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瓜州:面粉有销路 小麦“不愁嫁”(图)

20-03-19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邓晓旭 王鑫)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石磨面粉生产车间里工人熟练作业,一台台电动石碾不紧不慢滚动着,一股浓郁的面粉香味扑鼻而来。经过装袋、封线后,一袋袋“绿色”面粉整齐地排列在生产线上。今年3月底,这批33吨石磨面粉将抵达上海金桑园“有机厨房”。

“仲氏农家”石磨面粉打包(王鑫 摄)

  3月1日,瓜州县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仲氏农家”石磨面粉成功签约上海金桑园“有机厨房”,成为长期面粉供应商。上海金桑园“有机厨房”是一家专注于绿色、有机食品的企业,目前正在打造“中国有机厨房食材第一品牌”。此次签约成功,意味着“仲氏农家”石磨面粉有了稳定的“销售通道”。

  “今年与‘金桑园有机厨房’达成合作关系后,我们以每斤高于市价0.2元的价格与种植户签订了2000亩小麦订单。随着面粉需求量加大,预计明年小麦订单在10000亩左右。”瓜州县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仲吉成说。

  2015年12月,仲吉成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成立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让农户以土地入股,形成500亩绿色小麦连片种植基地,由瓜州县唯一一家具有面粉生产资质的甘肃仲氏(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工生产石磨面粉,打通小麦供、产、销环节,形成循环产业链。2018年9月,瓜州县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选2018年(第四批)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名单。

依托瓜州县麦香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王鑫 摄)

  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展厅内,销售主管仲丽君正在介绍合作社生产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她说:“绿色是三道沟镇山水梁村小麦的亮点,我们村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通过种肥分离、水肥一体化等先进种植经营管理技术,让农产品提质增产。”

  据介绍,“仲氏农家”石磨面粉采用传统石磨在低速度、低温度的状态下研磨而成,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小麦中的蛋白质、面筋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各种营养物质,且石磨面粉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是其它面粉的18倍,是真正天然绿色健康食品。目前,“仲氏农家”石磨面粉除供应本地市场外,已与多家网络平台达成战略合作销售协议,供应一、二线城市的高端消费群体。

  除了与农户签订小麦收购协议,仲吉成还延续过去“存粮换面”的方式,农户只需掏10元加工费就可将小麦制成面粉,除去家用部分,多余面粉可在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存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五保户”可免交加工费。合作社再按户按人建立“面粉账户”,种植户不用担心粮食发霉变质和虫蛀鼠咬,随用随取。

仲吉成在自家33亩试验田上施用农家肥(王鑫 摄)

  “家里种了6亩小麦,亩产900斤左右,这么多的粮食存家里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存不好一年的粮食就毁了,现在把多余的粮食存到合作社,吃完后随时能到店里取面。”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七组种植户周志元说。

  说起“存粮换面”,仲吉成算了一笔账。100斤小麦可以磨成60斤面粉和40斤麸皮,农户将吃不完的粮食存放在合作社,一来可以解决存粮问题,二来可以帮助企业周转粮食供应。遇到急用现钱的农户,合作社将以高于市价0.2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实现公司、合作社、农户三方受益。

  “面粉的销路解决了,现在我正在联系腰站子镇的一家手工醋加工作坊,希望能达成合作,让麸皮也有销路。同时,我们也在与养殖大户沟通联系,希望能形成麸皮长期供应关系。”仲吉成说。

  目前,瓜州县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石磨面粉已达到绿色食品标准。为了拓宽面粉销售渠道,从2017年开始,仲吉成将自家33亩地作为试验田,探索种植有机小麦,争取让“仲氏农家”石磨面粉达到有机食品标准。

包装好的石磨面粉(王鑫 摄)

  近年来,瓜州县三道沟镇优化产业布局,增加农户种粮效益,并依托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扶贫车间,采取“合作社+车间+贫困户+村集体”的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同时,建立“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工资性收入”的扶贫资金利益联结机制,保障贫困户人均月工资不低于1500元,实现贫困户、村集体、经营主体多方共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支持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让农民从农业提质增效中获得收益,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瓜州县三道沟镇党委书记高林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面粉有销路 小麦“不愁嫁”(图) 甘肃瓜州:面粉有销路 小麦“不愁嫁”(图)
  •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户致富增收“宝贝疙瘩”(图)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户致富增收“宝贝疙瘩”(图)
  • 甘肃兰州:防疫不误品书香(组图) 甘肃兰州:防疫不误品书香(组图)
  • 【春暖花开】甘肃兰州:市民拥抱自然 乐享美好春光(组图) 【春暖花开】甘肃兰州:市民拥抱自然 乐享美好春光(组图)
  •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工营业(组图)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工营业(组图)
  •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增收(图)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增收(图)
  • 玉门赤金镇: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玉门赤金镇: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动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瓜州:面粉有销路 小麦“不愁嫁”
2   【甘肃全民战“疫”】11位战士,数十个
3   陇南市住房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4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
5   陇南市公安局长政委会议召开
6   酒泉市肃北县法院首例跨省执行案件跨域
7   陇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暨党风廉政建设工
8   陇南宕昌:送岗到村头 就业不用愁
9   崔景瑜主持召开陇南市政府常务会议
10   陇南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现场推进会召开
11   陇南武都区:“阴阳棚”里话增收
12   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陇南
13   甘肃兰州:防疫不误品书香(组图)
14   【春暖花开】甘肃兰州:市民拥抱自然
15   定西福州加强科技协作 谱写脱贫致富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