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20-03-17 11: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近年来,敦煌市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精准发力,因村施策,统筹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一大行动”,显著提升了乡村“颜值”,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连日来,敦煌市七里镇综合执法大队组织环卫站工人沿线清扫垃圾,捡拾丢弃物,清理路边、沟渠杂草,维护公路沿线的常态化干净整洁。据了解,七里镇环卫站从3月1日开始,组织全镇40名保洁员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3条交通主干道和2个产业园区环境整治任务。

  王彩艳是敦煌市七里镇三号桥村八组村民,走进王彩艳家,她家的卫生间让我们眼前一亮,地面墙壁铺设了瓷砖,洗脸盆、洗澡喷头、冲水厕所等一应俱全,整个卫生间干净整洁、宽敞舒适,和城里的楼房没有什么两样,这些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她家带来的“福利”。“前两年我们村组实施了新农村改造,下水也接通了,水厕也安装上了,平常把家里收拾干净看着住着都舒服。尤其是水厕安上以后,我觉得我们的生活变化挺大,因为比以前方便、卫生、安全多了!”王彩艳说。

  村庄面貌美了,村民的生活品质高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如今,在敦煌市七里镇三号桥村,“门前三包”已经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干净的街道、整洁房屋、齐全的公共设施……这些已逐渐成为村民生活的标配。

  村民谢克福说:“如今我们村民基本都养成了每天早晨起来首先打扫卫生的习惯,包括把自家门前和屋后消防通道打扫干净,而且你追我赶一家比一家做得好。环境改善了,大家心情也舒畅了。”

  据了解,2019年敦煌市七里镇全面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土坯房改造和生活污水治理、天燃气入户等重点工作,全镇改厕429户,建成改厕示范点2个,改造土坯房78户,完成520户天燃气入户主管线工程,新修道路20公里,建设渠道18公里,改造危旧房5户。今年,七里镇还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环境整治,不断提升乡村“颜值”,为广大村民营造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

  据七里镇综合执法队副队长谢建刚介绍,该镇将充分利用三春生产的有利时机发动广大农户重点对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树枝干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各组设立卫生评比栏,结合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督促广大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经营户对门前的三堆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争取今年全镇环境卫生面貌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据了解,今年敦煌市将继续在各乡镇改厕4600座,确定整村整组推进示范点20个。改造土炕、土灶、小火炉5720户,对5个镇355户农房进行整体改造。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将交通主干道沿线、集镇、各类园区、河道渠道作为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市评镇、镇评村、村评组、组评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和“逢8”卫生检查、每月督查通报排名制度等。3—4月份,将全面开展“残膜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消除“白色污染”,切实改变全市乡村人居环境面貌。

  (秦美娜  陈珊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民勤:绿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民勤:绿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 “零”的突破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招收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员资格 “零”的突破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招收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员资格
  • 天水马跑泉公园,这满园春色似美人的嫣然一笑般撩人 天水马跑泉公园,这满园春色似美人的嫣然一笑般撩人
  • 索鸿宾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索鸿宾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 武山: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武山: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 专家提醒丨婴幼儿“奶瓶龋”早出现早治疗 专家提醒丨婴幼儿“奶瓶龋”早出现早治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