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天上的街市

20-04-2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八坊十三巷

  城市的迷宫,天上的街市

  八坊民俗馆蝴蝶池。

  《八坊十三巷》砖雕。

  华灯初上的八坊十三巷。记者 田蹊 摄

  如何玩转八坊十三巷?

  答案是:“没有攻略,也不设防,漫无目的,信步闲游,走到哪算哪,碰着谁是谁,渴而饮,累则憩,所往都是所愿,所遇都是邂逅,一切都只如初见……”

  这才是最正确的八坊十三巷的打开方式。

  八坊十三巷由大寺坊、祁寺坊、西寺坊、北寺坊、铁家寺坊、前河沿寺坊、老王寺坊、新王寺坊等八坊,大旮巷、小南巷、坝口巷、北巷、沙尕楞巷、专员巷、大南巷、仁义巷、细巷、拥政路、铁家寺巷、王寺街等十三巷组成,其独特的历史形成与民族风情,使其成为临夏新的人文标识和旅游热点,现已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到临夏市,必访八坊十三巷。

  这些悠远的古街巷,已被临夏市按照“复古复原”“修旧如旧”的保护开发理念,打造成集古街民居观光、文化博览、清真美食体验、院落休闲、文化创意多功能于一身的文化休闲聚落与文化旅游景区。

  昔时,它可是丝绸之路上“茶马互市”、商贾云集之地,改造以后,八坊十三巷给人第一眼的印象是簇新的,像一个少女,容颜秀美无限,但流连得越久,你就越觉得它的骨子里,仍然留有几百年光阴流变的印痕。

  八坊错落有致,十三巷纵横分布。站在大旮巷的巷口往里望,铺有带纹的青砖街面,迤逦伸延,和青砖灰瓦的建筑色调统一,漫长得好像没有尽头。

  走走停停,欣赏街巷两边的老民居。它们多以四面合围、对称封闭式的小型四合院为特征,在房屋建筑中讲究对称、均衡格局。

  老宅上门窗,多用松木制成,金黄油亮,十分美观。窗子是格栅样式,有大有小,或高或低,镶于墙面,与灰色的砖墙路面形成鲜明的对比。

  可以看出,在以前,一般百姓多居住小独院,有四合、三合、二合式的,还有少数富贵人家还建有偏院、车马院或一进数院式的,犹如一幅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在人们眼中渐次展开,置身其中,细细欣赏,方能领略其中清雅韵致。

  临街店铺的外墙上、门楼的影壁上、庭院的砖柱上,精美绝伦的临夏砖雕工艺随处可见,内容多为花卉、草木、鸟虫等,如牡丹、松柏、荷花、葡萄、石榴、龙、凤,以及文字图案,浮雕、透雕、浅刻等高难度的雕刻技法让人称绝,而在立木结构、飞檐架彩、转隅挑角、雕梁画栋上的临夏木雕工艺也不遑多让,大门、里门、房眉、垂头等处施以深浅浮雕、镂空木雕,组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

  除了触目可及的砖雕木雕,州级以上的百余项非遗文化展示点巧妙分布在十三条巷内。

  大旮巷是民俗、非遗、美食集中展现的一条古巷。

  大旮巷64号院内的手工艺馆,被布局成砖雕馆、铜壶馆、葫芦馆、彩陶馆、泥塑馆、蛋雕馆,分别根据各自的主题展现临夏非遗文化的魅力所在。八坊民俗馆内展厅,呈现出千百年来临夏各族人民从衣食起居,生活场景的脉络传承市井风情,展现出文化肌理交错相融的历史积淀。

  相比大旮巷的游人如织,其他的古巷,如小南巷、大南巷、沙尕楞巷、北巷等等,游人很少,漫步其间,仿佛一下子就坠入时光涡旋的深处,深邃的寂寥欲向谁诉?

  似水流年,渐行渐远渐无穷……

  如果说白天的八坊十三巷,迂回曲折,让人感觉如入迷宫,那么到了暮霭沉降,华灯初上之后,它们就变成了天上的街市,五彩的灯光让绚丽多姿发挥到了极致,仿佛是为古街量身定制了“凤冠霞帔”,一时真不知身在何处,今夕何夕?

  文/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广河县两家民间篮球场馆助力全民健身 “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广河县两家民间篮球场馆助力全民健身
  •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聚焦2020甘肃中考高考
2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匈牙利馆
3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格鲁吉亚
4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中国建设
5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甘肃供销
6   第二届“牡丹杯”足球邀请赛决出冠亚季
7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陇上好粮
8   临夏州广河县“民族团结杯”全面 健身
9   “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
10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陇酒馆
11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陇上美食
12   金昌村:油菜托起乡村振兴梦
13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榆中创新
14   康乐:旅游扶贫惠农家
15   临夏州临夏市全面开展防汛排危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