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20-04-03 11:21 来源: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编辑:赵满同

  历史孕育了文化,文化反映着未来。地名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标志,更是一种文化积淀,因为地名承载着历史所赋予的特殊意义和功能。有些地方现在虽然只剩下地标性的建筑,却承载着百年故事;有些地名,看似跟这个地方没有多大的关系,但仔细深入,就会发现千丝万缕的联系。

  兰州城通计内城周六里二百步,外郭周十八里一百二十三步。郭门九座,内城门四座。随着历史的变迁,昔日的城郭早已退出人们的视野,昔日起重要作用的城门也渐渐地消失,萃英门、广武门、双城门、小稍门...如今,只剩下这些名称。

  这些“门”,也和其他诸多老地名一样,背后都有一长串的故事。它们是兰州城的耳目,城外的人与物皆从此入,城内的情与景都从此出,曾经与人们的生活和这个城市的命运紧密相连,千百年来陪着城市经历风霜和发展,瞧着门里面的车水马龙,望着人们的聚散离合,可以追溯出这个城市的根。今天,“云· 看兰州”第一期“故城时光-趣谈老城门”,带大家了解兰州城门背后的故事。

双城门

  01

  双城门大概是最容易被人误解的“门”了。

  地处兰州市城关区闹市的双城门,是今日兰州之交通要道。兰州建城时,这里并未设立城门,但今日何以称“双城门”呢?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双城门还真不能算城门。旧时兰州修有内城和外城,今中山路就在内外城廓之间。现在的永昌路和金塔巷这一带,当时称为“州门什字”。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飞机经常轰炸兰州,每次听到警报,就有人组织居民疏散。所以当局为了便于市民防空疏散,就在州门什字凿开了内城墙与外城墙,后来又修了门洞,命名为“西南门”。城门开得很简易,就是拿砖砌成门洞形状,但群众却以连二洞子之形象,习惯地称之为“双城门”。久而久之,人们就将它叫成了“双城门”,并一直流传了下来,知情的人念起了,还带着亲切感。

  后来,双城门外新拓了一条通往西北大厦的大街(今永昌路南街),街以西的果树园子全辟为文化市场,戏院、茶园、相声、评书、杂技、皮影戏等云集于此,相当热闹红火。每天下午和夜晚,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双城门”曾名噪一时,成了兰州文化闹市的代名词。在临近的中山路也相继出现了许多银行、钱庄、餐馆、舞厅、酒店、照相馆。直到20世纪50年代,热闹气氛仍不减当年。     

皋兰门   

  02

  旧时兰州内城共有四座城门,北侧广源门,西侧镇远门,东侧来煦门,位于南侧的,就是皋兰门。

  皋兰门于明洪武年间修建,最初取名崇文门。甘肃建省后,城关作为省会之地,甘肃巡抚刘斗、叶穆济修筑兰州城时重修。道光十三年,陕甘总督杨遇春再次修筑并改名皋兰。同治元年,陕甘总督恩麟为其加筑瓮城,民国时改为南门。南城门正对陕甘总督署。南门是这四座城门中最为雄伟的一座,是兰州著名的城楼建筑。此城门楼正处于龙尾山与陕甘总督衙署的轴线上,因此建的相当雄峻,与郭城山川相称。三楼正中悬挂“万里金汤”巨匾,系嘉道年间陕甘总督那彦成所书,厚重遒劲。

  新中国刚成立时,南门城楼驻扎甘肃省公安总队的一个排,其中一个叫张贵玉的士兵,因出身地主家庭,让其复员,便心怀不满,即于1952年10月6日9时许,趁士兵下楼吃早饭,杀死留守士兵,又开枪射杀行人,甘肃军区、甘肃公安总队、兰州市公安局率部平叛。至13时,张贵玉纵火烧楼,持枪跳楼,被士兵击毙。但大火蔓延,第三层尽毁。不久,全部拆除。

桥 门   

  03

  今中山桥南东侧附近,可以看到兰州市人民政府所立的“明·镇远浮桥旧址”的石碑,建成的浮桥可供车马通行,还曾保障了军队的通行和粮饷的运输,当时被誉为“天下第一桥”。

  浮桥建成后,成为连接河西走廊的重要通道。鉴于该地的重要性,明洪武年间,在镇远浮桥南侧离城约百步的地方,筑一座小城,正对桥头开一城门,命名为镇远桥门。宣德年间,桥门被改名为天水门。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陕甘总督杨遇春再次修筑时,改为通济门。因桥门在当时是把守镇远浮桥的重要关口,故得到多次维修。明朝时,还设有专门的河桥巡检司。当时戍守河卒,严查来往客商。  

  桥门也发生过一些足可称道的事,在当时颇有声誉。其中就有这样一个故事:

  明朝时对茶叶运输管制十分严格,不允许私营,官方运输也要有专门的金牌。朱元璋时,有一个驸马私自雇了几十辆大车拉着茶叶前行,过桥门时被拦住,驸马亮出身份,要求放行。守门的人称“什么人都不能过”,不肯通融。驸马气极,把守门的小卒打了一顿,扬长而去。河桥巡检司的人托皋兰县衙门告到甘肃巡抚,再一层层直告到殿前。朱元璋十分生气,嘉奖河桥巡检司,而赐驸马自尽。

  此后,桥门的名气就更大了,地位也显得愈发重要。

  有一年,中亚的撒马尔罕派遣500多人的使团前去觐见永乐皇帝,到沙井驿休整时,派人前来更换通关文牒。桥门的人十分重视,飞报金城关。为了显示天朝气度,当时全体士兵皆出列。后因接待外宾,还专门在河边建了“万国舫”。

  后来,由于黄河铁桥的建成,浮桥便丧失其功用,桥门也渐渐废去。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汽车通行方便,桥门终被彻底拆除。现在,在桥门的旧址附近,还能看见桥门大厦的身影,所以常常有人会纳闷地问上一句:“为什么都要叫桥门呢?”

  新中国成立前通济门与镇远桥之间,树立牌坊一座、上书“九曲安澜”四字。新中国成立后拆除,其遗址大约位于中山路和滨河东路的交汇处稍南。如今桥门虽已不复存在,但是透过它,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兰州当时在西北交通中的重要地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
2   甘肃陇南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   华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智能交通(东
4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5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6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7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8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9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10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11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4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5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