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天水人赵弟,斩杀大宛郁成王扬威西域

20-03-12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原标题:天水人赵弟, 斩杀大宛郁成王扬威西域

  汗血宝马

  两千多年前的汉宛之战区位形势

  大凡英雄,有两种:一为顺风而起,一为逆风飞扬。时势造就英雄,即为顺风而起。英雄推动时势,即为逆风飞扬。

  汉武帝时期,上邽骑士赵弟,就是一位乘风而起、扬威西域的甘肃子弟。

  赵弟拔出剑,将大宛郁成王当场斩首

  公元前102年,汉武帝太初三年,一位陇原英豪在西域康居城外,干了一件大事——当场拔剑将截杀汉使的大宛国郁成王斩首了。他由此乘风而起,不仅封侯,而且还成为九卿之一。

  赵弟,史书记载不多,生卒年不详,上邽人(今甘肃天水秦州区人,一说在清水)。汉武帝刘彻时,以骑士从军。在第二次大宛之战中,斩首郁成王,后被封为新畤侯。

  大宛之战,是汉武帝时期一次重大历史事件。为震慑西域诸国,孤立匈奴,同时为夺取优良马种,汉军在4年之内先后两伐大宛,故而将此战称为大宛之战、天马之战或汗血马之战。

  大宛在中亚的费尔干纳地区,位于锡尔河上游,都城贵山城。在汉代的西域三十六国中,是一个比较大的王国。《史记·大宛列传》等篇章中,对大宛国记载比较详细,也比较可靠,多来自张骞的第一手资料。

  据记载:大宛在匈奴的西南面,汉王朝的正西面,距离大汉万里之遥,当地人农牧兼营,耕田种植稻麦,盛产葡萄酒、汗血马。不过这种汗血马是原天马的后代,也就是第二代天马了。

  大宛国的宝马尽管是第二代,但对大汉王朝而言也是非常需要的。为对抗匈奴骑兵,迫切需要冲刺强、体型高大的马匹。不过,大宛可不是一般的西域小国,势力还是比较强大的。大宛人修建城郭屋室,经济基础比较牢固,国力强,不像游牧部族,一战即可平定。

  大宛有七十多座城,兵十多万,兵种也比较齐全,弓矛骑射俱有,可见手工业和商业也很发达。不过,他们还不会凿井。

  最初,大宛对汉王朝比较友好,毕竟处在汉匈两强之间,能不得罪尽量不得罪。张骞就得到了大宛的帮助,才完成了使命。

  汉武帝听到大宛国有良马的消息后,非常高兴,汉军急需的优良马种,可算是有了着落。怎么办?先礼后兵吧!大汉派出一个壮士车令为使节。车令携带千金,还带了一个金马驹,去请大宛国的善马。此时,汉武帝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花钱购买。

  可是,大宛国的人不答应啊!这汉使也不一般的愣,直接开骂,然后砸了金马驹,扬长而去。大宛国于是悄悄命人赶到东边,让郁成王杀了汉使,夺了财物。

  汉军疲惫不堪,被大宛郁成王突袭,损失惨重

  汉武帝获知消息后,决定发兵,可是,对西域各国情况不是很清楚。他听出使大宛的姚定汉等人说:“宛兵弱, 诚以汉兵不过三千人,强弩射之,即尽虏破宛矣。”

  于是,靠着姚定汉的这点消息,汉武帝就派兵出征。此时,汉军长期和匈奴交战,已经不把周围小国放在眼里了。

  正好,汉武帝宠爱的李夫人希望他们李家也有人能封侯。汉武帝大笔一挥,这种小战斗,就让李广利去吧。于是,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被封为贰师将军,率领六千骑和市井恶少数万人,前去征讨大宛。这些恶少和在西域经商那些人相类似,都打算趁此机会谋富。

  公元前104年,第一次天马之战开打。李广利虽是新手,但还是有两把刷子。出玉门关到大宛国,差不多三四千里。他所率领的六千汉军和数万乌合之众,一路攻击前进。而西域诸国受匈奴的影响,多不给汉军供应粮食,加上路线不熟,导致汉军失利。

