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2.5天休假:有益探索还需科学评估

20-04-03 10:35 来源: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2.5天休假:有益探索还需科学评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 栎

  为推动旅游业复苏,提振消费信心,活跃经济社会发展,近日浙江、江西和甘肃陇南市等地相继推出2.5天休假措施刺激消费,让这一政策从文件层面走进了群众生活中。

  2.5天休假首次提出,是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旨在鼓励实行弹性休息制。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探索实行周末2.5天休假模式。

  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各行各业积极复工复产,促进文旅消费的大环境下,随着一些地方2.5天休假的实施,这一政策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旅游业的期盼

  自陇南市率先提倡2.5天休假以来,省内旅游业人士对此大为赞赏。不少旅行商表示,休闲时间的增加会促使休息性质发生改变,使人们由从前周末做家务转变为周末出游,符合大众旅游常态化的趋势,会在很大程度上带动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后我省文旅市场的复苏。

  “这无疑会对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兰神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裴建宏认为,2.5天休假一方面增加半天休假,会对周边游线路的安排腾出很大的空间,游客待在景区的时间多了,旅游质量就会更高。另一方面,可以把几个景区串联起来,使旅游行程更为丰富。

  兰州龙之旅旅行社负责人卢刚坦言,2.5天休假不管对游客还是旅行商都是好事,对游客来说,压抑了两个多月的出游欲望可以得到释放,对旅行商来说,可以逐步恢复文旅市场,激发行业活力。

  “这是一个好政策,能够实现的话,旅游活动设定范围或者活动半径至少能扩展三四百公里,对促进旅游消费有很大帮助。”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认为,推行2.5天休假模式可以促进民众错峰出游,节约出行时间,提高出游效率,有助于刺激旅游消费,调解文旅市场中的供求结构矛盾。

  多数人的“梦想”

  在兰州一家私企从事销售工作的杜女士告诉记者,多放半天假,回家时间会更充裕,大家肯定举双手支持。

  “早在2016年我们单位就曾考虑过,但是落实起来有难度,窗口单位首先要服务市民。”在兰州市某机关就职的陈先生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我们恢复了线下业务,同时也鼓励市民进行线上操作,但是很多市民仍然选择一定要到窗口来办理手续,现在每天窗口工作人员都是满负荷运转状态,想要实现2.5天休假,也要等到这波工作高峰过后。”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除了学校尚未全面复课,大多数行业正在努力复工复产,要千方百计地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在这种情况下,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其目的是振兴旅游消费信心,促进旅游业全面复苏,支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但能否起效,还要看后期各行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而定。

  把多勋认为,2.5天休假政策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比较好落实,对一些传统行业来讲,增加休假势必会带来用工成本的变化,如果因此而影响了员工收益,复工复产的效果也就降低了。

  把多勋认为,如果机关事业单位普遍实行2.5天休假制度,而私营企业仍维持“单休制”,无疑会进一步拉大不同行业人群在休假权利上的差距。如何在不损失企业员工利益的情况下保证其休息权,这个问题并不好解答。“2.5天休假牵涉效率,更关乎公平,所以政策出台须审慎缜密,落地实施更要考虑周全。”

  多方发力促复工复产

  实现各行各业复苏,促进消费才是最终要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要恢复消费,就要多方发力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2.5天休假才将有可能得以实现。

  2月14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完善融资服务、稳岗就业、财税支持、降低运营成本、强化服务保障等6个方面出台36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省政府出台系列优惠政策,硬核助力企业抗疫、复工复产。”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轩辕亮说。

  自疫情暴发以来,省上各部门及兰州新区千方百计帮助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及时协调抗疫用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和融资支持。

  在稳岗就业方面,返还了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自2月起,免征公司5个月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同时,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也按照50%缴纳。

  轩辕亮说:“诸多的优惠政策,有力确保了公司防疫物资的生产及供应。目前,公司虽然还在承担抗疫药品生产工作,如果让员工们在紧张工作后出去休休闲,既拉动了消费,又能助力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的复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临夏市环城北
2   张掖市项目审批开启“绿色通道”
3   今年兰州确定市列重大项目100个 总投资
4   定西江楠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签约
5   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投入临床应用
6   搬出来的精气神 ——西和县长道镇水泉
7   陇南市召开反恐怖暨政法系统疫情防控维
8   李逢春在陇南宕昌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
9   陇南市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10   陇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党风廉政建
11   陇南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
12   陇南西和县长道镇:“搬”出来的新生活
13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
14   兰州大学新增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15   陇南武都区黄坪镇黄坪村第一书记张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