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安宁区组织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地下净水厂 打消顾虑力争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创新改造

18-10-09 11: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安宁区组织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地下净水厂  打消顾虑力争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创新改造

  中国甘肃网10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杨文豪 特约记者 杨璐 文/图) 日前,安宁区组织18名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我国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京溪地下净水厂,通过实地走访参观,市民代表纷纷表示:“净水厂藏地下,不仅没有异味没有噪音,而且城市多了个花园,太美了!”兰州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周边群众对污水处理厂废弃物的担忧,打消周边群众顾虑,是此次参观活动主要内容,这次参观为项目得以快速推进赢得了群众支持,使安宁区的老百姓能够尽早的享受到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带来的高效、环保和生态美景。”

  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位于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路西段和平滩深沟两侧,采用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于2008年5月投产运行。近年来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营的状态,稳定达标排放压力大,为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并解决其产生的环境影响问题,改善污水厂周边生态环境,兰州市政府启动了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

  据了解,安宁区把民生改善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切实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此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污水处理是城市配套不可缺少的环节,但一直以来污水处理所产生的废气、淤泥也极易造成二次污染。为此,地处北滨河路的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就是势在必行。作为市、区重点项目,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前期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针对项目周边群众对污水处理厂废弃物的担忧,安宁区和项目建设方转变观念、主动服务,组织市民代表前往广州参观同类设施,切实推动项目快速稳步推进,通过实地考察增强市民对新建项目的理解和支持。”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参观活动组织方、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承建单位中信环境技术(兰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民告诉记者,“改扩建后的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将充分考虑周边居住环境,追求工艺的完美和环境的优美,既有效消除噪声和恶臭污染,又不影响其地上空间的正常使用,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全过程除臭、降低噪声、提升景观、升级功能、创造价值五个方面充分发挥环境效益。”

  京溪地下净水厂是广州市亚运会配套城市项目,服务范围16.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3万人,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该厂采用目前国际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膜工艺,是我国首座全地埋式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厂,全厂占地面积约1.8公顷,仅为同类常规污水处理厂用地的五分之一,是全国吨水占地面积最小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

  步入京溪地下净水厂,小桥流水映入眼帘,花红柳绿处蜂飞蝶舞,整个厂区就是一幅景动水灵的园林美景。进入园林美景中的一座建筑,往下走两层楼梯,又是另一番景象,一整套包括细格栅、曝气沉砂池、生化池、膜生物反应器、生物除臭系统的污水处理设备便呈现在眼前,一条可通汽车的通道贯穿整个地下厂区,方便外运污泥。

  “经过这些设施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并且通过厂区大门外的一个瀑布景观排放到沙河涌中,成为沙河涌的补水水源。而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过净化处理后,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通过厂区钟楼式排气塔进行排放,完全没有任何异味。”京溪地下净水厂技术负责人雍文彬介绍。

  地下是污水处理厂,地上多了个花园,傍晚时分,当地市民纷纷来到这里散步纳凉,流连其中,老人们享受一份难得的惬意,孩子们忙着在池水边喂金鱼,洒下一串串童声。“每天晚上我都带着孩子来这里游玩,虽然我们也知道脚下就是净水厂,但没有异味没有噪音,而且地上的景色非常难得,是一处好地方。”家住附近的广州市民潘先生向记者介绍。

  “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地下技术设备先进,地上风景宜人,颠覆了我们对传统污水处理厂的印象,真是不虚此行。”安宁区组织的市民代表郑庆忠告诉记者。

  下一步,兰州市将借鉴京溪地下污水处理厂等国内先进的运行管理经验,对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进行改建升级,提升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排放水质、废气污泥等相关标准,达到城市美、环境优、水质好的目的。

  “如果按照京溪地下净水厂的标准改造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我们非常欢迎,希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我们安宁的老百姓就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地方。”家住实创现代城赴广州参观京溪污水处理厂的市民林长征介绍。

  “让市民代表了解民生工程的建设,让市民代表参与到项目筹办等工作的决策中,通过市民代表的传播,把政府的决策和项目的实施让更多普通老百姓了解,提升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化水平,从而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提升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水平。”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参观活动由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政府组织,由中信环境技术(兰州)有限公司承办。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组织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地下净水厂    打消顾虑力争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创新改造 兰州市安宁区组织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地下净水厂 打消顾虑力争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创新改造
  • 陇南武都:“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陇南武都:“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旱作马铃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推广应用面积5万亩 甘肃“旱作马铃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推广应用面积5万亩
  • 戴超在渭源检查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筹备情况 戴超在渭源检查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筹备情况
  • 绘就田野秀美画卷 盛世农业别样景 ——张掖民乐县改革开放40年农业发展综述 绘就田野秀美画卷 盛世农业别样景 ——张掖民乐县改革开放40年农业发展综述
  • 兰州皋兰县百姓舞台“种”幸福(图) 兰州皋兰县百姓舞台“种”幸福(图)
  • 兰州新区公交IC卡、手机移动支付上线运行 兰州新区公交IC卡、手机移动支付上线运行
  • 平凉市泾川县:苹果树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平凉市泾川县:苹果树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