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要求官员进入自检状态 经得起“显微镜”式脱贫考核

20-04-02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山丹县探索在荒滩戈壁发展农业,如今一部分荒滩戈壁被一座座大棚覆盖变成了采摘园。(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3月31日电 (艾庆龙)甘肃省委书记林铎31日表示,该省剩余8个贫困县,394个贫困村,17.5万贫困人口,分布在条件差、基础弱地区,属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各级官员需认清现实,自加压力,不可在贫困人口数字越来越少的成绩上洋洋得意,忘乎所以。

  林铎坦言,甘肃脱贫攻坚历史早,范围广,累积了好的经验。但从目前来看,有些地区由于思想放松,精神懈怠,工作不扎实,反而出现各种问题,值得反思和警醒。

  当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举行,传达了中央巡视组对甘肃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巡视组认为,甘肃克服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等困难,脱贫摘帽步伐明显加快。但存在部分官员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足、有些地区义务教育质量不高、危房改造存有盲区、产业基础薄弱等30个问题。

甘肃武山万亩油菜花海。(资料图) 何海瑞 摄

  根据会议披露的消息,巡视组反馈问题已有27个完成整改,饮水安全、产业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等3个问题整改初步完成,需持续巩固提高。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汇地带,深度贫困地区主要分布在六盘山、秦巴山特困片区和藏区。

  2019年,甘肃安排产业到户扶持专项资金以带动“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种养规模迅速扩大,扶持8.28万户贫困村民发展“五小”产业。新建扶贫车间1225个、累计达到1952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4万人。

  至此,甘肃累计摘帽退出67个贫困县,其中,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纳入国家“三区三州”的该省9个藏区贫困县历史性地摘掉贫困“帽子”;除嘉峪关市以外的13个市州中,有9个市州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林铎说,过去,贫困县区数量多,存在随大流现象。但在决战决胜阶段,脱贫攻坚需杜绝泛泛而谈。“决战就要有决战的姿态,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态度,收官就要经得起检查、验收。”林铎说,检查、验收、督查、督办已呈现出决战的态势,各地官员不要有蒙混过关的想法,要自检状态,将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否则依旧漏洞百出,根本经不住“显微镜”式检查和考核。

  林铎提出,在决战决胜阶段要将更多精力用到查缺补漏,巩固提升上,做到问题见底、整改见效,不留漏洞、不留盲区、不留风险、不留隐患,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临夏市环城北
2   张掖市项目审批开启“绿色通道”
3   今年兰州确定市列重大项目100个 总投资
4   定西江楠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签约
5   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投入临床应用
6   搬出来的精气神 ——西和县长道镇水泉
7   陇南市召开反恐怖暨政法系统疫情防控维
8   李逢春在陇南宕昌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
9   陇南市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10   陇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党风廉政建
11   陇南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
12   陇南西和县长道镇:“搬”出来的新生活
13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
14   兰州大学新增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15   陇南武都区黄坪镇黄坪村第一书记张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