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18-08-23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嘉宾参观中国酒泉种子产业园

  在千里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历经30年漫漫种业发展路,万顷良田得天时、占地利、聚人和,一粒粒承载着现代农业发展希望与梦想的优质种子,正播撒在世界各地的陈仓大地。

  酒泉市发展现代农业条件优越,戈壁农业初具规模,已形成蔬菜、名优果品、现代制种、特色中药材、草食畜五大优势产业,已建成肃州和敦煌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全国最大最具优势的蔬菜花卉良种繁育基地和制种基地。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酒泉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立足建设种业强市,研究制定了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与加快牧草种业发展的意见,编制形成了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加强种子生产经营管理、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促进种子产业健康发展和制止打击非法制种专项治理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保障和推动了现代种业发展。

  据统计,酒泉市制种专业技术人员队伍达到5000人以上,制种农户达到7.2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46%,熟练掌握制种技术的农民技术员户均1人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制种业的比重达到12.8%,制种大县肃州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制种产业的份额占到30%以上。  

中国酒泉种子产业园体验区

  在种业发展新时期,酒泉种业发展迎来了重大的机遇,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仍然突出,振兴种业仍然面临多项挑战。“一是产业结构还需要调整优化,二是规范管理水平还需加强,三是经营建设保障水平还有待提升。”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席忠平说。

  席忠平表示,“十三五”时期,酒泉将围绕打造西部种业强市和国家核心基地目标,全市种业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打造“一个种业小镇”(肃州区银达镇)、创建“两大园区”(中国(酒泉)种子产业园和酒泉种子科技创新园)、建设“三大基地”(国家级玉米制种、蔬菜花卉良种繁育及优质牧草种子生产基地),进一步优化产业规划布局,集聚政策资源要素,扩大辐射带动效应,提升酒泉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把酒泉种业打造成中国种业形象新名片。

酒泉蔬菜种子产业园培育的甜椒

  一粒种子,改变了酒泉农业发展的格局,开启了酒泉未来农业发展的新篇章。到2022年,酒泉市将建成优质种子生产基地100万亩,建设国家级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培育5家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年销售收入达到亿元以上“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集团,建立商业化育种制度体系,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业研发成果,自主产权品种销售市场在全国种子市场中的份额提高到15%以上,种子企业销售总额达到80亿元以上,实现翻一番目标,全市制种产业农民实现收入达到40亿元,增长50%以上。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

精彩推荐

  • 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再现“井喷”态势(组图) 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再现“井喷”态势(组图)
  •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