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渭源:增收路上的“致富薯”

20-04-02 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4月2日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 通讯员 何春喜)渭源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西南部,是中国古丝绸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县域面积2065平方公里,总人口34.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2.2万人,海拔在1930米~3941米之间,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年平均降水量507毫米,平均气温6.1℃,无霜期157天,属典型的高寒阴湿冷凉区,独特的立地条件和气候特征非常适宜马铃薯种薯繁育。

  渭源县马铃薯种植经历过“种了一大片,收了几担担,煮了一盘盘”的“尴尬”境地,为提升马铃薯产量,甘肃省农科院从1965年开始,在渭源县会川镇设立会川马铃薯试验站开展品种选育工作,渭源县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潜力,举全县之力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

  ——2001年渭源县被评为“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

  ——2011年渭源县被评为全国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县。

  ——2015年与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合作建成了国际马铃薯中心渭源工作站。

  ——2018年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建成甘肃农业大学马铃薯产业专家院和实践教学基地。

  ——2019年按照“五统一分一标三提高”要求,采取“联合社+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办法,建立集中连片、机械化、标准化的马铃薯种薯产业基地。

  渭源县马铃薯实现了从“救命薯”到“温饱薯”再到“致富薯”的华丽蝶变。

  目前,渭源县马铃薯年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产值达4亿元,贮藏能力达到60万吨以上,年外销种薯达50万吨以上,销往云南、贵州、四川、新疆、陕西、内蒙、青海、山东等多个省份。

  全县已建成PC中空板组培温室1.33万m2、原原种生产日光温室1046座、D级洁净组培室800m2、雾培系统3000m2、改造高架苗床15万m2、千吨种薯贮藏窖63座。全县马铃薯种植户7.1万户,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收入1000元,占当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4%。

  雷迎龙,渭源县五竹镇五竹村人,他家已于2014年脱贫,2019年种植马铃薯8亩多,收益2万多元,他常年在渭源县五竹马铃薯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务工,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雷迎龙说:“今年打算种植10亩,估计需要合作社提供4万多粒原原种。”

  渭源县五竹马铃薯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位于五竹镇五竹村,已成为渭源县马铃薯种薯产销的重要力量。从2017年开始,依托世行六期扶贫项目,合作社带动五竹镇2108户农户发展马铃薯种薯产销,其中贫困户537户。

  在合作社仓库,来自陕西榆林的客商来拉运种薯,工人们正在连续不断的搬运种薯。

  渭源县五竹镇扶贫站站长侯立强说:“目前,合作社陇薯7号、陇薯10号、青薯9号、冀张薯12号的产销量是最好的。”

  合作社负责人刘永红介绍道,去年合作社收购农户的种薯6500多吨,目前已销售5000多吨,估计能盈利100多万元。刘永红说:“今年理事会研究决定,新建20座网棚、5座日光温室、配备100万元的脱毒瓶苗组培设备一套,计划带动833户贫困户建设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1500亩、一级种繁育基地2000亩。”

  在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日光温室内,工人们正在种植脱毒瓶苗。马菊香是会川镇南沟村人,和丈夫常年在公司务工,女儿在兰州打工,她家已于2014年脱贫。马菊香腼腆地说:“她和丈夫每月的工资在9000元左右,而且离家近,感觉工作很幸福。”

     2019年,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渭源县内种植原种6800多亩、一级种4000多亩、原原种1.5亿粒,在临夏州东乡县建设原原种基地80多亩、张掖市山丹县建设原种基地2000多亩,预计收益在7200万左右。公司总经理杨国荣说:“今年将在县内种植原种4000亩、一级种24000亩、培育脱毒瓶苗1.2株、种植原原种1.5亿粒,东乡县和山丹县的种植面积将和去年持平。”

  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合作社3个,带动农户3560多户,今年带动农户数将增加到5000多户。

  在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组培室常年务工的刘丽萍说:“我主要做培养基的配制、灌装等,做好消毒和药品的准确配制是关键,活很轻,但要细心,工资一月在3500元左右。”

  渭源县会川镇副镇长翟军平表示,2013年以来,会川镇投资500多万元建成马铃薯原原种种植基地5000亩,2019年落实种植业补贴资金100多万元。翟军平说:“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原原种,保底收购,为贫困户增收起到了很大带动作用。”

  在甘肃田地白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序开展工作。2018年,公司“来点土豆”系列自主品牌产品被全国马铃薯产业联盟授予“十大特色食品”荣誉称号。

  2月20日复工复产以来,公司半成品车间、成品车间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产能逐渐提升。甘肃田地实业集团总裁办主任张博说:“目前,半成品车间生产粉面饼200万多个,成品车间已生产各类产品8万多件。”

  渭源县立足县情,着力培育马铃薯种薯产销主体,目前,已培育马铃薯种薯龙头企业6家、合作社134家、联合社1家、联合会2家。发展马铃薯加工企业2家,其中淀粉生产企业1家、主食加工企业1家,年淀粉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

  渭源县马铃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徐景赟说:“马铃薯产业年吸纳劳动力32578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8875人次,贫困劳动力人均劳务收入达5500元。”

  从3月11日渭源县委农村工作暨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上获悉,2020年,渭源县将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焦群”的要求,以马铃薯制种大县奖励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