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华池 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20-04-20 18:2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华池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记者 张蕊娜

  天还没有完全亮,整个大山和村庄都还在“沉睡”中,不时传来的狗吠声和鸡鸣声打破了这份寂静,李俊祥简单吃了早餐后,佩戴上袖章,骑着摩托车,驶向山林中。

  李俊祥是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长期患病,家庭生活拮据。随着生态护林员政策的落实,他除了种植玉米、小杂粮外,还成了护林员。如今,家里打了小电井,盖了新房子,近几年的生活水平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作为一名生态护林员,李俊祥每天除了巡山外,还负责打扫自己管护区域的卫生,每年有管护补助8000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有了这份工作,增加了收入,脱了贫。”李俊祥说。

  “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小孩,一年有8000元的稳定收入。”和李俊祥同村的赵守金告诉记者,“在成为生态护林员之前,我一直在外务工,随着父母年老,孩子又在上学,家庭需要照顾,我便回到了家乡。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后,在各种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我种植全膜玉米12亩,2018年享受了国家1万元的补贴,家里还养了8只湖羊,一年下来收入比外出打工好多了。”

  华池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全县森林覆盖率30.5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以上分布在大山之中。近年来,华池县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聘用护林员等林业惠农政策,把生态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参与林业生产,充分利用山林资源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实现“在山上就业、在家门口增收”。

  同时,全县1693名生态护林员恪尽职守,不仅守护着全县林地的生态安全,还通过学习宣传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政策,加强了生态保护意识。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护林员自己的学习和宣传,群众爱林护林意识明显增强,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牧草原、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今年,华池县进一步增加全县生态护林员名额及资金,年内计划在1693名生态护林员的基础上,争取新增生态护林(草)员指标300名和240万元补助资金,使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管护林草资源实现精准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城县城乡生活垃圾实现终端处理
2   天津静海区多举措对口帮扶助力镇原县打
3   围绕大局依法履职 砥砺奋进谱写新篇—
4   杨正珠 养羊路上迈大步
5   高勇 养殖乌鸡奔富路
6   庆城合作社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7   房付宁 带头发展绿色循环农业
8   环县评选出32名2019 年度脱贫攻坚“双
9   镇原县对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复垦复绿
10   宁县:对标对本因户施策确保脱贫不返贫
11   合水县纵深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
12   庆阳市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13   始终坚持履职为民 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14   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带贫效应——一个深度
15   庆阳市传承弘扬窑洞民居文化带动文化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