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奋斗 我幸福】温柔的创可贴

18-08-21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我奋斗我幸福】温柔的创可贴

  “温柔的创可贴”是李颜沁的微信名。

  她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的一名护士,病人却称她为“大夫”,还不时有人送锦旗;全院20多个科室的会诊常联络她;这个护士,每周还上两次门诊。

  一

  李颜沁走进病房时,一位中年女病人正半躺在床上清理自己直肠癌手术后的造口。隐约看到腹部一片狼藉,还没等看清,病人意识到有人走近,一把拉过被子遮住。

  为什么连护士都要躲?李颜沁有些好奇,就去查病历。看完还是有些不明白,就追着医生不停地问:“手术是咋做的?为啥这样做?术后又咋护理?”医生被问烦了,训她:“把你活儿干好就行了,咋那么多问题?”李颜沁犟,还是追着问。医生拗不过,每次给她本书“慢慢学去!”

  慢慢学明白了,为了保住直肠、膀胱病变患者的性命,会通过手术切除病变部位,然后在腹部左侧或右侧开一个口,这就是“造口”,大便或者小便通过它不自主地排出体外……有时,手术伤口与造口位置离得很近,甚至是原位造口,因此很难保持清洁,伤口反复被感染,痛苦与尴尬并存。

  为什么连护士都要躲?因为还想保留一丝做人的尊严。

  那是2008年,当时不要说普通人,很多学医的都不知道怎么护理这类伤口。

  “得有人管管这事”李颜沁琢磨着,“如果没人管,那我管。”她先去网上找资料,发现还真有一群人在做这事,这个专业就叫“伤口治疗师”。

  二

  “我想学伤口治疗师”,李颜沁去找领导。普外科是出了名的忙,大家跑着活都干不完,哪能匀出时间让她去学习?她不甘心,天天磨:“我给您立个字据,以后10年我都不休假,好不好?”

  领导觉着还是不靠谱:年轻人一时心热,今天要学这个,明天要学那个,活儿谁干?

  不让外出学习?那跟医生一同查房,可不可以?根据惯例,查房时医生一拨、护士一拨,术业有专攻,各自把各自负责的干好就行。但李颜沁想,要了解造口病人,就得早接手。这个要求比较容易满足,于是她成了科里最早一拨跟着医生查房的护士,科里的这类病人也渐渐地由她来护理。

  2010年3月,去华西医科大学伤口门诊进修的机会落在了李颜沁身上。正准备婚事的她也没多犹豫,选择外出学习。3个月进修结束,她又得到另一个机会:在华西中-德国际伤口治疗师学校继续学习。这年年底,李颜沁获得由ICW认证并颁发的国际伤口治疗师资质,成为我省首位国际伤口治疗师。

  华西医科大想把她留下来,李颜沁说:“不能留啊,本来我是要结婚的,一学八个月,结婚证没拿到,先拿了个资格证。再说我们西北,也有好多这样的病人。”

  三

  伤口治疗师?还国际认证?不就是伤口嘛!上点药,包扎一下,不就结了?如果你这样想,就out啦!

  “不是所有的药全涂上就算治疗”,李颜沁见过各种各样的伤口,“有些刚接手的病人,伤口是黑的、长毛了,味道能熏人一跟头。”她忍着恶臭,想方设法把伤口和造口分开,保持造口洁净,伤口愈合得就快一些。她换一次药可能会用两三个小时,虽然用时长,但能让之前一天换10次药的病人,改成三天换一次药。

  有位女患者术后造口出现种种问题,爱美的人面对自己“改道”的排泄系统、久不愈合的伤口、脓血淋漓的皮肤,深感狼狈又痛苦不堪,不止一次喊“让我死吧!”李颜沁为她换过药后,痛苦大大缓解,病人就此认下她,说啥也不肯再让别人动伤口。农历大年三十,李颜沁为病人换完药才赶回白银过年;初七一上班,病人打电话来,“想着你今天要上班,可左等不来,右等不来,为什么呀?”听说李颜沁骨折了,走路都得人背着,没法来单位,病人在电话里哭起来:“我心心念念就等你给我换药,实在是不能等了。”李颜沁不忍拒绝,千辛万苦挣扎到病房,一条腿直楞楞地翘了两个半小时,总算为病人换好药。

  四

  在兰大一院,李颜沁是一个独特存在。

  作为一名专科护士挂号坐诊、20多个科室间往来会诊、年平均处理2300多人次疑难伤口患者……常能看到她背着一个大大的工具箱,辗转各个楼层、各个科室。电梯里遇到修理师傅,还能聊几句“咱俩都是修理师,你修机器我修人。”最近,李颜沁的设备升级啦,工具箱改成了拉杆箱,轻巧时髦了许多,拉着箱子跑来跑去,她挺乐呵:“咱从修理师改空姐啦!”

  距离李颜沁获得资质已有8年,这段时间,甘肃多了很多伤口治疗师,但相对于需求,还远远不够。压疮、糖尿病足、血管性溃疡、术后切口感染……一个庞大的群体,生活在因缺乏专业护理的水深火热之中,其中痛苦可称为“煎熬”。

  李颜沁还是觉着“得有人管管这事”,她抽时间跑基层、跑义诊、跑社区、跑公益,只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才能真正带动护理专科的发展。”

  “温柔的创可贴”是她的微信名。

  即使只是一枚小小的创可贴,也愿尽可能温柔地抚慰患者的痛苦。(谢志娟)

精彩推荐

  • 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再现“井喷”态势(组图) 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再现“井喷”态势(组图)
  •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