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广河县两家民间篮球场馆助力全民健身

20-06-28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广河县两家民间篮球场馆助力全民健身

  本报记者 马进忠

  ◆体育天地

  黑7篮球馆

  在广河县城关镇大杨家村、赵家村有两家特别的篮球场馆,一家建在名叫“农源生态园”的饭庄里,名曰:“黑7篮球馆”;另一家则由一座废弃的毛纺厂仓库改造而来,名曰:“The new灯光球场”。

  今年5月以来,这两家场馆内人头攒动,篮球撞地的声音不绝于耳,这些场景在各类社交媒体刷屏,如火般的热情反映了广河群众热爱运动、关注健康、全民健身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黑7”“灯光”两家篮球场馆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经举办了多项篮球友谊赛和训练营。

  广河县有着浓郁的篮球和足球文化。近几年,该县的篮球队和足球队在省级和州级赛事中频频崭露头角,载誉颇多。这些荣誉和成就离不开当地群众对运动的热爱, 更离不开地方政府对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黑7篮球馆”的名字来源于它的主人马成伟。马成伟在临夏州队身披7号战袍,又因其肤色黝黑,故“黑7”名号由此而来。今年33岁的马成伟依然是州队主力,在NBA这种级别的职业联赛里,33岁的标配是被冠以老将的名头,但在民间篮球赛事里,33岁正值当打之年。

  2009年,马成伟效力于广河县队,直到2014年进入临夏州队,在临夏篮球圈里,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人物。

  谈及篮球,马成伟非常兴奋。今年伊始,他就开始着手建造他的篮球馆。

  马成伟找到城关镇大杨家村“农源生态园”的老板杨东拉海,向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为了让自家饭庄的生意更上一层楼,杨东拉海也想在自家饭庄旁边建造一家篮球馆的念头。两人一拍即合,马东拉海腾出自己饭庄的一部分用地供马成伟建造篮球馆,租金每年5万元。

  今年5月,这家占地1800平方米,总投资90万元,可容纳2000余名观众的球馆正式建成,更衣室、洗澡间、卫生间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对于一家民间球馆来说,场馆建设已经足够标准化。日常闲暇,马成伟还在球馆内举办篮球训练营,致力于青少年身体健康和培养他们的运动兴趣。

  球馆内有很多横幅,那是在这里举办比赛留下的印迹。隔壁杨东拉海的饭庄也因此受益,每日营业额比之前增加4000多元,体育运动衍生出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其实,盈利是一部分原因,马成伟建造球馆更多的初衷来源于对篮球运动的热爱。

  “The new灯光球场”由广河县知名企业兴达集团投资建设,它的前身是旧厂房的仓库,现今成为很多青年学生运动健身的所在。毗邻广河中学是它的优势,更多青年篮球爱好者在这里训练,正一步步实现他们篮球梦想。

  “篮球运动在广河县有着深厚群众基础,我们希望能更加筑牢群众基础,发扬热爱运动的精神,同时,也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支持储备更多的运动人才,为我们县的篮球事业奉献自己所能。”该场馆负责人张潇说。这家球场在“黑7”球场建成一周之后投入运营,耗资60万,占地1500平米。

  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弘扬体育精神,践行“全民健身 健康中国”理念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没有完备的基建项目,弘扬体育精神无从谈起。“近年来,广河县规划了一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修建中的广河县全民健身中心投资1.2亿元,占地76亩,拥有日常训练用的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其中还有可容纳3100多人专供比赛用的篮球场馆,可容纳上万人观看的比赛足球场地。目前,该中心各项工程已经进入内饰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国庆节期间可投入使用。”该县全民健身中心主任马孝忠说。

  民营商业化的体育设施不断出现是市场给出的强烈信号,广河县正在规划更多的体育建设项目,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全民健身在广通河畔绿树成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陇酒馆
2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陇上美食
3   金昌村:油菜托起乡村振兴梦
4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榆中创新
5   康乐:旅游扶贫惠农家
6   临夏州临夏市全面开展防汛排危工作
7   临夏东乡县:内外联动拓宽群众增收路
8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
9   临夏州全面完成建档立卡户住房核验工作
10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临夏州着力
11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兰州新区
12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
13   甘肃省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
14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甘南馆
15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