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搬出来的精气神 ——西和县长道镇水泉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见闻

20-04-03 10: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搬出来的精气神 ——西和县长道镇水泉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见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在长道镇东南部距西和县城2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名为水泉村的宁静小村落,曾经全村6个村民小组散布在十天高速公路的两侧,其中数水泉村五社的居住条件最为恶劣。

  “五社的村民全部居住于山腰地带的高崖断壁间,由于自然条件限制,通往那里的道路没有硬化,群众吃水出行十分困难,而且存在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居住条件十分恶劣。”水泉村党支部书记王勤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户生产生活和发展,阻碍了脱贫攻坚的步伐,农户要求易地搬迁的愿望十分强烈。

  为了彻底改变五社111人的生活状态,2018年,当地政府按照农户自愿、统一规划的原则和搬迁一批、脱贫一批的目的,在水泉村南川选址,累计投资617.6万元,对该社25户群众进行整体搬迁。

  “为了让搬迁户搬得放心、住得安心,我们科学挑选搬迁地点,严格执行建房标准。”西和县长道镇镇长田丹介绍,搬迁项目在严把审批关的基础上进行了合理选址,由政府投资64万元,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确保搬迁点建设布局合理,并积极倡导农户建房,以秦汉风格为主,使用小青瓦,统一了房屋户型风貌。

  同时为了防止搬迁户因房负债现象发生,从镇里到村里严把建档立卡户建房面积关口,坚决杜绝超标准建房。同时,累计为搬迁户落实补助资金163.75万元,减轻他们的搬迁经济压力。

  在当地建档立卡户张文学新房前,见到记者的他不停地竖起大拇指:“国家现在的搬迁政策真的太好了!”他告诉记者,曾经半山腰的老房子只要一下雨就出不了门,雨水裹挟着泥沙能把家门堵住,平时家里娃娃老人看病也是大问题,“虽然几次想搬家,但对于只有几亩粮田的我们来说搬迁是一笔难以承受的费用。”

  现在对于张文学而言,这一切都今非昔比。他笑言:“搬下来整个人的气色都好了不少呢!”

  “村民相信我们,放下了祖宅搬了出来,也是相信在我们的带领下能过上好日子。我们就以陇南的拆危治乱为契机,严格落实‘建新拆旧’原则,对易地搬迁户原住房进行了整社拆除,共拆除旧房158间。对拆除后的土地及时进行了复垦,复垦后增加土地增减挂钩面积25亩,用于农户发展产业。”田丹说。

  如今,水泉村以苹果主导产业为主,持续加快易地搬迁户,特别是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发展,在原有苹果产业的基础上,2018年协调优质苹果苗木,动员群众新栽苹果80余亩,户均发展苹果产业达到5.2亩,确保了搬迁户稳定增收渠道,让搬迁一批,致富一批的愿望成为现实。

  “现在自己一个人有15亩苹果地要照料,一年下来能有5万元左右收入。”虽然现在的生活更加忙碌,可张文学言语间流露出的都是“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针对易地扶贫搬迁,西和县专门制定出台后续产业扶持政策,对插花安置对象落实产业奖补,对6个集中安置点配套实施产业项目,确保稳得住、能致富。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县共退出贫困村175个,减贫3.1万户、14.0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36.09%,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召开反恐怖暨政法系统疫情防控维
2   李逢春在陇南宕昌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
3   陇南市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4   陇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党风廉政建
5   陇南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
6   陇南西和县长道镇:“搬”出来的新生活
7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
8   兰州大学新增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9   陇南武都区黄坪镇黄坪村第一书记张慧:
10   陇南康县7村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11   陇南两当县:清明“云祭扫”线上寄哀思
12   唐仁健在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
13   记录脱贫成果 感受陇南脉搏——甘肃省
14   内增动力 外添活力 ——访陇南市人大常
15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