  史书记载,汉军一路攻城略地,导致兵力分散。而西域诸国倾向匈奴,死守城池,汉军攻城往往失利。到了大宛东部的郁成城时,李广利只有数千饥疲之士,结果被郁成王击败。

  李广利只能退回敦煌,此战费时两年,损兵不少,浪费大量资材, 一无所得。唯一的好处,彻底弄清了沿途西域诸国的真正实力,以及途经的详细道路。

  改立大宛王,赵弟获封侯

  汉武帝太初三年(公元前102年)春天,匈奴内乱。匈奴儿单于死,他的儿子年少,匈奴立其季父右贤王呴犁湖为单于,匈奴内部引发纷争。

  汉武帝利用匈奴内乱,一边加紧边防,派遣光禄勋徐自为出五原塞数百里,远者千余里。一边使强弩都尉路博德筑居延泽上。同时,汉武帝准备再次出击大宛,其目的是敲山震虎,震慑大夏,以使在西域经商的使节们受到保护。当然,汗血马也是应有之义。同时,顺路敲打严重倾向匈奴的乌孙、轮台等。

  这次汉军准备充分,动员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意在宣威西域,让他们不要在汉匈之间首鼠两端。为了夺得汗血马,汉武帝还专门组织了路上养马的人,设立驱马校尉。

  这次出击声势浩大,李广利两路出击,一路偏师牵制郁成王,主力浩浩荡荡耀武扬威出击。西域诸多小国战战兢兢,不敢抵抗,只能开门出迎,还自愿给汉军提供粮食。不过,总得有个祭旗的。到了轮台,大军攻城数日,攻破城池,屠之。

  从轮台往西,三万汉军逼近大宛王都。初战,汉军射手击败大宛兵,然后,围攻大宛都城四十多日。起初,大宛贵人据城死守,同时向康居求援。这情形,康居也不敢出兵,大宛贵人勇将煎靡开门迎战,结果当了汉军的俘虏。不得不开城和谈。汉军取其善马数十匹,中马以下牝牡三千余匹。大宛王也难逃一死。史书说:立宛贵人之故时遇汉善者名昧蔡为宛王,与盟而罢兵。

  汉军从敦煌出发后,兵分两路,一路由校尉王申生率领千余人牵制郁成王,谁知却被郁成王击败了,只有数人逃脱。

  李广利随即下令搜粟都尉陇西上邽人上官桀,回头进攻郁成城,郁成王不敌,逃到了康居。上官桀追到康居。康居王听说汉军已经攻破大宛王都,就把郁成王交给了上官桀。上官桀命令,四名骑士先押着郁成王,追赶贰师将军。

  史书记载,路上,四名骑士怕郁成王路上逃走,那就大事不好了。他们打算就地杀掉郁成王,却没人敢先动手。在大家的犹豫中,上邽骑士赵弟,虽然年纪最小,但有勇气有胆量,拔剑斩郁成王之首。于是,他乘风而起。

  返回长安, 朝廷下诏封李广利为海西侯,封赵弟为新畤侯,以上官桀为少府。此战,至少有两个甘肃人乘风而起,一个人就是上官桀,另一个就是赵弟。

  赵弟起初在军旅中也名声不显,但比较果断,敢于承担责任。天汉二年(前99年),赵弟又被召入朝中,任太常(九卿之一)。后来,赵弟在拘审囚徒时定罪不实,造成冤案。太始三年(前94年)被人告发后,遂以渎职罪下狱,经纳钱始赎死罪。此后,史书记载不详。

  千年后,北宋文学家、苏门四学士之一的张耒,专门为汉代的甘肃人赵弟写了一首诗:

  男儿何用立奇勋,赵弟从军初不闻。

  但斩郁城侯万户,不须猿臂老将军。

  撰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 定西:罐车侧翻消防雪中救援 定西:罐车侧翻消防雪中救援
  •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民勤:绿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民勤:绿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 “零”的突破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招收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员资格 “零”的突破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招收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员资格
  • 天水马跑泉公园,这满园春色似美人的嫣然一笑般撩人 天水马跑泉公园,这满园春色似美人的嫣然一笑般撩人
  • 索鸿宾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索鸿宾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