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王长贤:从农民到园艺师

20-04-29 09:0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王长贤:从农民到园艺师

  通讯员 石 颢

  从高中毕业回村到当上村支书,从普通农民到高级园艺师,从新技术开发研究所所长到果业农场场主,从县聘科技特派员到带领果农务俏销优质苹果,数十年里,他践行不忘带领群众发展苹果产业致富小康的初心,赢得了各方好评。他就是已有48年党龄、多次荣获市级“劳动模范”等20多项荣誉称号的宁县新庄镇下肖村村民王长贤。

  1986年初春,县上号召并扶持农民务果致富。时任下肖村党支部书记的王长贤,认准了苹果产业是条致富路。他积极响应,说服家人,率先在自家6亩地里建成了晚熟红富士苹果园。5年后,靠着他家红富士苹果园的示范带动,下肖村跻身全县千亩晚熟红富士苹果示范生产基地村之列,受到市县表彰奖励。

  “先进实用的苹果管理技术,是助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富民的根本。”本着这理念,王长贤在建成自家苹果园那年,在全镇带头报考中国农函大北方果树栽培专业并被录取。以他为榜样,下肖村及邻村四分之一的中青年果农,参加了农函大的北方果树栽培专业学习。

  1994年,庆阳地区果蔬病虫害防治新技术开发研究所成立,王长贤担任该所所长。面对当时庆阳地区许多果农为苹果树腐烂病等病害所苦的难题,他组织带领所里科研人员,克服经费紧缺等困难,成功研究生产出了“930果腐灭”“中草药杀菌剂‘烟病清’”的环保无公害防治药剂。“930果腐灭”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草药杀菌剂‘烟病清’获庆阳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两项新产品填补了庆阳地区果树腐烂病防治的空白,助推了苹果产业的扩规发展。

  2010年,王长贤受聘宁县科技特派员,他家苹果园也被县上竖牌为“优质苹果栽培示范园”。他注册了宁县陇祥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第19家庭农场,又先后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普及了郁闭园改造、苹果树矮化丰产、树盘覆膜、树底铺设反光膜、树行间种三叶草、测土配方施肥、果实套袋、太阳能诱虫灯、诱虫带、黏虫板使用、生物物理防治病害、生态有机苹果生产、富硒苹果生产等31项苹果提质增效新技术。靠着他以自家果园为“实验田”的示范带动,仅新庄镇苹果面积就从1986年的1560亩发展了现在的2.1万亩,苹果产业实现了从传统向现代的顺利转型升级,靠苹果产业脱贫致富户3200多户。2019年,他的家庭农场务出的富硒苹果,每公斤卖到了8元。

  “庆阳苹果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想在有生之年,继续实践探索,为全市现代绿色优质苹果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今年64岁的王长贤告诉笔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天上的街市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天上的街市
  • 五一游甘肃丨国色临夏 天香河州 五一游甘肃丨国色临夏 天香河州
  • 五一游甘肃丨采摘 泡汤 赏花 长假可以这么玩 五一游甘肃丨采摘 泡汤 赏花 长假可以这么玩
  •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高台月牙湖 湖面如镜绿柳似帘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高台月牙湖 湖面如镜绿柳似帘
  • 手绘|马一吉勒脱贫记 手绘|马一吉勒脱贫记
  • 兰州的哥好样的!捡到万元现金不动心 主动联系交警寻失主 兰州的哥好样的!捡到万元现金不动心 主动联系交警寻失主
  •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朱忠宁:金银花里产“金银”
2   五一游甘肃丨白银:方别两三日 水川满
3   五一游甘肃丨食在临夏:串街走巷,让味
4   帅忠奎:寻找时代记忆 守护工匠精神
5   风景这边独好!桐树大道花开成景,可与
6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
7   航拍甘肃戈壁水景宛若“绿宝石”
8   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开幕 兰州百合开
9   甘肃209家景区室外游览区开放 推60条乡
10   五一游甘肃丨国色临夏 天香河州
11   五一游甘肃丨采摘 泡汤 赏花 长假可以
12   甘肃景泰将举办“五一自驾游·乡村快乐
13   兰州市政协机关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14   甘肃: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 出实招促发
15   甘肃民乐: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