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人养十万只鸡 陇南宕昌金鸡产业带动1万贫困人口分红

20-04-02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陇南宕昌金鸡产业扶贫养殖小区

  中国甘肃网4月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陇南宕昌南河坝镇,金鸡产业扶贫养殖小区承载着宕昌1万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的梦想。这家现代化的工厂实现了全自动化管控,一个工人可以照管10万只鸡,也带动了下游产业发展,为贫困人口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

  4月1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陇南宕昌金鸡产业扶贫养殖小区,看金鸡产业如何普惠扶贫,带给更多村民分红。

  “我们的养殖区都是自动化,一个鸡棚可以养殖10万只鸡,养殖笼的排面高8.3米,共有8层,可以说金鸡都住在楼上。”宕昌德青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启伟说,就这样的棚只要有一个工人管护就够了,像饲喂、拾蛋都是流水线工作。

  刘启伟所在公司是宕昌金鸡扶贫项目的合作企业。金鸡养殖小区建设初衷就是扶贫,而且要辐射更多贫困户。

 陇南宕昌金鸡产业扶贫养殖小区等待装箱的鸡蛋

  据介绍,宕昌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2.1亿元,项目总占地面积412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分别建设年存栏30万只标准化蛋鸡养殖小区3个、青年鸡养殖小区1个,共购置安装生产设备10937台(套),建设饲料加工厂、有机肥厂、壳蛋厂、成果展示厅各1座,并配套周转库、办公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年产壳蛋3.1亿枚、有机肥13140吨,年出栏淘汰鸡60万只,预计年销售收入1.94亿元,年均净利润3764万元。

  陇南宕昌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文说,该项目每年可实现土地流转分红41万元,人均年增收550元,受益群众154户747人,实现扶贫资金折股分红240万元,为两河口镇和车拉乡2686户11003人平均每人配股2727元,人均年固定分红增收218元;为全县336个村每村配股10至20万元,村集体每年增加集体经济积累8000元到16000元。在当前带贫机制下,该项目可直接带动1万多贫困人口获得固定分红,全县336个贫困村获得固定分红增加村集体积累,同时还能吸纳200名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人均年劳务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

  刘启伟说,随着项目基本建成投产,金鸡产业带动当地下游产业发展的趋势逐步显现,养殖厂每天都需要120吨饲料,这些原料的运输带动当地运输业车队发展。同时饲料需要玉米,将带动当地农户种植玉米,厂区就近收购增加农民收入。

陇南宕昌金鸡产业扶贫养殖小区监控画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动画|清明逢疫情,祭扫需牢记这些 动画|清明逢疫情,祭扫需牢记这些
  • 甘肃森林消防公益短片:文明祭祀 防火保林 甘肃森林消防公益短片:文明祭祀 防火保林
  •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徽县大河店镇:乡村花海醉游人
2   喜讯!康县七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3   武都:中药材产业实现产销两旺
4   康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5   肃南:肉兔养殖托起创业梦想
6   高台: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7   靖远:“好房东”减免420万元租金全面
8   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 畜牧业拓宽致富
9   会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
10   武都:加强调度压茬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1   金塔:“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12   兰州新区:清明时节雨纷纷 云端祭祀更
13   武都:白龙江畔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
14   安定:“清单式”监督让“靶心”更聚焦
15   高台:文明祭祀让清明节更“清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