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忧居”变“宜居”托起安居梦

21-08-27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库区移民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一座座整洁敞亮的村民院落,黄色外墙漆,墨绿色墙裙“宜居”房,映衬着瓦蓝色的天空,绿树掩映农舍,洁净宽敞的道路、环保节能的太阳能路灯、整齐的绿化带。在村部的文化广场上,老人在下棋,孩子在玩耍嬉戏,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瓜州县境内现有大中型水库移民2634户,分布在8个农村乡镇,在库区移民乡镇实施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老旧日光温室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技术培训等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带动下,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绿化与水利民生保障体系建设也稳步推进。同时库区移民乡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农作物品种,也发挥了独特地位优势,让瓜州县水库移民取得了“农业稳增收、产业稳致富”的好成绩。

  “以前的老家房屋是土坯房,道路也是泥泞不堪。来到瓜州后,在库区后扶项目的帮扶下,现在住的房子宽敞明亮,整洁干净,粉刷了门面和围墙,门前人行道地坪进行了硬化,真正给咱生活带来了方便和改善。”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村民包玉成喜上眉稍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瓜州县水务局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产业兴旺、移民富有、生态宜居”目标,以改善库区民生为重点,把建设生态宜居移民乡镇作为“助推器”,打通库区移民乡镇的蜕变之路。

  如今,放眼望去,瓜州县各库区移民乡镇焕然一新,房屋整齐划一、设施完善的文化活动广场、平坦的道路、舒适清洁的小花园无不展示着库区移民乡镇的蜕变。他们从最初的“不想来、愁居住”到现在的“不想走、能致富”,实实在在展现了库区移民乡镇的大变化。

  库区移民乡镇文化活动广场

  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园村毛学瑞家里,红彤彤的“致富果”铺满院子。“这几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服务中心给我们修建了渠道,铺设了生产道路,让我的枸杞地能及时浇水施肥。眼下,我种植的枸杞和其它农作物都有了很好的收成,能卖个好价钱。感谢党和政府对移民的关怀!”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园村村民毛学瑞笑容满面地说。

  至目前,瓜州县水务局争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500多万元。美丽乡村、田间道路、路灯架设、社区绿化改造、渠道建设等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让更多的移民群众感受到生活的幸福,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美丽、富裕、文明的新时代气息。

  “下一步,瓜州县水务局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服务中心将以移民增加收入为目的,全面推进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使库区移民有效提高乡镇的‘外在颜值’,更有力拉动‘内在经济’ 的发展,切实让移民村庄的经济与颜值‘靓’起来。” 瓜州县水务局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服务中心主任张建文说。

  通讯员 鲁晓萍 康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忧居”变“宜居”托起安居梦
2   民乐: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质
3   民乐洪水镇:真抓实干奋力谱写 乡村振
4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
5   孙伟在金昌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6   灵台:发展特种辣椒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7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牛羊助跑致
8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
9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小辣椒带来
10   民乐:十里八村“麦香浓”万亩小麦争预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七彩人参果
12   肃北:聚焦企业“难事”破解交通发展“
13   金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
14   金昌市举行“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主题宣
15   金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方太调研有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