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结出丰硕成果(图)

18-10-09 14:3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细雨无声润万物桃李满园傲春秋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结出丰硕成果

  红白相间的教学楼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清风徐徐,鸟鸣啾啾,假山、喷泉相映成趣,天光、云影尽收湖底,好一所环境优美的现代化职业院校。

  近年来,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以创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为目标,以“扎根大漠,荫泽苍生”的胡杨精神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秉承“修身、笃学、精艺、尚能”的校训传统,从校园文化建设入手,积极培育和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正能量,增强发展力,为青春筑梦,为青年领航,谱写着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华章……

   

  德技并修:

  让工匠“秀”起来

  工匠精神,不只是技术、技能,更是一种文化。从2009年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项目开始,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就将学生通识能力培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持续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不断强化文化育人功能,校园文化建设亮点、新点频出。

  一座座独具匠心的名人雕塑,一句句刻骨铭心的名句石刻,一个个新颖别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一幅幅墨香悠远的手书诗词,一处处由著名科学家肖像及名言警句等组成的文化走廊……营造了浓郁的文化育人氛围,也诠释了学校培养德技并修应用型人才的不懈追求。

  漫步校园,随处可见承载着灿烂华夏文明的雕塑,既有万世师表孔子,也有职教先驱陶行知及代表工匠精神的墨子、鲁班;既有著名科学家李四光、钱学森、袁隆平等,也有代表酒泉地域文化的张芝、霍去病、王进喜……这些雕塑,在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将传统文化、职教文化元素有机融入整个校园文化系统,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增添了校园文化特色,创造了理想的文化育人环境,也将人文精神渗透于日常生活,以“无声课堂”和“隐形老师”,提升着学生境界,教会学生做人做事。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个领域;而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更是将立德树人纳入了“九个坚持”。可以说,坚持立德树人,促使学生在追求“专业精”的同时,做到综合素质“口径宽”,既是全面推进高职教育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中之重。

  立德树人,离不开优秀文化的浸润和滋养。“文化育人和专业育人就像鸟之双翼、车之双轮。我们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院校,因此,要主动对接用人单位的需求标准、规格,让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注重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培养德技并修的合格人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易志军这样说。

  近年来,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正是通过架构德技并修的课程教学体系、打造以“胡杨精神”为内核的校园文化系统、推进基于工匠精神的产教融合育人等途径,有效破解了人文素质类课程弱化、校园文化活动碎片化、校园环境建设随意化及校企双方教育效果相互消解等问题。

  能否有效实施文化育人,不仅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评判依据,更是其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评判依据。“我们以党建文化引领校园文化,以校园文化引领办学行为,始终不忘教书育人这一初心,始终牢记立德树人这一使命,在努力打造人文校园、生态校园、美丽校园、智慧校园的基础上,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文化育人融入专业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课堂教学和校园生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让学生获得较为全面、深厚的文化浸润。”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立智说。

   “胡杨精神”:

  让境界“大”起来

  教育,应该让更多人得到生命境界的提升,拥有大爱之心,拥有大人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培养有理想与担当的青年一代的重要途径就是人格教育,而人格教育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精神塑造。

  如何在学生人格教育中找到一个稳固的精神载体和可靠的实践载体?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方面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以胡杨为学校人格精神的载体,形成了“扎根大漠,荫泽苍生”的精神内核,使校园文化具备了独特的灵魂和深厚的底蕴。“胸怀大爱,志在青云/扎根大漠,荫泽苍生/我们是胡杨的种子,是未来的栋梁/我们是西部崛起的能量,是华夏腾飞的翅膀……”这是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的校歌,它所表达的,不只是一种承诺、一种豪气,更是一种担当、一种行动。

  开展广泛、深入的志愿服务,是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弘扬“胡杨精神”的青春宣言,是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例证。

  每到周末,在肃州区南苑社区,一群活力四射的大学生志愿者就带着社区留守儿童做游戏、做手工、下象棋,给孩子辅导作业……社区居民的称赞,孩子脸上的笑容,让他们深切地感到:帮助别人,才能成就自己。闫欣茹就是其中一位。

  闫欣茹是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大三学生,也是胡杨志愿者协会七色花团队的一员。从大一开始,她就利用所学专长,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给留守儿童送去爱心。和社团其他400名志愿者一样,闫欣茹始终怀揣“扎根大漠,荫泽苍生”的理想,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不忘投身实践、服务社会。她说:“志愿服务让我们学会了奉献,学会了合作,这是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却让人受益终身。”

