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传承烹饪技艺 弘扬工匠精神 庆阳市第二届庆阳传统名菜名点制作大赛侧记

18-10-09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传承烹饪技艺弘扬工匠精神——全市第二届庆阳传统名菜名点制作大赛侧记

  9月23日,第二届庆阳传统名菜名点制作大赛在宁县莲花池开赛,来自8县(区)的31名选手妙手烹美味。

  “我们举办此类大赛的目的是弘扬庆阳传统美食,彰显庆阳乡风食俗,促进庆阳餐饮业职工烹饪技能的提升,挖掘培育一批烹饪行业工匠,为庆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动力。”谈起举办大赛的初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豆亚平介绍。

  此次大赛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工信委、市科技局主办,宁县总工会、湘乐镇人民政府承办,宁县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妇联协办。

  比赛开始,各位厨师纷纷亮出拿手绝活儿。从原材料选择到半成品处理,从炒菜火候把握到面点发酵的时间控制,从造型设计到最后的摆盘,每位厨师都力求完美。经过烹调,一道道菜肴色泽鲜亮、浓香扑鼻,一份份面食取材地道、造型亮丽,一一呈现在评委和观众面前。

  史俊峰是西峰区阳光天湖生态大酒店的一名厨师,他带来的作品是《岐伯药膳养生尊》。“岐伯药膳养生尊以庆阳当地盛产的松茸菌、羊肚菌、红菇、老母鸡为主料,经过8小时温火慢炖而成。其食之味美,观之行美,具有养颜美容、延年益寿之效。”谈起这道菜,史师傅十分自豪。

  “真没想到来看看,还能一饱口福。”“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厨师,品尝了这么多的美食。”“这些本地的食材能被做的这么美味,佩服,佩服!”大赛现场特设了品尝区,大家赞不绝口。

  评委席上,除了特邀的5名专业评委外,还有10名大众评委,大家就对每道菜仔细品评。“专业评委从每个菜品的历史渊源、质量、社会口碑等方面做出综合评判,大众评委则更侧重于色香味等感官体验,两者相结合确保评分的准确公正。”评委代表苏旺峰说。

  经过激烈角逐,韩天章等18名第二届庆阳传统名菜名点制作大师脱颖而出,一举夺魁的韩天章同时被提名为全市“陇东工匠”候选人。

  韩天章制作的“九鼎八簋”是宁县传统水花席上颇为流行的“九碗八碟子”,代表了宁县宴席一种独特的礼仪和美食文化。“‘九碗八碟子’是历史上周天子祭祖时一贯奉行的‘九鼎八簋’礼仪的平民化,具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我就是想把这道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菜品传承好!”韩天章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菜品。

  让大家拍手叫好的“手工臊子面”也是我市的特色传统面食,由唐代的“长寿面”发展变化而来。“因为爱吃面,所以我跟着长辈学会做一手地道的‘臊子面’。”制作者丁改会荣获了比赛第二名,高兴地说到。

  “此次大赛为推动全市整个餐饮行业职工技能提升,推陈出新的‘工匠’精神起到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在推动职工创新成果转化、促进职工技术交流提升上求突破,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武小梅说。

  据了解,庆阳传统名菜名点制作大赛是市总工会开展的其中一项技能竞赛活动。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在电力、卫生等行业举办了6场15个工种的技能竞赛活动。目前,已表彰庆阳市技术能手18名,庆阳市技术标兵40名,庆阳市优秀选手52名。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县百姓舞台“种”幸福(图) 兰州皋兰县百姓舞台“种”幸福(图)
  • 兰州新区公交IC卡、手机移动支付上线运行 兰州新区公交IC卡、手机移动支付上线运行
  • 平凉市泾川县:苹果树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平凉市泾川县:苹果树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 告别半个世纪交通堵点 兰州武威路双洞子变身双向八车道(图) 告别半个世纪交通堵点 兰州武威路双洞子变身双向八车道(图)
  • 兰州志行公益志愿者为民勤贫困户献爱心 兰州志行公益志愿者为民勤贫困户献爱心
  •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 甘肃敦煌:大漠胡杨醉金秋 甘肃敦煌:大漠胡杨醉金秋
  • 困顿男子流落街头 兰州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热心救助 困顿男子流落街头 兰州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热心救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