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记录脱贫成果 感受陇南脉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深入陇南市采访侧记

20-04-03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记录脱贫成果 感受陇南脉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深入陇南市采访侧记

  记者 马海涛 杨建芳 王坤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清明时节的陇南,绵绵细雨将大地洗刷得格外清新,山川河野也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日劳作景象。

  3月30日至4月1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陇南。来自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新华社甘肃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甘肃记者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甘肃记者站、光明日报甘肃记者站等36家中央、省属和市级媒体记者,先后深入我市武都区、康县、成县、礼县、西和县、宕昌县等地,全方位、多角度采访报道陇南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显著成效和生动实践。

  听介绍,问情况,看变化,从武都到宕昌县,短短3天时间,采访团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乡村农户,聚焦电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与当地群众拉家常、聊变化、话发展,采访挖掘素材,用镜头记录陇南脱贫成果,用笔触感受陇南发展脉搏。他们的身影已然成为春日陇南一道靓丽的风景。

  电商扶贫助力陇南步入脱贫攻坚“快车道”

  3月30日刚到陇南,采访团便马不停蹄,兵分三路深入各县区进行采访。

  在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仓库内,工作人员正有序地筛选、分装、打包商品。而在仓库一角,工作人员徐兰兰和自己的搭档正通过视频直播卖货。

  “各位网友,我手里拿的是咱们当地纯手工制作的酸菜。现在我们店铺还在做活动,今天下单更有额外优惠。”徐兰兰一边直播一边展示着手中的产品。

  随着直播间人气不断飙升,留言弹幕和网络订单不断刷屏。仅仅2个小时,就卖出去了100多单农特产品,销售额达2万多元。

  近年来,成县抢抓互联网发展的有利机遇,通过电商将当地优势农特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据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负责人赵武强介绍,仅去年一年,网货供应中心销售额就达到了2900多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上万人实现增收。

  同样,宕昌县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杨玉安也通过电商,带动周围的乡亲实现了脱贫致富。

  “我们合作社主要种植黄芪、党参、当归、大黄等道地中药材。虽然品质好,但是销售渠道单一,药材价格也一直比较低。为了让我们的中药材卖上好价钱,帮助更多药农增收,在政府支持帮助下,我们合作社组建了电商团队,开始了‘线上+线下’双线销售,极大地拓宽了销售渠道。”杨玉安说,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合作社的线上销售额就达到了近百万元。

  “陇南不愧是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这里的电商扶贫,模式成熟、效果显著,可借鉴、能复制,为其他地区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先进经验。我相信,在电商的助力下,陇南一定能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中新社甘肃分社记者闫姣说。

  易地扶贫搬迁奏响陇南脱贫攻坚进行曲

  走进坪垭藏族乡扶贫车间,缝纫机唰唰走线、响声不停,工人们正在埋头加工酒店使用的拖鞋。车间负责人李霞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再也不用出远门了。

  地处白龙江南岸的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是我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全乡有8个村落散布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之上,九个行政村由东向西分布坐落在九沟八梁上,地势复杂,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要想改变坪垭贫穷落后的面貌,搬迁才是唯一的途径。于是,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2016年提上日程,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到2018年,全乡1165户农户全部住进了新房。

  记者走进赵干干的家,干净、整洁的两层小洋楼里装修的颇具藏族风情。赵干干全家见记者来,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连连夸赞党的好政策。

  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留得住”。武都区政府合作兴办扶贫车间,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为他们长期在安置区宜居乐业打下坚实基础。

  手里正忙着剪线头的曲九华告诉记者,在家门口一个月能挣2400元,真的是太好了。

  武都区坪垭藏族乡只是我市深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彻底帮助山区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始终将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全面小康作为“头号工程”,对自然环境恶劣、就地脱贫难度大的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就地发展产业、兴建扶贫车间,真正实现

  了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庄严承诺。

  美丽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细雨下的康县花桥村,薄雾蒙蒙,就像人间仙境。刚一下车,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

  花桥村位于康县长坝镇,是我市乡村旅游示范村。近年来,花桥村抢抓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掘自身潜力,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政府引导+公司经营+农村”的乡村旅游“花桥模式”。

  “我们村自从建成美丽乡村之后,开始发展旅游业,村民们也开起了农家乐和农家客栈,在家门口赚到钱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美丽花桥新农庄农家乐的老板杨永强面对镜头,侃侃而谈。

  花桥村如今的巨大变化,同样发生在礼县罗坝镇郭家村。

  近年来,礼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拆危治乱为抓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出了罗坝镇郭家村、长草村等一批美丽乡村。

  以前的郭家村,房屋破旧、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郭家村立足自身实际,对村里的危旧房屋、断壁残垣进行了彻底拆除、对村道进行了硬化,村文化广场、图书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原先的“破”农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新农村。

  “采访时,村里的老百姓对我们讲,现在村子环境好了,村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方便。”光明日报甘肃记者站站长宋喜群告诉记者,随着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相继通车通航,陇南和外界的联系变得愈发紧密,再加上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陇南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

  当下的陇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采访团一路走一路看,用镜头和笔触传播陇南声音、讲述陇南故事,给陇南鼓劲加油,为我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贡献着媒体人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动画|清明逢疫情,祭扫需牢记这些 动画|清明逢疫情,祭扫需牢记这些
  • 甘肃森林消防公益短片:文明祭祀 防火保林 甘肃森林消防公益短片:文明祭祀 防火保林
  •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互联网健康服务体系惠民 兰州大学第二
2   陇周刊(2020年第3期)
3   徽县大河店镇:乡村花海醉游人
4   喜讯!康县七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5   武都:中药材产业实现产销两旺
6   康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7   肃南:肉兔养殖托起创业梦想
8   高台: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9   靖远:“好房东”减免420万元租金全面
10   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 畜牧业拓宽致富
11   会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
12   武都:加强调度压茬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3   金塔:“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14   兰州新区:清明时节雨纷纷 云端祭祀更
15   武都:白龙江畔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