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 兰州市皋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18-10-09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 皋兰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中国甘肃网10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董永前) 10月8日,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和《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有关规定,经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核查验收、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皋兰县、崆峒区、正宁县、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同时要求,退出后要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防止出现松劲、懈怠,始终保持攻坚态势。要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原有扶贫政策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皋兰县是兰州近郊县,干旱少雨、土地贫瘠、一穷二白是皋兰过去的真实写照。然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皋兰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累计投入各类涉农资金26.4亿元,整合资金8亿多元,先后实施道路交通、安全饮水、人居环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进村项目,着力破解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在实现村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抢抓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有利契机,开通城际城乡公交线路19条,群众出行更为方便快捷。一大批农村安全饮水和城乡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相继建成,实施水价补助,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小康村、美丽乡村、环境连片整治区、环境整洁村等项目的实施,使昔日落后贫困的乡村实现了美丽“蝶变”。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创建工程深入推进,农民艺术节、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蓬勃开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广大农民养老更有保障,生活更加幸福。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乡风更加文明向善,社会更加稳定和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壮大县域经济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物质基础,皋兰县立足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积极建设市区出城入园项目建设基地、现代商贸物流集散基地、都市消费品生产加工配送基地、生态文化休闲基地,形成了“一镇一园区”的发展格局,园区建设成效明显,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增强,园区入驻企业超过400家,全县工业企业达到235家。

  打好脱贫攻坚战,党建是保证。皋兰县找准扶贫与党建的结合点,全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在贫困村全部建立了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切实将党的基层组织延伸至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三变”改革,有效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积极推广“支部+协会+互助资金+产业+贫困户”的模式,进一步创新了服务群众的载体和渠道,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2017年底,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以来的7795户27838人减少到609户1977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1.28%,达到贫困县摘帽退出标准。

精彩推荐

  • 告别半个世纪交通堵点 兰州武威路双洞子变身双向八车道(图) 告别半个世纪交通堵点 兰州武威路双洞子变身双向八车道(图)
  • 兰州志行公益志愿者为民勤贫困户献爱心 兰州志行公益志愿者为民勤贫困户献爱心
  •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 甘肃敦煌:大漠胡杨醉金秋 甘肃敦煌:大漠胡杨醉金秋
  • 困顿男子流落街头 兰州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热心救助 困顿男子流落街头 兰州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热心救助
  • 甘肃组建全国首支应急救援快遣队 10小时内抵达省内所有地区 甘肃组建全国首支应急救援快遣队 10小时内抵达省内所有地区
  • 兰州市发布2018三季度诚信“红黑榜” 46家失信企业被列入“黑榜” 兰州市发布2018三季度诚信“红黑榜” 46家失信企业被列入“黑榜”
  • 出行提示丨肃北县城通火车了! 出行提示丨肃北县城通火车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