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她的美,是你无法抵挡的温柔

19-08-20 23:49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编辑:赵满同

  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

  作家冯骥才曾写道:"世界任何传说中神奇的地方,只要去过一次便不再神奇。但唯有敦煌,在你造访之后,心里的感觉反倒更加神奇。"敦煌,不同文明的河流,泛着绚烂的波光汇入这里;莫高窟,世人瞩目的文化艺术殿堂,那一幅幅壁画,一尊尊彩塑,跃动成惊艳千年的华彩乐章。

  敦煌定若远,一信动经年。——[南朝]刘孝先

  她在我国甘肃省西部,河西走廊的西端,她的北面是马鬃山,南面是祁连山。她就是——敦煌。

  祁连山山峰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终年积雪,被称为"冰源水库",每到夏季,冰雪融化,奔腾而下,滋润灌溉着河西走廊地区。

  敦煌,因为丰富的水源灌溉,慢慢成为沙漠中天然的小盆地,成为丝绸之路上名符其实的"沙漠绿洲"、"世外桃源"。

  东汉地理学家应劭将"敦煌"解释为:"敦,大也; 煌,盛也。"敦煌,就是盛大辉煌的意思。

  在美丽的敦煌,有一个现存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画廊:敦煌莫高窟。

  她位于敦煌市鸣沙山东麓断崖上,俗称千佛洞,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始凿于前秦建元二年(366年),洞窟分上下五层,南北长1700多米。其形制主要有禅窟、中心柱窟和覆斗顶窟。现存洞窟735个,壁画4.5万多平方米,彩塑2000余尊,唐、宋木构建筑5座。1900年于藏经洞发现西晋至宋代经、史、子、集各类文书绘画作品5万余件。

  反弹琵琶 莫高窟112窟 中唐  图/敦煌研究院

  敦煌莫高窟257号洞窟(北魏时期),《九色鹿》壁画颇有名气,它讲述了一个惩恶扬善的故事。经典动画片《九色鹿》,就是根据这幅壁画改编而成。

  敦煌莫高窟壁画九色鹿  图/敦煌研究院

  经典动画片《九色鹿》

  《敦煌,跨越千年的美》

  演讲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 樊锦诗

  节选自CCTV《开讲啦》节目

  公元366年,和尚乐僔从中原云游到了现在敦煌鸣沙山的东麓,他往东一看,金光万道,他想这是个好地方。鸣沙山对面是三危山,两山之间有一条河流叫宕泉,于是这个地方就形成了一个绿洲。又有山又有水,这么优美的环境,如果在这儿修行参禅肯定很好,于是乐僔在这里开了第一个洞。后来又来了第二个和尚法良。正因为这两个和尚开的这两个洞,从此以后年年开窟,开了1000年。

  1907年的莫高窟   图/敦煌研究院

  唐朝有一块碑,写了这么几句话:上下云矗,构以飞阁,南北霞连。——好像矗到了云的高度,在地上的人往上一看,高空中的洞窟像空中楼阁似的。下面的一句话是,前流长河,波映重阁。——前面有一条河,在河的波浪里,看到了莫高窟和它外面一些建筑的倒影。圣灯时照,一川星悬。——夜里,圣灯照出来了,好像整个河川里头,星星闪烁着在发亮。想像一下,特别地壮观。

  1907年藏经洞前摆放的经卷和文物  图/敦煌研究院

  1924年,华尔纳(美国人,臭名昭著的敦煌文物盗窃犯)从洞窟中搬出的塑像  图/敦煌研究院

  莫高窟的洞窟,是由不同的建筑结构、不同的彩塑、不同的壁画来表现一个主题,它是这三者融合的一个综合艺术。

  下图是第259窟,禅定佛。禅定佛就是在坐禅,他的嘴、眼角微微翘起来,是不是很像在笑?我每次去,都要多看他两眼,因为他特有魅力。

  我后来慢慢发现,他不光嘴角、眼角在笑,他的眉毛也动起来了,他的鼻翼似乎也在呼吸着、动着、笑着。他的肌肉也在笑,他满脸都在笑,为什么?他经过很多天的修行以后,他悟出佛的道理了。就像你正在做很难的数学题,突然做出来了。他一定很高兴,出自内心的兴奋,这就叫禅悦。

  实际上这是中国美的一种表现,中国对美有六个标准,叫"六法",其中最高的标准就是气韵生动。再看这个像,这个笑,笑得多好,形神兼备。

  这个像比法国卢浮宫的《蒙娜丽莎》要早1000年,就是说在比《蒙娜丽莎》早1000年的时候,中国的雕塑艺术家就能把这样的神韵表达出来,这是不容易的。

  敦煌莫高窟壁画  图/敦煌研究院

  敦煌莫高窟第254窟南壁的千佛像 

  敦煌莫高窟壁画

  像一个人这么高、成组的像,是莫高窟里最多的。最好的一组像,是盛唐(公元八世纪上叶)的一组(下图),中间端端正正坐者是阿弥陀佛,他结跏坐,手印是他正在说法。他的两边都是站像。一边的老头儿,他嘴巴抿着,眼睛下视,似乎在思考。我对他的理解是,他到处走过,阅历广博,手势似乎在说,我要讲些什么,像一位老教授。另一边的弟子叫阿难,他上面穿的是刺绣锦襦,下面穿着百褶裙,外面穿着紫袈裟。再两边呢,两个很婀娜的是菩萨,最外面的是天王。这样的一组像,身份不同,年龄不同,可是却很好地组合在一起,整体感很强。它的中间是木杆,绑上草,然后糊上泥,再上面贴刮塑捏,塑出来以后上彩。你看,多美。

