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滴水藏海】一个不屈的春天

20-04-20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滴水藏海】

  一个不屈的春天

  庚子鼠年,十二生肖第一年,开局着实让人心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持续了两个多月,在春暖花开时,大家稍稍宽心走上街头复工复产。

  4月4日清明节10时默哀3分钟,那痛彻长空的鸣笛家国永念,让中华儿女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牺牲的烈士和同胞。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这个清明连接起生者与死者,交织着冷暖与悲欢。所有电脑和手机的屏幕颜色几乎都被替换成黑白灰,把真相和感动都印在哀悼思念的这一刻。愿山河无恙,世间皆平安!

  春雨落瓦檐滴落泪珠,浸润抚慰那些因大疫逝去的灵魂,用柔情清洗全国人民心中的伤痛,也洗去冬日沉重。我起了个大早带着钓具,驱车向春雨深处开去。春雨蒙蒙,昭示新梦。此时,最让人惊喜的当属柳树,一个月前还光秃秃一副恹恹的样子,如今已枝翻细浪,绿上枝梢。诚如作家所言:春天欣欣然来了。柳树四季轮回司职分明,忠实而及时地提醒着人们季节的变迁。春天的柳轻灵,垂落的柳丝与横动的水波,经纬着诗情画意。垂柳装点着假山亭榭溪水,吸引着花花绿绿星星点点持伞的人们。宅家憋久的世人,都在追逐绿柳的春天。柳看似弱不禁风,骨子却硬朗,连不肯折腰的陶渊明都挚爱它们:“皋桥依旧绿杨中,闾里犹生隐士风。”看眼前那一排排蜿蜒向前刷着白衣的柳树,像极了无数穿着白大褂逆行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

  车行至乡村,因春雨路面泥泞坑洼,颠得屁股生疼。但不久好戏上演,眼前惊现一片开满金色油菜花的田野,一口硕大的水塘展现粼粼波光。我踩在被翠绿小草装扮葱郁的塘埂上,闻到草的芬芳。诚如诗人朱熹写的《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我择塘埂平坦地,迅速选准方位下“喂子”,取钓竿抛钓钩。而后坐在随身携带的折叠椅上,双目紧盯浮子,静候佳音。近旁柳树被春雨清洗后露出亮丽鲜绿的光泽。风一摇,雨水滴下噼啪作响,落在脚下,浸入土壤。杨柳依依,千万枝柔条因雨起舞,在水面抛下或清晰或隐约的魅影,如晨起揽镜的美女梳妆打扮。风骤起卷起柳叶,飘悠恍惚,心似乎在水面漂流。柳宗元的“独钓寒江雪”,张志和的“青箬笠,绿蓑衣”,犹如此刻的我,在春风化雨中,想起全国抗疫的白衣英雄大军,他们弯腰奋进着,像身旁的垂柳。没有硝烟,没有枪声,有些人战士般壮烈倒下,但他们精神不倒,献血浆,捐遗体,为迅速控制疫情挽救更多人的性命,迸发出这个春天最动人的绿色。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一场大疫,全民战斗,柳色满中华。这是一个不屈的春天,历史会铭记。塘边一笠翁雕像,右腕微抬,呈钓鱼状,可手中并无钓竿。近旁有一线细细长长的绿丝绦垂下来,几乎垂到水面,将一枝满满的绿色轻轻抖入水中。笠翁羞与柳色对韵。我低头沉思,忽然间察觉塘内浮子轻动。我迅速一提钓竿,空空如也,竟然挂到近旁的柳条上。没有钓到鱼,却钓到了柳色的新绿,钓到了盎然招摇的春光。想必水中的那条偷偷溜走的鱼,此刻也一定满脸春色!

  (摘自《桂林日报》2020年4月6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牧场 祁连牧场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文欣赏】故乡在远方
2   祁连牧场
3   别人是别人
4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盾
5   粗海盐
6   甘肃科技馆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之三 红月
7   甘肃省十项措施推动“智慧交管”建设
8   富民兴陇临夏篇
9   给家长:建议孩子上学佩戴口罩的同时携
10   @小学生今日起返校复课 你的防疫准备做
11   陇原红故事丨突破腊子口
12   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13   【经典回放】春雨
14   今起“小神兽们”回归校园 重要的事情
15   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读书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