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20-03-17 11:27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原标题: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2019年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 记者 王雪梅

  从空中俯瞰,天水是一块绿色的旅游福地:麦积山大景区绿阴如盖,武山水帘洞景区郁郁葱葱,马跑泉公园秀丽如画;

  走进去探访,天水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古城:李白杜甫让这里诗意浓郁,使八方来客流连忘返。李广、庞德、邓宝珊等爱国先驱的足迹从这里追寻,爱国主义精神在这里传扬;

  再细细品味,天水又是一方文化沃土,多姿多彩的大地湾文化,历史悠久的伏羲文化,底蕴深厚的石窟文化,更有秦亭古镇、街亭古镇等引客前来……

  而这些,只是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和相关旅游配套文件精神,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建设文旅强市目标,着力培育文旅首位产业,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新引擎、脱贫攻坚主抓手和优化环境着力点来抓,全市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步入转型升级、提速发展的新阶段。据统计,2019年我市全年接待游客4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累计30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21%。

  (麦积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效果图)

  加快项目建设,产业化推进添动力

  文旅产业要实现大发展,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支撑。项目实施、招商引资、金融支持三轮驱动是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最坚强的后盾,而大力实施文旅项目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积极推进文化旅游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是引领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全市共有24个文旅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总投资达514.93亿元,目前部分已启动实施。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建成南山云端一期、青鹃山、天水市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麦积山大道、秦州大道、洛门至水帘洞等旅游交通工程即将完工。文旅项目的大力发展为我市增添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薛刚强说,我市共申报2019、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文化旅游项目50个,申请专项债券资金42.46亿元。其中,甘谷县大漠行麻编鞋业有限公司列为“一带一路”重点出口企业,290万双/年麻鞋及麻编织品生产线扩建项目被文旅部列为“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总投资1785万元的旅游厕所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全年共建旅游厕所68座。

  脱贫攻坚是我市举全市之力开展的首位重点工作,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全市实施重点乡村旅游项目20余个总投资近40 亿元,初步打造成功秦州青鹃山田园综合体、李官湾露营度假基地等示范性乡村旅游样板,现已形成“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景区+农户”、“合作社+农户”、“支部+景区+农户”、“农户+创业”等发展模式。目前,我市建成乡村旅游民宿34家,在建乡村旅游民宿13家,拟建乡村旅游民宿10家。积极扶持发展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发展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17个,扶持发展农家乐112户,多村被评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市乡村旅游朝着市场化、产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达1278.89万人次,带动农村就业人数2万多人。

  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引领增活力

  要想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引领是关键。按照“储备一批、创排一批、展演一批”“三个一批”的要求,我市不断强化优秀剧目创作,深入开展文艺惠民演出活动,让前来的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天水的独特景致,还能通过一大批优秀剧目了解天水博大精深的文化:

  以民间传说故事、红色革命为题材的《玉兰仙子》《洞天仙歌》《激流飞渡》三部大型剧目,同时亮相第30届伏羲文化旅游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成为节会一大亮点。舞台剧《天一生水》展现了天水历史的博大深厚,填补了天水五大文化的舞台空白;

  《陇中手艺》《羲里遗风——天水非遗项目影像志》《椒乡里的麻辣事》《惠风劲吹夏家湾》等四个项目荣获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

  《东方微笑》《没有星光的舞台》《改革开放再扬帆》3个节目分别获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河东赛区音乐类、戏剧类和曲艺类一等奖。《天水无尘》荣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五项大奖、第四节国际电影节荣获十佳优秀作品奖和导演奖。

  我市在文旅方面的创新发展既提升了行、游、食、住、购、娱旅游诸要素的品质,延伸了产业链,还逐步形成政府部门联动、行业协会主动作为、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良好态势,为我市文旅行业增添了活力。

  去年,我市依托精准扶贫工作,创新开展的“天津人游天水”和“天水人游天津”活动得到了双方好评,这是我市抢抓东西部文化旅游扶贫协作机遇,全面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天津—天水扶贫协作共识的良好开端。

  “我市充分发挥天津市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构建‘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优势互补、双向互动、合作共赢’文旅扶贫协作关系,着力在区域资源整合、特色品牌打造、市场主体培育、精品剧目展演、文旅产品开发、广电传媒合作等方面加强协作,并与天津市文旅局签订了东西部文化旅游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合作协议。”薛刚强说,去年全市累计接待天津旅游消费扶贫团30余个2700多人次,累计消费2000多万元,为脱贫攻坚、东西部协作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大宣传推介,打响节会品牌展魅力

  天水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何让镌刻着厚重文化印记的城市,在新时代的发展和前行中熠熠生辉,如何让一方沃土更有文化气息,让游客更加向往一直是我市文旅工作发展的重点工作。

  近年来,我市推出的羲皇故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人文天水·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陇上江南·中国西部旅游生态休闲家园三大核心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吸引力持续提高,节会品牌带动效应日益凸显。特别是2019中外文化旅游(天水)对话会,邀请国际国内知名文旅专家学者,通过国际化视角和专业化视点,深入解读中华文化特别是伏羲文化精神内涵,积极探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途径,展示文旅品牌魅力,推动引领天水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着力将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30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助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节会期间,全市共举办祖脉文化、文化旅游、经贸合作等各类文化旅游活动13项,组织各类演出38场次,展览展示5场,参与各项活动游客达50多万人次。”薛刚强介绍,除了主打三大核心文化旅游品牌之外,我市还投入119.8万元参加全省旅游整合宣传,先后在重庆、成都、南京、天津等客源市场策划举办主题性天水文化旅游推介会7场次,举办了系列宣传活动12次。同时借助国内重点节会平台加强宣传,累计在市外6个重点网络媒体平台推出专题或新闻宣传150余次。

  目前,“引客游天水”、“天水人游天水”等活动持续发力,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持续快速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将迎来文旅发展新的春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 定西:罐车侧翻消防雪中救援 定西:罐车侧翻消防雪中救援
  •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民勤:绿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民勤:绿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 “零”的突破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招收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员资格 “零”的突破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招收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员资格
  • 天水马跑泉公园,这满园春色似美人的嫣然一笑般撩人 天水马跑泉公园,这满园春色似美人的嫣然一笑般撩人
  • 索鸿宾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索鸿宾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