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20-03-13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 前世今生

  兰州码头今昔对比。

  3月11日午后,阳光正好。中山桥之东,黄河边步道上,零散几个人在散步,水岸相接处,几名工人师傅正在快艇边忙碌。

  如果时光回到抗战时期,也是这个地方,远处人们在取水,近处几个筏工在忙碌着。

  那时,从中山桥到水北门(永昌路北口)之间,为水北门湾子码头,这里是兰州最繁忙的码头之一。再往下,还有一个码头名叫黄河沿古渡。再往下,则是水洞楼子渡口。

  从汉代至今,兰州黄河沿岸大约形成了16个渡口,其中城区附近有雷坛河口、黄河沿、教场河、徐家湾、东岗镇等几个渡口。这些古渡口,有的还在用,有的已经修建了大桥。

  兰州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点亮了兰州,也制约了兰州。为摆脱兰州的地理制约,黄河上有浮桥、铁桥沟通南北,也利用黄河,行驶皮筏子发展水运。

  那些古老的码头,就是为了发展黄河水运而来。新中国成立前,黄河水运非常兴盛,上至青海,下至包头,运输各种地方特产。

  兰州的黄河水上航线,一般有两个码头:其一为水北门湾子,即从中山桥南头到永昌路北口一带。其二是水洞楼子,今天的大教梁黄河沿一带。这些地方都建有关帝庙、晏公庙、玄武祖师庙等,护佑黄河筏工平安。

  过元通大桥,就是新码头——兰州港。兰州港也叫通渭路码头,它在元通大桥和老干部活动中心(今市民公园)西侧之间,也是以前水北门湾子和黄河沿古渡的中间地段,依托这俩古渡发展壮大起来的码头。通渭路码头它实质上和兰州港为一体。在我们的感觉中,通渭路码头是一个相对比较早的称呼,有些古老;而兰州港则是近几年来新兴的称呼,比较时尚。

  兰州港如今已成为一座兼具公交运输和水上观光旅游的综合性码头。人们可在这里品茶、观黄河夜景,可乘坐羊皮筏子,更能乘坐兰州水上公交、豪华游轮夜游黄河。通渭路这处古老的码头,兰州港已经成为兰州最繁华的码头。

  离开兰州港,走通渭路,一两百米就是兰州最繁华的张掖路。这里有吃的,有玩的,逛步行街,逛城隍庙,玩古玩城的古董,吃大众巷的美食……

  文/图 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战“疫”记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战“疫”记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庄浪 扶贫车间复工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庄浪 扶贫车间复工忙
  • 慎终如始 善作善成 夺取抗疫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信心催人奋进 慎终如始 善作善成 夺取抗疫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信心催人奋进
  • 兰州榆中县:农业科技培训“花样”多 兰州榆中县:农业科技培训“花样”多
  • “3·12”植树节 压沙造林 甘肃百名记者播绿八步沙 “3·12”植树节 压沙造林 甘肃百名记者播绿八步沙
  • 【甘肃全民战“疫”】民警的这些暖心事(图) 【甘肃全民战“疫”】民警的这些暖心事(图)
  • 落笔担使命 躬身学楷模 甘肃百名记者播绿八步沙 落笔担使命 躬身学楷模 甘肃百名记者播绿八步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