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20-04-03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专题】魅力麦积

  中国甘肃网4月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自从去年来产业园务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不仅能照顾孩子,还有不错的收入,陪读务工两不误,好得很。”说起这两年生活的变化,59岁的马引弟难言心中的喜悦之情。

  马引弟是天水市麦积区马跑泉镇大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儿媳在外地务工,孙子在潘集寨上初一,为了能让孩子吃到可口的饭菜,她在学校不远处租了间房,照顾孩子饮食起居。

马引弟(右)正在扦插月季

  “租房陪读,用钱的地方很多,本来想着家里的负担会增加不少。但自从去年有了产业园,我们这些陪读家长不仅有了可观的收入,而且上班时间很自由,完全不影响照顾孩子,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马引弟对记者说。

  马引弟所说的产业园,是马跑泉镇扶贫产业园。这里是依托天津市西青区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0万元、大沟村精准扶贫农民合作综合服务社入股资金50万元等资金共计投资400万元,在大沟村流转土地120亩建设的绿化苗木示范苗圃,旨在吸纳陪读家长和贫困户来此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

一列火车从马跑泉镇扶贫产业园旁边驶过

  “马跑泉镇扶贫产业园种植常绿树、落叶树、小乔木、花卉等绿化常用及热销苗木53个品种,采取‘旅游观光+苗木销售’经营模式,缩短投资回收周期。截至目前,来苗圃务工的陪读家长有40多名,女工工钱一天100元,男工120元,做到了陪读家长照顾孩子学习生活和务工增收两不误。”麦积区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伟东告诉记者,同时,产业园定期组织苗木日常管护、病虫害防治、苗木嫁接及苗木修剪等技术培训,既做到了“授之以鱼”,也做到了“授之以渔”。

麦积区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伟东

  近年来,麦积区委、区政府立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计,为解决贫困户陪读家长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的难题,采取“扶贫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贫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扶贫公司+三变+贫困户”等模式,在全区各镇中心学校附近,通过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创办扶贫产业园,发展“短平快”产业,积极吸纳贫困户陪读家长务工,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考虑到陪读家长每天要接送孩子上下学,还要给给子准备一日三餐,我们在用工时间上灵活管理,在学生放学前半小时提前下班,确保陪读家长照顾子女生活学习不受影响;在工资报酬支付上采取“计件+计时”相结合的方式,每名陪读家长在产业园务工月收入均达到2000元以上,实现了务工创收和照顾学生两不误。”霍伟东说。

农户在马跑泉镇扶贫产业园务工

  截至目前,麦积区已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流转土地1200亩,先后建成果树、苗木、花卉、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园21个,建成果蔬保鲜库6座,吸纳贫困人口1300余人在扶贫产业园就业,其中在产业园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陪读家长达1000余人。麦积区扶贫产业园,已经发展成为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口号公布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口号公布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安全教育不松懈 网上互动学防范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安全教育不松懈 网上互动学防范
  • 致敬白医天使 新通力·奔马驾培100个免费学车名额赠甘肃援湖北医护人员 致敬白医天使 新通力·奔马驾培100个免费学车名额赠甘肃援湖北医护人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
2   酒泉肃州区:优质林果让“肃州味道”香
3   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酒钢签下1340吨核电用钢销售大单
5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
6   “关爱百姓健康六个一”活动启动
7   甘肃发布省属国有企业2020年资源资产出
8   甘肃省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9   5月6日起 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逐步恢复经
10   一步一脚印 走上致富路——平凉市脱贫
11   一步一脚印 踏实脱贫路——平凉市脱贫
12   中川机场-兰州西站民航巴士今日起恢复
13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聚焦重大项目服务经济
14   “直播带货”火了!带动甘肃省电商积极
15   甘肃省今年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工作确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