  57窟的美人菩萨(下图),它的时代相当于初唐。菩萨身材修长,微微有点S型的身躯,表现了女性体态之婀娜。头部微微侧着,两个眼睛好像在下视。她的容颜特别美,鼻子高高的,嘴唇红红的,长长的眼睛。她的化妆,实际上是古代的染,染成立体感。

  她的脖子上戴着璎珞,是金色的,胳膊上有个臂钏,手腕上戴着手环,也是金色的。古代用沥粉堆金,就像现在做蛋糕似的,挤在上面堆起来,不就有立体感了吗?上面贴上金箔,给人的感觉是金碧辉煌。

  综合来看,她的形象,她的神采,光彩照人,是秀丽典雅的妙龄少女,而不是菩萨。画这么好,也是将人群里美的典型,把它表达出来。

  但是莫高窟的壁画里,不是光高大上,也有生活细节,生老病死、婚丧嫁娶、衣食住行……通通都画。下面的刷牙图,是相当于公元八世纪末,中唐时候的,也就是说一千多年前,我们的古人,已经知道牙齿要讲卫生了,很有意思吧?

  这是中印文化交流的故事。据说释迦牟尼在讲经说法时,旁边有很多小和尚,他说你们怎么嘴巴那么臭,回去把牙齿刷干净,再到我这来听经,后来这个故事传到了我们国家。莫高窟的壁画,画得很细,农耕、收割,还有商业、战争,还有音乐、舞蹈,都画。所以有人说敦煌壁画,是墙壁上的博物馆,百科全书式的壁画。

  可是,敦煌壁画在缓慢地衰退,下图是唐朝的仕女图,敦煌研究院成立的时候,画已经模糊了。敦煌研究院前任院长段文杰,是国画画家。他说这么好的一幅画,非常有价值,但是已经破坏得不像话了,它还会继续坏下去,我现在通过临摹,把它留下来。但是临摹也是不容易的,要有依据,才能复原。他对不清楚的地方,到处找,各个洞去看。洞里没有灯,他拿着镜子对着太阳,把光打到洞里去,就这样完成临摹。而段先生的这幅画,恢复了没有变色以前完整的形态和色彩,对研究服装、研究不同时代的审美,非常有参考价值。你看第二个姑娘,叫女十三娘。她头上戴着凤冠,头发上插着步摇,脸上贴着花,叫花钿,穿着半截袖的半臂,体态丰满,衣着华丽,气质非常雍容华贵。后面的侍女们,拿着扇子,捧着花,捧着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有的思想也不是太集中。段先生这幅画被公认为是一幅复原临摹的杰作,本身已经成为文物了。

  雄伟宏大的敦煌莫高窟,它吸收的是佛教和佛教艺术,经过了上下1000年,不断地改造创新,形成了自成体系、脉络清晰的中国式敦煌艺术。不管从历史、艺术、科技、社会还是文化角度,它都是无与伦比的。我们应该很好地保护它,呵护它,让它为我们新文化的繁荣兴盛起到很好的作用。

  在喧嚣的世界里,

  静静倾听你。

  张议潮出行图之乐舞 莫高窟第156窟 晚唐  图/敦煌研究院

  宴饮俗舞 莫高窟第98窟 五代  图/敦煌研究院

  火宅喻之歌舞儿童 莫高窟第61窟 五代 图/敦煌研究院

  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节选自《敦煌学、吐鲁番学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季羡林

  山中修行 莫高窟第285窟 西魏 图/敦煌研究院

  山中修行 莫高窟第112窟 中唐 图/敦煌研究院

  长河落日 莫高窟第172窟 盛唐  图/敦煌研究院

  历史是未来最忠实的伴侣,这条曾经跨洲际的最古老的丝路,不会只躺在这荒漠上被人遗忘。它必定还在地球上所有人对未来的企望与信念中。

  如果你静下心来,一定能从莫高窟五彩缤纷的窟壁上听到历史留下的雄浑凝重的回响。

  它一定是人类的敦煌。

  它必定是永远的敦煌。

  ——节选自《人类的敦煌》/冯骥才

  她是人们口中,

  "一生必来一次的地方"。

  她像一把钥匙,

  打开时空隧道,

  连接了过去与现在,

  也连接了古人与今人。

  她如一道迷题,

  恰到好处地撩动人心。

  她到底有多美?

  等你亲自一探芳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革命历史带来的启示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革命历史带来的启示
  • 习近平深入甘肃省古浪县农村林场考察调研 习近平深入甘肃省古浪县农村林场考察调研
  • 总书记来看的这个马场有何特别之处? 总书记来看的这个马场有何特别之处?
  • 独家视频 | 习近平: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象征 独家视频 | 习近平: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象征
  • 视频丨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视频丨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第六届全省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第六届全省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师徒三代探伤工:他们是为钢轨做“B超”的医生(图)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师徒三代探伤工:他们是为钢轨做“B超”的医生(图)
  • 临夏州折桥镇发展大棚经济 临夏州折桥镇发展大棚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