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帅忠奎:寻找时代记忆 守护工匠精神

20-04-29 09:0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帅忠奎:寻找时代记忆 守护工匠精神

  记者 李馨怡

  近日,陇东报《一点庆阳》栏目组与庆阳市作协联合邀请数位作家,走进位于西峰城北一座“藏”在机械厂的“博物馆”,寻找时代记忆。

  步入院子,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道路两旁暗红色耕种机、布满青苔的石槽以及满是年代感的拖拉机……“这些年,我收藏了很多老物件,希望留下一些记忆。”庆阳民间收藏家帅忠奎说。

  前进机械厂,位于西峰城北,是一家综合机械制造企业。作为这家企业历史文化根基的“工业遗产博物馆”“隐藏”在厂内,穿过走廊、走上楼梯,便是帅忠奎十年征集的“庆阳四窑、十六坊、十九匠”遗物,如同时代画卷般徐徐展开……

  1000平方米左右的阁楼以及三个陈设间里,针线篮、石砙、铁熨斗、纺织机、牛铃、旧电视……与陇东工业时代相关的各种小物件、小装备,从传统手工业、现代工业到工友记忆,脑海里能想到或是父辈们讲过的,在这里几乎都能找到,一个个物件上都烙着庆阳工业发展的印记,约4000余件工业藏品整整齐齐地陈列在展馆里。

  展馆里,还有清代砖瓦窑烧制的青砖青瓦、民国以前的砖塑、砖雕工艺品,清代木作坊制作的房屋斗栱等构件遗物。现代手工业展区展出了国企或民营企业改制前使用、生产的机器设备、农业机械、历史档案、证件以及办公用品和生产生活用具等。

  “我最初的梦想是建一个工业博物馆,当时经济并不宽裕,被全家人反对。不过,即便贷款,我也一定会去做。”帅忠奎语气坚定,“我是从原庆阳地区建材厂下岗的工人,个人对工业机械有着独特的感情,亦或许是我对那个时代的崇拜或者纪念。”

  在众多让人眼花缭乱的藏品中,帅忠奎最为得意的藏品,要数一张由庆阳老企业联手制造的四轮汽车图片以及制造资料,因为太珍贵,平时很少示人。

  “这是我目前最珍爱的一件藏品,得来纯属缘分。”帅忠奎小心翼翼指着照片,介绍着这辆四轮车的历史意义和来源。“1985年那会物资匮乏,为了缓解农业和社会需求,农机二厂联合多家机械厂生产了一批工业产品,其中就包括10辆四轮汽车,这些四轮汽车品质及外观都十分考究。当时费了很大周折,才将它从一外地商人手中买了回来。”帅忠奎说。

  在展馆里,每一部老机器、一张老图纸、一个老商标,都诉说着时代发展的轨迹。它们在展示传统工业文化的同时,保留了庆阳工业文化根脉。“这些都是从庆阳消逝的工业废墟中收集回来的器具、机械、产品、商标、照片、图书资料等。”帅忠奎告诉记者,收藏之路艰难,一路走来他受到过很多来自周围人的鄙夷,甚至有人认为他“不务正业”。

  “当时,本着对工业机械的热爱和情怀,我打算新建一座收藏博物馆,因此并不是很在意周围人的态度。”帅忠奎说,他带着妻儿父母去过北京、西安很多大城市的收藏博物馆,让家人首先了解收藏的意义,家人慢慢从反对变为支持。

  从那以后,帅忠奎一门心思搜罗藏品。十年踏访,他收藏的藏品已达四千余件,覆盖了传统手工业、机械设备、生产设备、技术资料、证书、文献资料、手稿、历史档案、生活用品、办公用品等。

  工业遗产是承载工业文明的遗存物,不像石窟、石刻可供人玩赏,也不具有古物、古董的古玩价值,但它是社会发展变迁的历史见证,能帮助人们直观地了解不同历史阶段的工业与农业。

  建博物馆最大的障碍,除了寻得物品,还得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将其收回来。“以前是工薪阶层,想收藏不容易,何况自己还是下岗工人。”为了有更强的经济能力收藏,帅忠奎于1994年5月创立了庆阳市前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专门设计、研发、石油、煤矿机械设备及环卫电瓶车等,面向陕、甘、宁、青等省区销售各类机械设备。

  摸爬滚打多年来,帅忠奎从下岗工人变成了企业老板。近20年来,他的各类工业收藏品花费近八百万元。

  前几年,帅忠奎意识到附着于这些藏品上的工业历史和文化的价值,便陆续开始了梳理、研究与写作,他联系当地很多退休老干部、劳模、工人、作家等,采写收集回忆故事。“采集故事开展起来相当困难,也遭到很多的质疑。”帅忠奎表示,希望政府、媒体能帮忙,让工业时代的文明记忆完整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天上的街市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天上的街市
  • 五一游甘肃丨国色临夏 天香河州 五一游甘肃丨国色临夏 天香河州
  • 五一游甘肃丨采摘 泡汤 赏花 长假可以这么玩 五一游甘肃丨采摘 泡汤 赏花 长假可以这么玩
  •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高台月牙湖 湖面如镜绿柳似帘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高台月牙湖 湖面如镜绿柳似帘
  • 手绘|马一吉勒脱贫记 手绘|马一吉勒脱贫记
  • 兰州的哥好样的!捡到万元现金不动心 主动联系交警寻失主 兰州的哥好样的!捡到万元现金不动心 主动联系交警寻失主
  •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风景这边独好!桐树大道花开成景,可与
2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
3   航拍甘肃戈壁水景宛若“绿宝石”
4   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开幕 兰州百合开
5   甘肃209家景区室外游览区开放 推60条乡
6   五一游甘肃丨国色临夏 天香河州
7   五一游甘肃丨采摘 泡汤 赏花 长假可以
8   甘肃景泰将举办“五一自驾游·乡村快乐
9   兰州市政协机关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10   甘肃: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 出实招促发
11   甘肃民乐: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4
12   甘肃文旅在复苏 天水旅游景区向全国医
13   定西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14   强化保密宣传教育 提升保密工作能力 兰
15   老“牛倌”的“精明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