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20-04-20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叙述,赋予这个世界意义

  世界是我们每天在信息、讨论、电影、书籍、流言飞语和小轶事的织布机上编织的织物。今天,这些织布机的范围是巨大的——感谢互联网,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这个过程。当故事改变了,世界也就改变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是由文字构成的。

  因此,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也许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叙述这个世界,就有巨大的意义。一件事发生了,如果没人讲述,那这件事就停止存在并消亡。谁能讲故事编故事,谁就有掌控权。

  与其他形式的叙事相比,小说和文学可能总体上已经变得有些边缘化了。阅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心理和知觉过程,需要耗费一定的智力,需要集中精力和注意力,而在当今这个极度分散注意力的世界中,这种能力变得越来越罕见。

  我们无需依靠印刷文字就可以直接传播经验,当你只需拍照并立即通过社交网站将照片发送出去,便不再有任何写旅行日记的需要。当你可以直接进入电视连续剧时,为什么还要写厚厚的小说?与其和朋友一起出去玩,不如去玩游戏。写一部自传?没有意义,因为我在网上关注着名人们的生活而且可以了解他们的一切。

  我不想就此描绘出一幅全景图。但我时常被一种世界有所空洞的感觉困扰。当透过玻璃屏幕与APP感受这一切时,这世界变得虚幻、遥远、两极、奇怪得不可描述,即使在这里想找到任何一段信息都令人惊奇的容易。在信息的洪流中,个体的声音纷纷失去了轮廓,很快在我们的记忆中被瓦解,变得不真实,然后消失。

  文学是极少数可能让我们贴近世界确凿事实的领域之一,由于它的本质涵盖了心灵的哲学,也因为它始终关注人物内在的合理性与动机,揭示出他们难以用其他方式向他人展开的体验。唯有文学能够让我们深入其他存在的生命,理解他们的逻辑,分享他们的感情,体验他们的命运。

  故事,把万物联为一体

  从某刻起,我们开始片段地看待世界,通过星系之间般遥远的一小点一小点理解彼此分离的一切:医生按我们的特殊情况分别诊治,我们的午餐和大型牧场丝毫无涉,我的新上衣和某座破旧的工厂又有什么牵扯呢。所有事与其他所有事分割开来,都单独存在,互相没有任何联系。

  在我看来,“蝴蝶效应”的发现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在这个时代中我们对自身的有效能力、控制能力以及自身在世界上的至高无上感抱有坚定的信念。这种时代的结束并没有剥夺人类成为建造者、征服者和发明家的能力,但它表明,现实可能比人类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并且,我们人类只是这些过程中的一小部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全球范围内存在一些惊人的、有时令人惊讶的依赖关系。

  人、植物、动物和物体全都浸入了一个由物理定律支配的单一空间。这个空间有它的形状,在此之中,它的物理定律塑造出无数的形式,而这些形式不间断地相互关联着。我们的心血管系统就像江河的流域系统,一片树叶的结构就像人类的运输体系,星系的运动就像水槽放水时回旋的漩涡,社会群落的发展跟细菌群落的扩张方式也是类似的。

  我们的言语、思维和创造力不是抽象的脱离世界的东西,而是在这个世界无休止转变过程中的另一个层次的延续。

  我一直在想,如今是否有可能找到一个新型故事的基础,这个新型故事是普遍的、全面的、包容的,根植于自然,充满情境,同时又是可理解的。

  最好的办法就是诚实地讲述故事,用这种方式激发读者脑海中形成整体感,促使读者将片段整合成整体。

  温柔,让人类分享感受

  我写小说,但我的小说从来不是纯粹的虚构。每当我写作的时候,我必须感受自己内心的一切,我得让书中所有出现的生物和物体穿透我,包括所有属于人类和超越人类的一切,以及所有鲜活着但并未赋予生命的一切。我必须以最严肃的态度细细审视每一件事、每一个人,在内心将他们人格化、个性化。

  这就是温柔的目的——因为温柔是拟人化的艺术,是分享感受的艺术,由此无限地发现同感之处。编写故事意味着赋予物体生命,赋予世界微小碎片以存在感,正是这些碎片映照着人类经验、生存境况和记忆。温柔让与之有关的一切个性化,让这些事物有发出声音的可能,有生存空间和时间的可能,有被表达的可能。

  温柔是爱最谦逊的形式。无人信仰它,也无人引用它。它没有特殊的标志或符号,也不会招致犯罪的念头或挑起嫉妒之心。

  温柔是自发的、无私的,它超越了同理心,虽然可能略显忧郁。温柔是有意识地共同分享命运。

  温柔是对另一种存在的深切的情感关怀,关怀它的脆弱、独特,以及无法抵挡痛苦和时间的状态。

  温柔感知我们之间的纽带、我们之间的相似和一致。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它向我们展现这世界的生机、鲜活和相互连接,展示出世界与自身的合作与相互依赖。

  文学建立在自我之外对他者的温柔之上。这是小说的基本心理机制。感谢这个神奇的工具,这是人类最复杂的交流方式,让我们的经验能够穿越时间,达到那些还未出生的人,有一天他们会转向这些被我们写下的文字,阅读我们讲述的关于自己和世界的故事。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必须讲述一些故事,仿佛世界仍然是一个鲜活的、完整的实体,不断在我们眼前成型,仿佛我们就是其中一个个微小但强大的组成部分一样。

  (摘自《新华日报》2019年12月20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经典回放】春雨
2   今起“小神兽们”回归校园 重要的事情
3   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读书会
4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
5   提升“颜值” 涵养气质 ——天水甘谷县
6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
7   兰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二套住房贷款利率上
8   西部六校博硕毕业生空中视频双选会5月8
9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10   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渭源县设立
11   甘肃省今年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工作确定
12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
13   敦煌:推动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实现闭环监
14   “甘肃电力”广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15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