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厚植生态底色 守护碧水蓝天——西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20-04-15 20:48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厚植生态底色 守护碧水蓝天——西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通讯员 温聪聪 耿洋洋 刘新艳

  春光明媚,生机盎然。

  从高处俯瞰西峰大地,美丽风景尽收眼底:蒲河潺潺流淌,犹如一条蜿蜒的玉带,穿川而过;主次干道绿树成荫,海棠花、玉叶梅等竞相绽放。这一幕幕赏心悦目的景色,凝聚着全区上下铆足力气改善空气质量、下足功夫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今年以来,西峰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问题导向,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前端排查管控、中端污染治理、末端生态净化等工作,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植树添绿

  构筑生态屏障

  阳春四月,驱车行进在乡村道路上,满眼皆是桃红柳绿,麦苗青菜。站在董志镇廖坳村的山顶上远眺,天空湛蓝如洗,远处排排油松傲然挺立、青翠欲滴;近处人影绰绰,挥锹挖坑、栽树、培土……

  今年以来,西峰区以苗林培育、三北工程、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坚持“两流域”“三沟道”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保护与治理并重、建设与绿化同步,着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毛寺村大坪组植树造林绿化点,1.6万株新栽植的杏树、云杉等迎风挺立,把150亩荒山装点得生机勃勃。据了解,毛寺村大坪组植树造林绿化点面积共500亩,计划栽植杏树43700株、云杉3800株、五角枫4500余株。

  “荒山变绿了,环境变美了,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毛寺村大坪组组长毛锦洲说。多年来,他一直参与绿化造林。早年间,这里树木稀少,刮风时黄沙漫天。现如今,荒山披“绿装”,满目翠绿。

  今年,西峰区全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持续提升国土绿化质量。计划完成苗林培育工程2万亩,森林抚育工程2.5万亩,三北人工造林工程1000亩,三北退化林修复工程2000亩,植被恢复工程500亩,栽植通村、通组道路行道树45公里,完成国土绿化面积5万余亩,年末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7.23%。

  不仅廖坳村和毛寺村为荒山披“绿装”,后官寨镇沟畎村、肖金镇纸坊村、董志镇庄子洼村、显胜乡夏刘和唐苟村,群众也纷纷为“生态西峰”鼓劲出力,计划绿化面积5365亩,栽植各类苗木59万多株。

  在农村,可以尽情欣赏满山的绿色。而在城区,宽敞整洁的主干道两侧郁郁葱葱,公园里、广场上柳枝随风轻舞,林间小道蜿蜒通幽,构成了一幅幅“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美景。

  连日来,西峰区抢抓春季气温回暖有利时机,以“抓点、延线、扩面”为工作思路,坚持“一路一景”为目标,采取“修”“去”“补”“清”“增”等措施,为城区增绿添彩。

  园林工人在陇东大道、九龙路、安定路、长庆大道、解放东路等城区主干道,对国槐、白蜡、柳树等进行提冠修剪,清理干枝;对绿化带内的缺株断档、黄土裸露地段进行补植。截至目前,已清理死树200株,修剪大树400株;完成18条道路180株乔木、300株花灌木和10800株小灌木补植工作。

  “三大革命”

  改善人居环境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一路南下,岳岭村妇女拿着漆料桶、刷子等工具,忙着进行行道树刷白;铁楼村党员群众拿着铁锹、扫帚,拆除残垣断壁、破旧土坯房,移除门前柴草垛,整修树畦;蒲河川区道路两旁,苍翠的油松、满树芬芳的红叶李、挺拔的国槐点缀其间,农家庭院沐浴在阳光下。

  “以前,农村给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柴草堆在门口,垃圾随处一倒。”正忙着整修树畦的岳岭村村民刘社民说,“如今,村民不仅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还积极参与到全村的环境整治行动中来,用实际行动让乡村美起来。”

  从3月初开始,显胜乡以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和农村“三大革命”为抓手,建立健全环境卫生工作机制,开展“清垃圾、拆破墙、除三堆、整树畦”等治理行动,打造肖显公路、显毛公路、环川公路风貌示范线。

  “下一步,我们将以绿树花廊建设为重点,在主干道沿线、文化广场等区域植树、栽花、种草,建设花廊景观带,修建花园菜畦,设置花箱花篮,进一步提升绿化美化水平。”显胜乡副乡长李兴鹏说。

  与此同时,董志镇也掀起了“风貌革命”热潮。拆改结合,有效提升“一路一景”;错落有致,匠心打造“一村一景”;文旅相融,精心建造“一步一景”,在董志镇“风貌革命”示范线、村组道路两旁,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据董志镇党委副书记田养忠介绍,连日来,该镇以董北路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线为抓手,以点成线、以线带面,开展“清三堆造景观、建长廊修湿地、种花带靓环境、建机制强管理、兴产业促文明”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实现干净、整洁、美丽、生态、文明的目标。

