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在全省大中小学校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活动

20-03-21 17:1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莉文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3月21日电  读抗疫优秀报道、写抗疫主题网文、拍抗疫感人视图等,一场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活动,正在甘肃省大中小学校全面展开。各大中小学校通过线上教育和“云端”课堂,做到抗疫和思政教育同频共振。

  3月2日,一场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通过“陇政钉”视频会议系统正式开始,这场有600余人参加的全省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教学备课会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举办。旨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始终。

  在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集体备课的同时,甘肃省内各高校也积极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战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政教学当中。

  民乐县的2496名留守儿童,得到了来自兰州城市学院志愿者的关爱帮扶,志愿者对这些留守儿童进行防控知识宣传、成长规划制定、成长经历分享等。这仅仅是抗疫期间兰州城市学院“非常6+1”线上主题团学活动的一部分。兰州城市学院团委介绍,“非常6+1”中,“1”就是利用“智慧团建”“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等线上管理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学习,“6”就是开展6项线上主题团学活动,即“假期不虚度”自我提升计划、线上抗疫心理援助、防控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战“疫”时刻文创作品征集、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和线上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

  兰州城市学院的活动仅仅是甘肃大中小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活动的缩影。甘肃省教育厅要求,疫情全面解除之前,各学校以线上活动为主,引导师生进行网络创作,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疫情全面解除之后,各学校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下活动为主,“听”抗疫一线感人故事,“说”抗击疫情所见所感,“演”抗击疫情情景剧目,“唱”爱国情怀校园歌曲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载体,形成常态化一体化的工作体系。

  兰州理工大学将疫情防控专题作为开学思政第一课。在3月2日网上开学第一天,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结合疫情防控,线上指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关注疫情防控进展。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表示,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讲好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坚定理想信念。

  甘肃农业大学全校师生共赴“云端”课堂,同心战“疫”。据统计,全校教师共开设522门本科生公共必修课和专业课,200门公共选修课,729名教师和15478名同学参加了线上教学。甘肃农业大学校长赵兴绪表示,线上教学既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之举,也是推进教育教学手段革新的一次契机。据悉,本科生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的同时,甘肃农业大学于3月2日全面启动了硕、博士生的在线教学。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把“云”课堂当成教室,把在线资源当成教材,把疫情融入课程,做到“知识传授”与正确的“价值引领”有机统一。陇南师专组织思政课教师开设“疫情防控,思政课教师有话说”栏目,开通思政课战“疫”小课堂,进行在线教学,并通过学生微信群、QQ群,及时转发党中央有关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把疫情防控案例纳入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天水师范学院以中国大学MOOC平台为基础,全院教师结合慕课堂、QQ、微信、钉钉等在线工具开展混合式教学,12000余名学生在线上进行学习,教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体味生命的温度、增加生命的厚度,胸怀家国,学会感恩。

  在各高校积极行动的同时,甘肃各地中小学校把《中小学德育学堂》作为疫情期间提升学生抗“疫”素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资源,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学生收看,实现停课不停学、德育不缺位不断线。

  《中小学德育学堂》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制作,通过甘肃教育云平台推送。针对疫情防控,《中小学德育学堂》专门推出了战“疫”特辑,通过快书、MV、科普动画等形式,将网络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使中小学生深入了解肺炎疫情,掌握防疫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家校联合宣传,有效减阻疫情传播,更好地支持配合各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同时,让学生们学习体会当前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怕牺牲、逆行抗疫的伟大精神和典型事迹。

  据了解,为方便学生收看,一些学校及时转发最新节目链接或下载节目内容,通过家长群、班级群向家长推送,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嘉峪关市教育局介绍,同学们观看视频参与度高,收看率高达98%。

  不仅仅是各级学校在行动,甘肃高校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更是第一时间投身于抗疫一线。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有238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主动书写请战书,要求参加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学校先后从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麻醉科抽调了32名优秀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抽调6名业务骨干支援兰州市肺科医院和兰州新区医院。学校还挖掘报道援鄂医疗队相关情况,学校官微通过推出一线医护人员战疫日记系列文章,展现一线医护人员医者仁心的精神。另外,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甘肃先后六批赴湖北医疗队中,都是骨干。在湖北,支援“疫”线的甘肃高校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在荆楚大地上书写守望相助的感人诗篇。

  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活动,目的就是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提档升级率将
2   嘉峪关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3   甘肃举办春季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
4   秦安蜜桃再添3个新品种
5   华煤集团两项成果获中国安全科技进步奖
6   甘肃省推进邮快合作下乡进村 惠及19个
7   2.5天休假:有益探索还需科学评估
8   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临夏市环城北
9   张掖市项目审批开启“绿色通道”
10   今年兰州确定市列重大项目100个 总投资
11   定西江楠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签约
12   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投入临床应用
13   搬出来的精气神 ——西和县长道镇水泉
14   陇南市召开反恐怖暨政法系统疫情防控维
15   李逢春在陇南宕昌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