产业提质增效,有效增加群众收入。今年年初,该镇为了进一步丰富辣椒品种,提升辣椒产值,增加群众收益,引进优质朝天椒“保银829”新品种在全镇范围推广种植。并且引进辣椒收购公司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镇按照“统一品种、统一肥料、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的标准种植辣椒2318亩。

  辣椒产业越来越红火,随之衍生的产业链也更趋完善,一些企业通过精深加工,使红辣椒的价值进一步提升,市场也随之壮大。“我们除了生产辣椒面、辣椒丝外,还生产辣椒酱,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还出口日本、朝鲜、韩国等国家,一年能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仰光辣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占军介绍说。

  近年来,高台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栽培技术经验,精心打造上万亩高台辣椒干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了涉及辣椒种植、生产、经营、销售的生产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29家,认证绿色辣椒企业8家,高台辣椒干成功申报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高台辣椒”地理标志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特色辣椒已经成为主要出口创汇特色农产品之一。今年,该县依托锦鑫辣椒合作社、天骄果蔬、壹加壹农牧公司等落实辣椒种植面积1.37万亩,预计实现产值近5000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红辣椒映红
2   瓜州:“土炕”改“电炕” 健康环保新
3   临泽平川镇:变废为“肥”为农业增收添
4   金塔:奋力推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5   瓜州:“青贮饲料”实现种养双丰收
6   瓜州:“忧居”变“宜居”托起安居梦
7   民乐: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质
8   民乐洪水镇:真抓实干奋力谱写 乡村振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
10   孙伟在金昌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11   灵台:发展特种辣椒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牛羊助跑致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小辣椒带来
15   民乐:十里八村“麦香浓”万亩小麦争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