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五一游甘肃丨食在临夏:串街走巷,让味蕾绽放

20-04-2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临夏美食 串街走巷,让味蕾绽放

  糖油糕

  临夏酿皮

  炕锅洋芋

  发子面肠

  爆炒草鸡

  临夏手抓

  八宝盖碗茶

  “美食之都”。

  浪遍了陇原大地,提到各市县的风味,我认为,临夏担得起这个评价。临夏是一个既温暖又让人感到幸福的地方,这儿的美食带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浓郁的田园风情,和一股撩人的来自街巷的烟火气息……

  美食因人而生动,更让人着迷的是临夏人的淳朴和热情,他们单纯的笑脸、热情的性格、待客的周到,让人像回到家里一样。

  串街走巷,让味蕾绽放,不管你对食物多么挑剔,在临夏,总有你中意的味道。

  八宝盖碗茶

  刚一落座,水娃(服务生)提着开水壶,忙不迭地说:“来、来、来,先把盖碗倒上,美美地喝上一口……”话音未落,尕小伙就已麻利地把桌上的茶盘转到眼前。

  茶盘里除茶叶之外,还有冰糖、枸杞、桂圆、红枣、杏干、葡萄干、玫瑰花、菊花等。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几样放在盖碗里,伙计用滚滚的“牡丹水”(临夏对开水的戏称)挨个浇在这些盖碗里,顿时,茶叶、枸杞、红枣、菊花的香味伴着冰糖的“嗞嗞”声升腾开来。

  盖上盖子,刮几下,抿一口,一股甘甜在唇齿间弥漫,生活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味道啊!

  临夏手抓

  临夏手抓和在兰州吃到的略有不同,肉要硬一点。举筷将一整根肋条或者羊背子夹起,或撒上椒盐,或辅以蒜泥香醋,入口,肉香浓郁,肥瘦相间、不膻不腻,那是美羊羊最原始纯粹的味道。细细品咂,软嫩的肉质与味蕾打得一片火热,伴随着偶尔出露的脂香,哪怕不撒椒盐或蘸蒜泥香醋提味,也让人完全无法停下来。

  还是上手吧!羊大为美,如此之豪迈,才配得起手上这块上好的手抓啊!

  爆炒草鸡

  兰州的小西湖一带曾有一味美食——辣子炒鸡,鲜嫩烂香,可惜现在已无迹可寻了。这次在临夏吃到的爆炒鸡,烹调方法和它类似,但鸡肉更酥、更紧致。

  询问过厨师,这道菜选用的是当地养的草鸡,宰杀后清洗干净,就可以开始烹制了。把鸡剁成块,尽量大小均匀,热油爆锅、炒香后放入鸡块爆炒。要把鸡块炒至金黄色,散发出鸡肉的香味后,加入盐、花椒、胡椒、草果粉等调料,继续爆炒。

  一个小时的不停翻炒,这道菜终于可以出锅了。色泽红亮诱人、飘散着浓浓香气的爆炒草鸡,怎能不受食客的青睐?

  发子面肠

  这道美食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它的神秘感来自于食材:发子色泽暗红,面肠通体白净,配以鲜红的辣椒油,色泽亮丽,风味独特。发子是将新鲜羊心、羊肺、羊肉剁碎,拌以葱、油、调味品,撒以适量面粉,制成馅子,装入羊肠中,入火蒸好后,切段入盘。面肠以面粉为主料,配以调味品,灌入羊小肠中,放入蒸笼约蒸15分钟,中间须针刺泄气,以防破裂,熟后切段入盘。按临夏习惯,发子面肠组合成一道菜,盘底放面肠,上面放发子,再放入辣椒油、蒜泥、香醋等即可享用。

  临夏酿皮

  临夏的酿皮香辣凉爽、口感柔韧细腻,让人念念不忘,我认为秘诀全在调味上,也不知那些小嫂子怎样调出了那样美妙的汁水?酿皮切成条状,面筋为块状盛入盘中,之后加入盐、辣椒汁、蒜汁、芥末汁、芝麻酱及味醋,即可食用。酿皮色泽亮丽,面筋松软多孔,滑明如玉,晶莹透亮,咸、酸、香、辣、鲜五味俱全,使人食欲大振,愈嚼愈香。

  炕锅洋芋

  炕锅洋芋是临夏农家乐里面常见的一道特色小吃,在临夏,煎、烙之类的烹饪方式都被称作炕,炕锅洋芋因此得名。洋芋切片后,直接放热油中两面煎透。炕锅洋芋的做法虽不复杂,但其对于火候的要求却极其严苛,多一分会焦,少一分则不熟。

  糖油糕

  这是一道含蓄的小吃,虽名为糖油糕,实际上它外形也有点像当地的油香(一种油饼),一定需要趁热吃,吃到里面的“糖心”,舌尖会感觉到那层糖隐隐还似呈流动状,因为制作它需要用沸水烫面,在有的地方它也叫“烫面油糕”,我觉得还是“糖油糕”更好,因为那种酥软甜香才是它最勾魂的地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天上的街市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天上的街市
  • 五一游甘肃丨国色临夏 天香河州 五一游甘肃丨国色临夏 天香河州
  • 五一游甘肃丨采摘 泡汤 赏花 长假可以这么玩 五一游甘肃丨采摘 泡汤 赏花 长假可以这么玩
  •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高台月牙湖 湖面如镜绿柳似帘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高台月牙湖 湖面如镜绿柳似帘
  • 手绘|马一吉勒脱贫记 手绘|马一吉勒脱贫记
  • 兰州的哥好样的!捡到万元现金不动心 主动联系交警寻失主 兰州的哥好样的!捡到万元现金不动心 主动联系交警寻失主
  •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帅忠奎:寻找时代记忆 守护工匠精神
2   风景这边独好!桐树大道花开成景,可与
3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
4   航拍甘肃戈壁水景宛若“绿宝石”
5   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开幕 兰州百合开
6   甘肃209家景区室外游览区开放 推60条乡
7   五一游甘肃丨国色临夏 天香河州
8   五一游甘肃丨采摘 泡汤 赏花 长假可以
9   甘肃景泰将举办“五一自驾游·乡村快乐
10   兰州市政协机关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11   甘肃: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 出实招促发
12   甘肃民乐: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4
13   甘肃文旅在复苏 天水旅游景区向全国医
14   定西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15   强化保密宣传教育 提升保密工作能力 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