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瓜州:优化升级产业布局 积蓄发展强劲动能(图)

20-03-17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朱丹丹 杨席景)今年56岁的包鸿文是甘肃省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村民,儿子和儿媳长年在外打工,包鸿文老两口靠种棉花和养羊生活。近日,包鸿文得知乡上要“引进订单饲草和饲草加工项目,非常适合低劳力群众种植”的消息后,包鸿文第一时间找到村干部报了名。

签订苜蓿种植协议

  “今年乡上这个苜蓿政策好,都是统一给种植户提供籽种、化肥、喷药、打包及技术服务,我们只需要播种和浇水就行了,种植3亩以上,每亩还能补助150元,最主要是省时省力,生产投入少,我打算种上6亩。”包鸿文说。

  今年,瓜州县梁湖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养殖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进瓜州县金丰公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酒泉昌润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投资1100万,建成陈家庄村300亩饲草加工厂和3000亩优质苜蓿种植基地,带动全乡群众发展饲草1.5万亩。苜蓿是多年生植物,一年产3-4茬,种植周期5-6年,种植第二年达到丰产期,亩均收入可达到1800元以上。

  “通过前期宣传动员,群众种植苜蓿积极性比较高。目前,全乡已落实苜蓿种植户450余户3500亩,预计4月份苜蓿种植、饲草加工厂开工建设同步推进。”瓜州县梁湖乡纪委书记吴建明说。

  今年,瓜州县梁湖乡以发展壮大合作社为突破口,采取资金扶持、能人带动、书记领办、社社联合等方式,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眼下,正值春耕春种时节,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枸杞地里,种植户正在修剪树木、浇水施肥、春季清园、道路铺筑……

种植户正在修剪枸杞

  “我们合作社已经与中化集团签订了零农残农药、化肥施用协议和建设有机枸杞基地意向。目前,正组织农户提前做好修剪树木、铺筑道路等各项准备工作,我们有信心、决心让双州枸杞品质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瓜州县宏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永刚说。

  近年来,瓜州县梁湖乡把枸杞作为支柱产业,以有机枸杞培育为主攻方向,通过支部组织引领、聘请专家技术托管、党群服务队划片包干等方式,2019年,双州枸杞通过欧标570项农残无检出,达到零农残标准。今年,瓜州县梁湖乡将继续发挥央企市场渠道及技术服务团队优势,扩大瓜州县宏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服务群众、组织群众优势,带动全乡新植枸杞2500亩,推广运用滴灌、无人机喷药等现代农业新技术和统购、统销、统防、统治、分户管理的“四统一分”标准化生产模式,不断提升枸杞品质。

  “今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三业一改’发展思路,把发展壮大合作社作为产业振兴、提升脱贫成果的主要抓手,以重大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饲草加工项目、食用菌建设项目、千亩设施蜜瓜基地建设项目、零农残枸杞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等重点工作推进顺利、成效初显,为全乡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积蓄了强劲动能。”瓜州县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据悉,今年,瓜州县聚焦做强蜜瓜、蔬菜、特色林果、乡村旅游四大产业,推进农旅融合创业园项目、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田园综合体三期建设项目、千亩花田项目落地落实,带动形成东旅游、西蜜瓜、北杂粮、南棉花、中木耳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上述四个项目已全面开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优化升级产业布局 积蓄发展强劲动能(图) 甘肃瓜州:优化升级产业布局 积蓄发展强劲动能(图)
  • 【战“疫”中的感动】司秀晶:愿以心为灯,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战“疫”中的感动】司秀晶:愿以心为灯,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一院乔慧:“疫”线14天,温暖且坚强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一院乔慧:“疫”线14天,温暖且坚强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 【平安甘肃】胆大包天!一男子伪造驾照且无证、毒驾被查获(图) 【平安甘肃】胆大包天!一男子伪造驾照且无证、毒驾被查获(图)
  • 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 【春暖花开】黄河兰州段:水鸟翔舞水云间 【春暖花开】黄河兰州段:水鸟翔舞水云间
  •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