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理事长发明开行机 种植药材更攒劲

20-04-02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冉金平展示今年要种植的掌叶大黄苗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3月31日下午,陇南宕昌拉路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冉金平和同村村民蔡勇强合作改进的大黄五铧开行机在大田里迎来首秀。

  冉金平是拉路村村办合作社理事长,2018年3月,他带领村民办合作社,采用绿色标准化模式种植黄芪373亩。2019年合作社盈利19万元,为53户贫困户分红8.68万元。

  冉金平说,绿色标准化种植可以获得更好收益,今年黄芪价格较好,收获晾干的黄芪可以买个好价钱,除去各项成本,合作社还有20余万元的纯收入,这让大家对种植中药材充满信心。

  中药材种植需要倒茬,今年冉金平将和村民在收获黄芪的土地上种植大黄。大黄的药用价值主要在根部,茎块长的越大收益越好。可是想要茎块大,就要深度开挖并且在大黄生长期一次次培土。

  “开挖的行距要合适,深度也要恰到好处,”蔡勇强拿着一棵掌叶大黄的苗在大田里实地演示,证明他们专门为大黄研制开行机非常必要。

中药材大黄

  “冬天没事,我们就琢磨如何制造一台适合耕种大黄的农机,市场上的农机我们也考察过,但还是感觉有些不接地气,合适不合适重点要开到地里实践。”冉金平说,药材好,首先要种得好,合作社成立两年多来的经验,标准化种植是关键,所以他们研究农机就是为种好今年的大黄。

蔡勇强展示大黄五铧开行机

  蔡勇强开着自己研发的大黄五铧开行机自信满满在大田里耕耘,所经过之处留下了5条整齐沟槽。

  蔡勇强说,开行机一天可以耕种40亩,极大节约了人力成本,所开行的间距与深度和专家要求一致,为后续田间管理带来便捷。

拉路梁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陇南市宕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科德介绍,拉路梁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是宕昌县推进中药材产业绿色标准化发展的示范基地之一,共覆盖哈达铺、庞家、理川3乡镇13个村。今年,继续在阿坞、哈达铺、庞家、理川、木耳等5个乡镇76个村规划建设11.27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其中,核心区涉及5乡镇23个村办合作社,面积1.1万亩,辐射区覆盖5乡镇73个村,基地面积10.17万亩。

  “我们宕昌是千年药乡,我们的祖辈世代都在这片土地上种植药材,新时代,我们愿意更加科学的种田,用勤劳的双手致富。”冉金平说,他们热爱这片土地,会让药草继续飘香。

拉路梁药王孙思邈塑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动画|清明逢疫情,祭扫需牢记这些 动画|清明逢疫情,祭扫需牢记这些
  • 甘肃森林消防公益短片:文明祭祀 防火保林 甘肃森林消防公益短片:文明祭祀 防火保林
  •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徽县大河店镇:乡村花海醉游人
2   喜讯!康县七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3   武都:中药材产业实现产销两旺
4   康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5   肃南:肉兔养殖托起创业梦想
6   高台: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7   靖远:“好房东”减免420万元租金全面
8   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 畜牧业拓宽致富
9   会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
10   武都:加强调度压茬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1   金塔:“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12   兰州新区:清明时节雨纷纷 云端祭祀更
13   武都:白龙江畔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
14   安定:“清单式”监督让“靶心”更聚焦
15   高台:文明祭祀让清明节更“清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