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叩刀问石方寸间——梁陆平书法篆刻作品赏析

20-03-1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叩刀问石方寸间——梁陆平书法篆刻作品赏析

  同舟共济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伏魔图

  书台月朗

  孤峰午照

  达水丁流

  荆山日丽

  仙洞云深

  瀑布春融

  别墅烟浓

  密城秋望

  “灵台八景”组印

  精心镌刻的梁陆平。

  梁陆平

  作者简介

  梁陆平,字子坦,号残石,斋号省庐、乐堂、右山房、拂云阁,甘肃平凉灵台人。祖父泓如,好书善画,喜诗嗜赋,为一方名流。受祖父影响,自幼嬉戏缠绕于怀,祖父溺爱,尽情尽兴,传之此道而乐此不疲。及至罢学入世,客居金城,始学篆刻至今。

  现为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印社副秘书长,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副秘书长,兰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灵台印社社长。现定居于甘肃省兰州市,职业书画篆刻。

  文字的美具有无限丰富性,而篆刻艺术仅方寸之地就可穷尽其美并加以表现。篆刻是书法和镌刻结合而成的艺术,已有3700多年的历史。在爱乐古玩城的“省庐印象”,有这样一位醉心于篆刻的专业印人,他曾是一位对篆刻艺术不熟知的贫苦少年,现在却斩获业界多项大奖,他不畏挫折将篆刻与人生融为一体。他就是甘肃职业印人——梁陆平。

  走上篆刻之路,爷爷是他最早的启蒙人。爷爷好书善画,乃一方名流。梁陆平从小就与书画结下不解之缘,而其篆刻启蒙老师为陇上制匾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世三先生,后得缘认识沪上海派书法篆刻名家矫健先生,并拜投于晋元堂门下。从2002年接触篆刻到现在,粗略统计,梁陆平精心篆刻的印章已有一万多方。从最初13个小时完成了118方印到现在4字印章需要6到7小时,甚至十几天才完工,完成了量变到质变,他对作品从最初的赖以谋生和喜好,变成了对一方方艺术品的精雕细琢。心境也从以前追逐各种展览变为现在探古求异,读新求存。十数年来,他孜孜以求,从不懈怠,用心锲刻,最终在自己的书法篆刻实践中博采众长,形成“自我”。

  纵观其篆刻作品,轻重、虚实、疏密等关系各得其宜。从笔画看,起止、转换、顿挫极其圆融;从结体看,或雄浑厚重,或劲俏挺拔,遒劲坚实;从章法看,错落有序,腾挪借让,顺势而下,整中有变。《伏魔图》是梁陆平专门为抗击新冠疫情创作的篆刻作品,印面刻钟馗正躬身警惕地拔剑环顾,威压周围的妖魔鬼怪,左脚死死地踩着一个负隅顽抗的小鬼,边款刻毛主席送瘟神七律二首,正背用小篆刻“伏魔卫道,纳福迎祥”八字,与钟馗抓鬼伏魔形成既统一又有变化的格式,使整方印显得雄浑大气又细致耐品。

  在宅家抗疫的一个多月里,他又用心为家乡创作了一套“灵台八景”组印,鸟虫、满白、铁线,一刀一笔,点点滴滴,尽情挥洒着对故乡的思念与依恋。边款用小篆、魏碑、隶书等字体,使其整体组印在统一中形成对比,富于变化,疏密有度、布局精巧,笔情刀势极为清俊峭拔!

  文丨木子

  大敦煌策展人:

  薛茗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西夏文铜符牌,一窥神秘的“大白高国” 从西夏文铜符牌,一窥神秘的“大白高国”
  • 鼓舞斗志 凝聚力量 有力有序同心战“疫”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宣传组工作纪实 鼓舞斗志 凝聚力量 有力有序同心战“疫”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宣传组工作纪实
  • 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 利当前 增后劲 管长远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重大项目储备落地 利当前 增后劲 管长远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重大项目储备落地
  • 我们为这俩好小伙点赞! 我们为这俩好小伙点赞!
  • 关于甘肃社会保险费减免及缓征优惠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关于甘肃社会保险费减免及缓征优惠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执行力 奋力夺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安宁区政府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 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执行力 奋力夺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安宁区政府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
  • 张海波强调: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图) 张海波强调: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