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20-03-23 09:18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中国甘肃网3月23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 (记者 景春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强化责任担当,破解发展难题,努力书写教育领域的“奋进之作”“得意之笔”,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年7月12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党建引领激发教育活力

  我市教育系统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制度建设全过程,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

  2019年,我市全面调整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全市教育系统1126个党支部全面归口教育部门党组织管理,市直教育系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加强校刊校报、校园网站及两微一端等舆情管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我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问题检视整改,以教师参与校外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家长礼金、校园欺凌为重点,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破解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党员日常管理,坚持不懈加强党规党纪教育,有力维护了教育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2019年9月12日,全市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召开。

  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过去一年中,我市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我市教育系统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在全省率先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开展了全市思政课教学调研,举办了新时代首次思政课教师培训。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全市先后举办了师生书画展、歌唱祖国、经典朗诵等14项主题活动,参与师生人数达8000余人次。

  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构建起中小幼一体化的学校德育体系,累计评选市级文明校园141所、省级文明校园41所、国家文明校园2所。

  2019年3月9日,天水市在甘谷县召开小班教学模式创新行动计划推进会。

  统筹兼顾促进协调发展

  过去一年中,我市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优质均衡为中心,健全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推动全市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有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年内投入1.12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94所,建设园舍3.69万平方米,市县乡村四级学前教育网络体系更加健全,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8%,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深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加大对民办园规范扶持力度,认定普惠性民办园137所,落实奖补资金2528万元,普惠园比例达到87%。

  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抢抓全面改薄收官机遇,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5%,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积极实施联盟办学、学区一体化改革,全面推广农村小学小班教学模式创新行动,大力扶持乡村学校发展,着力扭转“乡村弱”局面。坚持“扩资源”与“控生源”并举,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大班额消除计划,全市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清零,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下降到1.05%,提前实现省定目标任务。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全面完成市三中迁建,武山一中、甘谷三中等新建改扩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紧盯新高考改革,成立高中各学科中心教研组,以学校—县区—市级中心教研为抓手,以学业水平考试为突破口,狠抓高中教育管理和教学改革。2019年全市普通高考文理二本以上上线18196人,上线率66.22%,比上年增加7869人,上线率提高30.01个百分点。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完善。制定出台《天水市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实现中职招生10138人,超额完成了省定任务,是全省唯一招生破万的市州,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9%,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教育重点项目惠及百姓

  教育重点项目是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为持续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我市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基础工程,累计争取落实“全面改薄”资金40.8亿元,资金量、项目进度均列全省第一。

  2019年,全市共争取中央和省级教育建设项目687个,资金7.6亿元,改造校舍20万平方米。两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基本完成,3个周转宿舍项目主体完工,24个温暖工程按期投入使用。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关键。2019年,我市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项目112个、乡镇寄宿制学校项目28个,总投资2.22亿元。天水市职教园区项目初设方案已通过评审和批复,一期工程完成招投标,9月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办公楼、宿舍楼、食堂施工6149平方米,道路及地坪硬化17560平方米,园区建设整体推进顺利。

  过去的一年,我市教育系统高质量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任务。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根本任务,我市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学生资助等重点工作,建立教育脱贫攻坚“三类四级”台账,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受教育人口数据“不漏一人、不落一户”。用“过筛子”的方法对全市44万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进行逐人排查核实,协调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联控联保机制,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冲刺清零筛查行动,扎实推进“万人大走访”上门劝返和“一对一”关爱帮扶。通过多项有力举措,长期困扰我市脱贫攻坚的失学辍学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目前全市所有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全部返校,523个贫困村退出教育指标整体达标。积极深化教育东西协作帮扶,我市371所学校与天津市173所学校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结对关系,争取天津方面各类教育扶持资金1040万元。健全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全市66.87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各类资助资金6.94亿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15.8万人次、资金1.74亿元,实现了无一人因贫辍学。

  创新机制培养“筑梦人”队伍

  强教必须强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2019年,我市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引进、招考等方式补充教师867人,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制定出台分类推进教育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办法,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深化教师职称评审改革,提高县及县以下基层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中级岗位结构比例,年内评审高级以上职称1340人。年内完成市级以上教师培训8000人次,推荐评选陇原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等530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验收的交账之年,天水市教育系统将聚焦重点、靶向施策,继续保持攻坚力度,改进完善工作措施,压实压紧工作责任,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推动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
2   酒泉玉门市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金218
3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4   甘肃省未来7天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5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省人民医院李
6   赵四辈督查天水南站片区征地拆迁工作
7   通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0年东西部扶
8   甘肃环县官方网上直播"带货"开启抗疫助
9   甘肃探解气候变化下水资源短缺难题 减
10   “如今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11   加速迈向精致城市 ——金昌市全城开启
12   甘肃省气象局与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
13   兰州大学4个项目获2020年甘肃省人才项
14   金昌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陆醒出
15   渭源五竹镇:“农村志愿者”助力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