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皋兰县百姓舞台“种”幸福(图)

18-10-09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皋兰百姓舞台“种”幸福

村民们利用“百姓舞台”自演自唱、自娱自乐

  吃过晚饭洗完碗,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的妇女们匆匆忙忙就往村委会前的文化广场赶。文化广场地儿不大,十几分钟就密密麻麻来了几十号人。正是秋天的傍晚,空气非常好。听文山村党总支书记魏列峰说,这里每天早晚的广场舞,不管三九天还是三伏天,从来没间断过。

  “春日风吹来暖洋洋,花儿开得遍地红。”过了一会儿,音乐响起,零零散散的人群迅速排成了整齐的方队,跳起舞来。一会是十字步,一会是十六步,一板一眼,有模有样。方阵里既有头发花白的老太太,也有二十来岁的大姑娘,一个个眉眼里都透着满足和笑意。

  皋兰县把“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创建工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建成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各村和社区文化室、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场所、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和培育展示基地,做到文化活动有场所、学习读书有书屋,村民形象地把这些文化阵地叫做“百姓舞台”,创建了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太平鼓、兰州鼓子等为重点的8类77个群众性文化协会。

  吟唱古朴小曲

  一个秋雨绵绵的上午,迎着远处的几座山梁,走过一段乡村小道,便来到了皋兰县水阜镇水阜村的文化广,婉转的小曲从一间文化活动室传出。循着悠扬的乐声走进文化活动室,村里唱小曲的艺人们拿起二胡、三弦、扬琴等家当,在那悠扬的曲声里,在那声情并茂、字正腔圆的唱腔里,那一个个人物从岁月的深处,或一脸豪气,或神情悲愤地朝我们走来,一直走进人们的心灵深处。

  水阜村文化积淀深厚,被称为鼓子之乡,目前有群众性文化协会3个,会员150名,“乡土艺人”和文艺骨干30名,唱曲子戏是村里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透过那一张张黑里透红的面孔,记者看到的是村民们对于这一古老文化的热爱与迷恋,曲子戏让他们乡情不断、梦绕魂牵!

  不仅仅是水阜村,在皋兰县,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与日俱增,村民们利用农闲时间和“百姓舞台”自演自唱、自娱自乐,特别是广场舞走向基层、深入农村之后,全村全民健身的热情空前高涨,业余舞蹈健身团队也应运而生,村内也适时组织过一些文体活动,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培育新型农民

  魏占邦是文山村村民,因为身体原因,如今很少下地务农。但他并没有闲着,每天都会到村上的魏振皆书法协会室来看一看,练一练。魏占邦告诉记者:文山村很有文化底蕴,魏振皆是我们国家很有名的大书法家,就是我们文山村人。现在有了魏振皆书法协会这个平台,可以丰富文山村村民的文化生活,让老一辈的书法爱好者带动青年人在这里练一练,写一写,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质。在皋兰,文化室、农家书屋、文化大院、信息资源室“百姓舞台”成为农民日常活动交流的主要场所,搭建了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平台。在这里,广大群众学知识、学法律、学技能,找信息、转观念、谋发展,满足了求知、求乐、求富的需求,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具有经济头脑、法制观念、创新精神,适应新农村建设的新农民。种大棚的书法家、卖烧饼的小提琴手活跃在乡村,广大群众由“看客”变为参与者,实现了由“送文化”向“种文化”的转变。“还文化于大众”,使读书看报的多了,酗酒赌博少了;晨练健身的多了,迷信活动少了;助人为乐的多了,矛盾纠纷少了,社会风尚逐步转变,社会环境不断净化,文明乡村创建面达到80%以上。

  传承活态艺术

  “如今农民有福气,门口就能看大戏;如今农民真现代,互联网上开商店;乡村舞台遍山乡,农闲时节把歌唱……”时下,这段流行在皋兰农村的顺口溜,正是皋兰县大张旗鼓开展“百姓舞台”建设,丰富“三农”文化生活的真是写照。皋兰县组织专业人员对业余文化骨干、文化能人、热心文化的积极分子和民间艺人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使他们成为“百姓舞台”中留得住、用得上的组织者和牵头者,把传统民间艺术进行活态传承。

  今年50多岁的卫春荣是皋兰县石洞镇庄子坪村翔舞艺术团的舞蹈教练,现在,翔舞艺术团已经成为了石洞镇的文化品牌。像翔舞艺术团这样的乡村文化品牌正在皋兰县的各个村镇兴起,目前,全县“一村一品”群众基层文化协会总数达到80多个,各类协会登记会员达到4000多人,正如皋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泰所言,通过建设文化阵地,发挥文化惠民的作用,培养了新型农民,增强了文化自信,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皋兰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记者董永前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公交IC卡、手机移动支付上线运行 兰州新区公交IC卡、手机移动支付上线运行
  • 平凉市泾川县:苹果树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平凉市泾川县:苹果树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 告别半个世纪交通堵点 兰州武威路双洞子变身双向八车道(图) 告别半个世纪交通堵点 兰州武威路双洞子变身双向八车道(图)
  • 兰州志行公益志愿者为民勤贫困户献爱心 兰州志行公益志愿者为民勤贫困户献爱心
  •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 甘肃敦煌:大漠胡杨醉金秋 甘肃敦煌:大漠胡杨醉金秋
  • 困顿男子流落街头 兰州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热心救助 困顿男子流落街头 兰州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热心救助
  • 甘肃组建全国首支应急救援快遣队 10小时内抵达省内所有地区 甘肃组建全国首支应急救援快遣队 10小时内抵达省内所有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