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让阅读丰腴生命的底色

20-04-23 15:53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让阅读丰腴生命的底色 

  任随平

  如若人的一生是一条漫漫长河,那么,抵达彼岸的历程便是泅渡;如若生命是一幅图画,那么,阅读便是丰富图画底色的捷径。可是,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怎样读书才能从中获取最大收益呢?

  向文化大家学习,是读书不可不经历的途径之一。胡适、蔡元培、王云五、林语堂、丰子恺、朱光潜、马寅初等令后世瞩目的学者、文化人士关于读书的精辟论断,他们的博学与修养,都为后人所望其项背。于是,从他们读书的感悟中感悟,从他们读书的经验中吸取经验,便是我们最大获取读书收益的主要途径。

  “我们理想中的读书人是又精又博,像金字塔那样,又大,又高,又尖。”这是胡适先生对于读书人的基本诉求,诉诸于实践,便是要求我们能够像埃及金字塔一般,既要涉猎到广博的领域,又要在某些领域做到精深的阅读与研究,由此可见,读书一要在广度上下功夫,获取尽可能多方面多层次的知识了解;二是要在读书的深度方面精于研究,而后有所建树。诚然,这是从读书的宏观方面给予了我们指引。

  杜威先生从自身的读书实践得出结论:“读书是一种探险,如探新大陆,如征新土壤。”的确,书中自有黄金贵,书中自有颜如玉,之所以书籍犹如明灯,犹如灯塔,能给予人们全新的认识与引领,自然在于好书的魅力。但与此同时,读书犹如长跑,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耐力与韧性,是对目标的执着追求与坚守,这就需要兴趣地支持,需要好奇心地投入,在循序渐进中渐入佳境,获得新奇的认识与索求。

  由此可见,当一个人自觉具备了读书的目的与兴趣地投入之后,自然,阅读就是一件称心快意的事了,难怪佛兰西说“读书是魂灵的壮游”,这是一个多么新奇的比喻,更是说明读书是一件多么令人心向往之的快意之事。的确,好书犹如冬夜一杯酡红的热酒,犹如挚友深夜轻松自由地约谈,犹如干渴之境突遇的一杯香茗,让人的灵魂在书籍的慰藉与优抚中获得无以言状的畅游,如策马奔腾,游历辽阔与壮美的草原;如揽夜色入怀,与穹苍之高远辰星之明洁相对话,在不经意间让生命的本真得到静美的升华。

  当然,没有哪一本书只是先辈们读书经验的纯粹讲述,更是充满了妙趣横生的读书情节,让人在轻松愉悦地阅读中受到感染与熏陶。如清代词人李清照在《金石录》后续中对夫妇二人读书故事的叙写:“故虽处困穷,而志不屈。收藏既富,于是几案罗列,枕席枕籍,竟会心谋,目往神授。乐在神色狗马之上。”这让我们不难想到,生活的困境虽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读书藏书的数量,但绝不会对一个对阅读乐此不疲的人造成心理和精神上的困扰,生活可以简单一些,一箪食,一瓢饮,但“枕席枕籍”的阅读快慰不又是令人心生艳羡的崇高求索么?

  由是说,阅读是丰腴生命底色的七彩画笔,是书写人生华章的神奇纸页,让我们以先贤的读书经验为引领,让生命的画幅呈现出七彩斑斓的绚烂与迷丽,让人生充满馨香,让未来充满期许与热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王村镇:蹚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王村镇:蹚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 火灾烧毁供电设施,谁来修? 火灾烧毁供电设施,谁来修?
  • 连破10起贩毒案 查处吸毒人员23名——兰州城关警方掀起禁毒工作热潮(图) 连破10起贩毒案 查处吸毒人员23名——兰州城关警方掀起禁毒工作热潮(图)
  • 天水供电公司打出智慧防火“组合拳” 天水供电公司打出智慧防火“组合拳”
  • 【五一特刊】“警服就是防护服”——记兰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李智勇(图) 【五一特刊】“警服就是防护服”——记兰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李智勇(图)
  • 甘肃省生态环境系统吹响黄河流域生态检测“集结号”(组图) 甘肃省生态环境系统吹响黄河流域生态检测“集结号”(组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高原夏菜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高原夏菜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图)
  • 陇拍客·世界读书日|甘肃武警:书香满军营(组图) 陇拍客·世界读书日|甘肃武警:书香满军营(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读书与生活
2   读书漫话
3   读书的人不孤独
4   书也在读人
5   闭户即深山
6   王村镇:蹚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7   火灾烧毁供电设施,谁来修?
8   关于举办平凉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初
9   连破10起贩毒案 查处吸毒人员23名——
10   出让成交价款12.071亿元 兰州市近郊四
11   住进新农村?迈向新生活
12   发放鸡苗助脱贫
13   平凉市妇联四届三次执委会议暨系统党风
14   瓜州农户科学种田 轻松致富
15   小芦笋长成“顶梁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