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18-10-09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珊珊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金城汤池,如兰之州。不论命名的元素还是后天的气质,兰州都是一座极富个性的城市。如今的兰州正在蝶变为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真正的耀眼明珠。近期,兰州市对黄河风情线沿岸进行亮化提升,让这座城市更加绚丽多彩。如果说兰州的一天从一碗牛肉面开始,那么,兰州的夜晚,不妨从一场灯光的盛宴开始——

  兰州夜景一重美学上的精神享受

  不管在外的游子,抑或这座城市土生土长的市民,还是四面八方的异乡萍客,他们都被这座城市所征服着。百年铁桥、金城关、牛肉面,还有一本嵌入几代人心灵深处的《读者》,以及象征美满健康的百合……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产品,都在展示着兰州的内涵与个性。当然,这些都是你触手可及的物质的兰州。在夜晚,魅力四射的灯光更为你展示着另一重美学上的精神享受。

  试问,你有多久没有认真看过窗外的夜景了?你有多久没有在兰州的夜景里走一走了?

  一俟入夜,万家灯火。车站里归途的旅人,汹涌而来的回忆,都开始苏醒。此刻,你不妨走出家门,你会发现,兰州的夜景会给你带来另一种视觉上的惊艳。她温暖的色调如同慈母柔软的目光凝视着你。卸下一天的疲惫,徜徉黄河两岸,这壮阔的美景,顷刻间会为你的心灵做一次洗礼,会让你躁动的心安静下来。

  当你站在巍巍皋兰山巅,你会发现繁星如豆,以及城市从东到西灯光逶迤连绵成河。

  滔滔黄河滋养了金城儿女,也孕育出深厚的城市文化积淀。灯光投下倒影,在河面上金子般碎裂,一切安静,唯有时间和水流匆匆。夜间橙黄的灯光蜿蜒回转,勾勒出古建筑飞檐翘角的轮廓,那些雕梁画栋在夜色中格外醒目,如梦如幻。作为标志性建筑的白塔,傲然挺拔,俯视着脚下的塔影河声……

  山水兰州历史人文底蕴中的新景象

  有人说:“评价一座城市美不美,白天看绿化,夜晚看亮化。”

  夜晚的兰州,不论是历经风雨沧桑的百年中山桥,还是近年来新建的元通大桥、小西湖立交桥、七里河黄河大桥,都在不夜之城组成了永不落的彩虹。百里风情线、南北滨河路,流光溢彩的灯光迎送着东来西去的行人和车流。与之辉映的是大街小巷里组合排列的各种光线。

  兰州的亮化是有底蕴的,尤其黄河风情线的亮化,更独具历史人文情怀。

  兰州市根据“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现代化都会城市”的发展思路,按照“一河、两岸、立面、两山”的规划方案,启动实施了兰州市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提升工程,着力展现黄河文化底蕴。此次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提升工程总体方案为西起小西湖立交桥,东至雁盐黄河大桥,长约8公里。而先行启动的示范段工程,主要由黄河风情线核心段的3片区(金城古建片区、现代会展片区、风情民俗片区)和4座跨河桥梁(中山桥、城关黄河大桥、金雁黄河大桥、雁盐黄河大桥)组成,合计约46个节点工程,初步达到了白塔山及主要跨河桥梁亮化美化的效果。

  这次的亮化打破之前各景观带之间相对比较对立,没有真正做到连景成片,管理运行相对分散,没能形成完整闭合的夜景景观线路的局限,让整个风情线亮化融为一体。

  “此前兰州的景观亮化设计大多都是产权单位自主设计,显得分散、杂乱。此次设计侧重打造三个面,第一层次通过山体、建筑顶部等将黄河两岸天际线打造出来,第二层次着重黄河两岸临河建筑,第三层次将堤岸线打造出来,通过三个层面的结合,给黄河两岸来增加厚度,体现整体设计风格。”参与此次兰州亮化工程的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监田元翔表示。

  金城关古建筑群独具形态的建筑风格更需要相得益彰的亮化来衬托。田元翔说:“金城关古建筑群本身就是地方特色文化标识,为凸显这一点,此次亮化关闭原来杂乱无章的色彩变化,建筑在夜色中静静矗立,显露其文化底蕴。”

  中山桥亮化不但要突出厚重的历史感、文化感,还要考虑钢铁材质的质感、铁桥与大河的和谐感。因此,此次亮化中,中山桥不再是单纯的一种颜色,而是选择了七种颜色,依据节气、时间而变换,就像给百年铁桥穿上不同的衣裳,让市民游客在不同时段感受到不同历史、文化韵味的铁桥。

  为了凸显桥与大河的和谐感,这次在桥梁亮化工程设计中,对水位线也做了细致的亮化。田元翔说:“以往的做法只是对大桥的表面亮化,远处看感觉像大桥悬空在水面上,没有与水面形成完整的结合。桥的结构由桥拱、桥身、桥墩部分形成,这次亮化尤其在桥墩上下了功夫,使得桥与水面形成完美的结合。”

  夜色祥和点亮一座城市的温度

  “整体视觉效果比之前有极大提高,这次亮化找到了金城关、白塔山建筑风格的灵魂,整体风格简约、大气。”曾在外地多个城市从事过灯饰设计和城市亮化工程的李仪藩对此次亮化工程给予高度评价。一位本土摄影爱好者认为,这次的灯光设计,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宾主分明,虚实相生,有刚有柔,布局新颖,衬托出了兰州的气势。“温暖了,整齐了,不再是以前那种乱七八糟的灯光了。”市民刘嘉说。

  虽然是深秋时节,但此次亮化工程实施后,很多游客和市民前来游玩、拍照,夜间的人气更旺了。

  可以说,灯光诞生之初,就不只是简单的照明,而是承载着城市品位、文化宣传、经济发展的使命,更是市民生活幸福的体现。在挖掘城市内涵,体现人文情怀等方面,城市灯光亮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研究兰州地方民俗文化的老兰州人柏敬堂老人也被兰州新近亮化夜景吸引,“看来这次的城市灯光设计师是用了心、动了情,设计更加人性化、更加贴近兰州,不只是简单的亮化,也不只是光与影的舞蹈,这夜景温暖的色调为山水兰州增添了一个恰到好处的注脚。”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张学江

  图/首席记者 裴强

精彩推荐

  • 弘扬“铁人”精神谱写酒泉新篇——纪念王进喜诞辰95周年系列活动纪实(图) 弘扬“铁人”精神谱写酒泉新篇——纪念王进喜诞辰95周年系列活动纪实(图)
  •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结出丰硕成果(图)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结出丰硕成果(图)
  • 酒泉市隆重举行王进喜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图) 酒泉市隆重举行王进喜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图)
  • 兰州市安宁区组织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地下净水厂    打消顾虑力争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创新改造 兰州市安宁区组织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地下净水厂 打消顾虑力争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创新改造
  • 陇南武都:“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陇南武都:“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旱作马铃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推广应用面积5万亩 甘肃“旱作马铃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推广应用面积5万亩
  • 戴超在渭源检查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筹备情况 戴超在渭源检查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筹备情况
  • 绘就田野秀美画卷 盛世农业别样景 ——张掖民乐县改革开放40年农业发展综述 绘就田野秀美画卷 盛世农业别样景 ——张掖民乐县改革开放40年农业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