  化学工程系大二学生杨小璐,也是胡杨志愿者协会的一员。自入校以来,她就和伙伴积极投身公益宣传活动,呼吁青年学子保护环境、禁毒防艾,还和护理专业的同学经常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护理服务,很受老人欢迎。“虽然力量有限,但只要能帮助别人,哪怕再小的事情,我都愿意做。将来踏上工作岗位,我也希望能带着这种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踏踏实实坚守岗位,作出贡献。”杨小璐说。

  在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每一位青年学生,都是注册志愿者;每一位青年教师,也是注册志愿者。他们以“胡杨志愿者”的名义,活跃在社区、街道、工厂和乡村,活跃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现场,活跃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一线,活跃在社区服务、敬老服务及环保宣传、禁毒宣传、网络安全宣传等公益事业中,扛起“扎根大漠,荫泽苍生”的精神旗帜,为百姓分忧,为政府助力,每年参与志愿服务2万余人次。

  2014年,协办第29届甘肃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4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获“特殊贡献奖”;2016年,参与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及“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接待,得到了举办方及中外嘉宾的一致认可;日前,承办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高职教育服务“一带一路”暨西部高职教育发展研讨会,再获与会专家高度赞誉……透过这份“成绩单”,不难看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酒泉职业技术学院“胡杨文化”的一张名片。

  社团活动:

  让文化“活”起来

  莫高窟的宏伟瑰丽,古长城的雄浑壮美,羲皇故里的深厚底蕴,七彩丹霞的鬼斧神工……9月26日,和着《甘肃欢迎你》的轻快旋律,“祁连之约”文艺晚会在酒泉职业技术学院胡杨文化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各学生社团的孩子为出席高职教育服务“一带一路”暨西部高职教育发展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晚会让我震撼!”晚会刚刚结束,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副院长刘兴星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通过微信,表达了他的真切感受:“……这所坐落在大漠戈壁的高职院校,弘扬‘胡杨精神’,播撒胡杨种子,融入区域发展,对接行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办学业绩显著。这场晚会有内核、有性情、有高度、有深度,发人深思,感人至深。”其他与会代表则做出如是评价:“精神滋养,文化大餐,令人难忘。”“节目精彩,学生精神面貌非常好,如此这般,何愁教育?”……

  “祁连之约”文艺晚会只是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校以“胡杨之春公益文化艺术节”“胡杨之夏广场文化艺术节”“胡杨之秋行为文化艺术节”“胡杨之冬传统文化艺术节”为基本序列,以胡杨大讲堂、胡杨论坛、胡杨之声广播站及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宣传思想文化交流平台和胡杨艺术团、胡杨志愿者协会、胡杨国旗护卫队、胡杨书画社、胡杨之声诵读协会、追风记者团等学生社团为主要载体,依托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和“铸魂工程”实施,按照社团活动课程化的创新思路,整合、序化校园文化活动,推进课程思政向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渗透,逐步形成了区域化、序列化、生活化、精品化的“胡杨文化”品牌,让以社团活动为主体的校园文化活动,真正成为立德树人的“第二课堂”;让坚韧、宽容、担当、拼搏的文化基因,铭刻在了一茬又一茬“胡杨”学子的心灵深处。

  “学校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陇原大讲堂、经典诵读、各类文艺晚会等,让我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感受到了艺术之美。”机电工程系大二学生周彦良说。他的言语间,充满了自豪和自信。这正是文化育人的魅力所在。

  2016年,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甘肃省高等学校“校歌大汇唱”展演,捧得优秀表演奖、最佳团队奖2个奖项,彰显了较高的艺术素养;2017年,组织师生参加“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46个推荐项目全部入围,占到全部奖项的3.2%,集中展示了文化育人的突出成效。

  细雨无声润万物,桃李满园傲春秋。现在,“胡杨文化”已经渗透到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一个角落,但他们有着更加高远的目标、更加坚定的追求,那就是:让墙壁说话,让石头说话,让花草树木说话,让文体活动说话,让就业率说话,让用人单位和优秀毕业生说话……让文化成为教育的根基,让文化育人结出更加骄人的硕果。

  教育改革浪潮涌起,教育环境日趋完善,伴随着新时代的来临,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所现代化的职业院校将乘着全国教育大会的东风,在文化育人的路上扬帆而上,不断靠近梦想的彼岸,为我市、我省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树立新的标杆。

  记者 陈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