  西峰区以打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按照“垃圾污水抓紧治理、厕所革命抓好示范、村容村貌抓出成效”的思路,通过“风貌革命”“垃圾污水革命”“厕所革命”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垃圾污水治理方面,西峰区整合多方资源,在农村,以公路、铁路沿线和河道沟壑为重点,全面清除路边、地边、沟边、渠边积存的陈年垃圾,及时清理新增垃圾,修整坍塌房屋、残垣断壁,建立完整的垃圾回收体系;在城区,健全生活垃圾巡回收集制度,全天候定时巡查收集生活垃圾,整合裸露垃圾收集仓点,清理陈年垃圾,整治店外经营,清除小广告,开展城市道路大擦洗、大冲洗行动,确保公共基础设施常新常亮。

  同时,着力打造高速公路,省道202线、西合公路、西巴公路4条市级风貌示范线及董北公路、肖显公路等6条区级风貌示范线;以绿树花廊建设为重点,按照“整治卫生、绿化美化、提升风貌”三个层次推进村内道路净化、庭院美化和村庄绿化亮化,计划创建“清洁村庄”50个。

  此外,坚持“必须进院、提倡进屋”的原则和“整村推进、一户一厕”的要求,计划在全区7个乡镇36个行政村改造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户厕6650户,新建行政村公厕18座。

  项目支撑

  补齐环境“短板”

  “砚瓦川流域生态湿地建设项目涉及贺塬村吴川、齐川、贺川3个村民小组,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砚瓦川流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说起湿地项目给村上带来好处,什社乡贺塬村党支部书记张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西峰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赵贵介绍,砚瓦川流域生态湿地建设项目,系南区污水处理厂排水沟道。项目主要采用“多级溢流堰+旁路人工湿地+自然净化”工艺,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对南区污水处理厂的排水进行生态净化处理,进一步改善流入马莲河的水质。

  该项目治理总长度2.5千米,一期工程治理1千米,主要建设旁路人工湿地2处、溢流堰4座,同时配套建设引水设施、岸线水生植物种植、河岸砌护工程。目前,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地形图测绘工作,现正在开展防洪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方案设计等工作。

  西峰区还启动实施了蒋家川流域、齐家川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北区雨水排放工程,东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及兰州东路雨水排放工程,东区、南区污水处理厂调节池建设项目。同时,依托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在城区启动实施了东郊湖、小北湖、西湖3个湖体及海绵设施工程,张铁沟、小崆峒、火巷沟3个沟道海绵化治理项目。

  在此基础上,西峰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综合治理,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建立健全全区河流保护管理机制,全力抓好前端排查管控、中端污染治理、末端生态净化等工作,确保全区境内水质稳定达标。

  打赢蓝天保卫战也是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西峰区通过采取“控煤、抑尘、治污、减源、限行、禁燃、增绿、重污染天气应急”8项措施,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和城乡冬季清洁取暖,强化各类扬尘污染防治和面源污染治理,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燃煤锅炉整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理,落实网格化管理等,合力攻坚,有效控制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你好,请出示车主身份证,并用手机申请登记车辆相关信息,待审核通过后统一发放环保号码标识。”4月9日,西峰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在城区建筑工地为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核对信息并耐心告知注意事项。

  西峰区生态环境分局大气办主任高亚峰说:“此次在对全区施工工地、工矿企业、物流园区等场所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摸排申报登记的同时,还给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划定了禁用区,城区北京大道以西、石油路以北、庆化大道以东、古象路以南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有效保护城区‘西峰蓝’。”

  西峰区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巡查管理机制,城管、住建、生态环境分局督促各建筑施工工地在开工前制定扬尘管控方案,严格落实涉土作业“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工信局加强对一级煤炭市场和二级煤炭配送网点的运行管理;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对高污染机动车辆实行区域限行;环卫局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开展城区部分路段及重点区域洒水抑尘作业及机械化清扫。

  同时,西峰区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认真落实“土十条”年度工作任务,加大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应用,落实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强化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管控,督促重点企业规范危险废物贮存设施建设,落实企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举措,打好净土保卫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 鲍大虎的脱贫生活:“难心”变“安心” 心情乐开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 鲍大虎的脱贫生活:“难心”变“安心” 心情乐开花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种姜趟出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种姜趟出致富路
  • 中兰客专Ⅰ标项目首跨箱梁架设成功 中兰客专Ⅰ标项目首跨箱梁架设成功
  • 永昌:小辣椒托起农民致富梦 永昌:小辣椒托起农民致富梦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③|兰州提质保量,“菜篮子”稳稳的! 笑脸话兰州经验③|兰州提质保量,“菜篮子”稳稳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APP“政民通”上线
2   【“甘味”故事】《我是“甘味”软儿梨
3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
5   拓陇原外事工作新格局 促“一带一路”
6   临夏康乐:废旧农膜回收助推绿色发展
7   临夏永靖县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8   临夏州地方病防治工作会议召开
9   临夏州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10   临夏市推行村社区阵地“说事墙、回音壁
11   临夏州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13   临夏州2019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 鲍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