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04-16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正在培育的西瓜苗

  中国甘肃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火彦博)榆中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优化产业结构,精准布局,大力发展以蔬菜、水果、中药材作物等为代表的农业特色产业,推进产业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在甘草店镇东村、西村、三墩营村2200亩流转土地上,高标准无籽西瓜种植产业园区的发展让当地的传统农业变成了特色优势产业。

  据悉,榆中县金土地农科贸公司流转土地与浙商合作,采取“公司+商家+基地+农户”的定点定销发展模式,建成集水、路配套一体化的高标准无籽西瓜种植产业园区2200亩。共建大棚(拱棚)4200座,路网10公里,高效水网20公里,引进适合榆中地区种植,并受市场欢迎的新品种无籽西瓜。通过规模化、精细化种植,将育苗、移栽、合理施肥、病虫害防控、质量安全等一系列技术组合集成,实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化农业模式进行田间管理,使西瓜亩产达到4000公斤以上。产品上市期在每年7月底至10月底,主要销往广州、澳门、香港、北京、浙江、湖南等省市的各大批发市场及大型超市,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机器化种植马铃薯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外出务工,农村撂荒耕地也越来越多,榆中县金土地农科贸公司结合政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旱作农业,有效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问题。

  在甘草店镇钱家坪村、高崖镇马家咀村、树梓沟村2800亩现代旱作农业的田地里,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成为了这里生产管理的新模式。不同品种的高抗病耐旱马铃薯,经过起垄、播种、施肥、覆膜、覆土一体化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控技术、田间管理等一系列技术组合集成,亩产将达到2500公斤。饲草玉米新品种,应用双垄沟覆膜播种技术,进行机械化覆膜,将使饲草玉米亩产达5000公斤。从整地、施肥、覆膜、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全程实行机械化作业,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有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机器化种植马铃薯

  据了解,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农户860户,高效农业种植区流转耕地以每年400斤小麦的标准(折合人民币600元)对农户进行补偿,旱作农业区流转耕地以每年100元标准对农户进行补偿,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150万元,户均土地流转收入1600元。通过基地生产提供就业,带动当地就业人数600人以上,每年支付工资600万元以上,人均收入在10000元以上,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相关产业如包装、运输、住宿、餐饮等,可间接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提高本地就业率及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村民在田里播种玉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 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开启加速度 全力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开启加速度 全力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 祁连牧场 祁连牧场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
4   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开启加速度 全力打
5   富民兴陇甘南篇
6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7   【滴水藏海】一个不屈的春天
8   【美文欣赏】故乡在远方
9   祁连牧场
10   别人是别人
11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盾
12   粗海盐
13   甘肃科技馆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之三 红月
14   甘肃省十项措施推动“智慧交管”建设
15   富民兴陇临夏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