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瓜州:“冻精”授配技术成养殖户致富“金钥匙”(图)

20-03-18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朱丹丹 杜莹杰)阳春三月农事忙。在瓜州县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圈舍里,负责人杨喜红正在给母牛添加草料,清理粪便。

养殖户为牛添加草料

  2013年7月,杨喜红和其他4个合伙人,出资150万元成立了瓜州县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主要以牲畜繁育、加工、养殖、销售为一体化经营及社会化服务。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合作社先后修建牛羊舍7栋、饲料加工厂一处,全年育肥养羊12000多只,育肥养牛250头,辐射带动周边40多户农户发展养殖业,农户养殖业每年纯收入达6万左右。

  杨喜红告诉记者,以往养土种牛要先饲养种公牛才能进行配种,不算调引种公牛的成本,光是种公牛的饲料费、人工费每年就要花费5000元左右,自从瓜州县锁阳城镇推广了“冻精”授配技术,每头母牛只需收取120元的人工授精费就能受孕,成本降低了,改良的品种市场前景也好了。

  “以前,我们饲养的土种小牛犊只能卖到5000元到6000元,经过冷‘冻精’授配后产下的小牛犊饲养3-5个月就可以卖到8000元到9000元。今年,我们合作社调引了150头西门塔尔品种母牛,70头分给周边农户代养,合作社存栏量80头,镇上派畜牧站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完成了30头母牛冷冻精配种。”杨喜红说。

技术人员进行“冻精”授配

  “我养的土种牛育肥一年能长到450公斤左右,经过冷‘冻精’授配的品种牛一年内可以长到600公斤左右,按照现的市场价格来算,一头牛就可以多收入4500元左右,而且改良的品种牛肉质比较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党总支副书记赵生龙说。

  近年来,瓜州县锁阳城镇按照“大场大户提质增效、千家万户扩群增量”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广“分户散养”“代养分红”等养殖模式,提升良种繁育、育肥出栏、饲草综合利用水平。目前,全镇新改扩建养殖示范点3个,牛羊驴驼等牲畜饲养量达到30万头只,出栏、存栏量达到15万头只,畜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为提高畜牧业的市场适应能力,提高群众养殖效益,我镇着力推进牲畜品种改良,从省冷冻精站引进西门塔尔肉牛精种,积极开展冷冻精授配,推进技术改良,经过多年的技术推广,群众对冷冻精授配技术越来越认可,有力推进了我镇草食畜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授配基础母牛70头,剩余授配工作还在进行中。”瓜州县锁阳城镇镇长尚红伟说。

养殖户准备为牛添加草料

  瓜州县为进一步提升奶牛肉牛生产化发展水平,有效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制定下发了《瓜州县肉牛冻配改良收费标准及管理办法》,抽调相关技术人员在全县11个肉牛冻配改良点进行人工授精、饲养管理技术指导;各改良点站建立健全配种、产犊等相关信息记录档案,配种母牛,新生犊牛佩戴耳标,建立冻精发放登记制度,按照“户建卡,村建册,县建账”的原则,做到一牛一号,一牛一卡;积极协调筹措肉牛冻配改良资金,购进液氮罐、输精枪等配种器械,并积极协调调拨良种冻精,及时分配到各肉牛冻配改良站点,确保肉牛品种改良工作的有序开展。截止3月15日,全县共“冻精”授配母牛达500余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拆危治乱不手软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甘肃文县:拆危治乱不手软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 甘肃瓜州:“冻精”授配技术成养殖户致富“金钥匙”(图) 甘肃瓜州:“冻精”授配技术成养殖户致富“金钥匙”(图)
  • 总投资18.8亿元 定西渭源县35个项目集中复工(组图) 总投资18.8亿元 定西渭源县35个项目集中复工(组图)
  • 兰州皋兰警方破获诈骗、偷盗等系列侵财案件(图) 兰州皋兰警方破获诈骗、偷盗等系列侵财案件(图)
  •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县:拆危治乱不手软 美丽乡村入
2   甘肃瓜州:“冻精”授配技术成养殖户致
3   嘉峪关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坚持疫情防控与
4   嘉峪关市卫健委助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
5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项目推进
6   丁巨胜调研嘉峪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
7   总投资18.8亿元 定西渭源县35个项目集
8   嘉峪关: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坚决
9   兰州皋兰警方破获诈骗、偷盗等系列侵财
10   嘉峪关市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11   仁者铸医魂,大爱暖人间——有感于白衣
12   图解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甘肃各地这么
13   肃南白银乡:美丽乡村展新颜
14   康县: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15   靖远:农药免费送 果农笑开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