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一院乔慧:“疫”线14天,温暖且坚强

20-03-17 15: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专题】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 甘肃在行动

  乔慧,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肿瘤学博士,新冠病疫情期间为兰大一院隔离二病区首批医护人员。

  2020年的开年似乎有些艰难,但困难总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前沿,一群群80后、90后的青年医务工作者扛起了责任与担当。作为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定点医院的一员,我有幸亲临了战场,体会了这里的温暖与坚强。

  2020.2.8 星期六 天气阴

  已经立春了,但今年的冬天似乎长的没有尽头。早上还在睡梦中,但心里有事总觉得睡不踏实,一阵急促的铃声在寂静的房间中想起,“紧急加开隔离二病区,进病房!”虽然早早就有了心理准备,但真要走了,心里还是有些不舍。工作加隔离一个月,一个月两个孩子都交给父母,他们的身体吃得消吗。不太会做饭的老公亲手给我煮了元宵,其实也没有胃口,简单吃了几个后进到了儿子们的房间,两个小家伙都还睡得踏踏实实,我挨个亲了亲,看到了他们睫毛的闪动,心里酸酸的。一出房间,看到了爸爸妈妈双双在客厅里不说话。其实报名的时候我是瞒着他们的,得知我被医院安排进隔离病房,他们虽然不舍,但是也没有办法。特殊时期总得有人冲在前锋,我知道如果可以,他们宁愿代我去上战场。

  再不舍也得分别,我笑着说要出发了,老公坚持把我送到了医院,临走时告诉我加油,他和儿子等着我回家。一句话戳到了我的心里。作为一名医生,自始至终我都没有害怕,可此时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平安归来,为了我的家人,为了所有我爱的人。

  2020.2.9 星期日 天气阴

  今天我是晚班,也是第一次进病房,心里有小小的期待,期待着终于可以实战了,多多少少更有些紧张。穿上加厚的成人尿不湿不禁可笑,我们小的时候没有这新鲜玩意儿,这又是我人生的另一个第一次。一遍遍回想着防护的流程,生怕有什么疏忽。零九年我上过甲流,壹零年参加过泥石流病房救治,我也是经历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老医生,我在心里给自己打气。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从清洁区经过缓冲区,进入污染区。心里回想着每个病人的病史和病情,查看老病人,收治新病人,穿梭于病房之间,有计划的完成着一件件事。不到两个小时,护目镜已全是雾气,我也有些上气不接下气。暗自下定决心,出去以后再忙也要加强锻炼,为了疫情来时有抵抗力,为了上战场时有战斗力。加油自己,加油同事们,加油,加油!

  2020.2.11 星期二 天气晴

  进驻不到三天,我们的病房已经收满了病人。鉴于是疑似患者,每个人均是单间隔离。在这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每个患者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担心自己的病情,更担心家里的亲人。一位30多岁的父亲,独自一人抚养孩子。每次查房这位爸爸都在房间里焦急的踱步,不停地和儿子语音视频。我们一遍一遍的安抚劝慰。

  患者拿出手机给我看,几百条的微信语音,一个大男人瞬间红了眼圈,“你是位女医生,你听听我儿子说的话,我能不急吗?”打开手机,一个奶声奶气的孩子声音:“爸爸,求求你回来吧,我怕黑,我一个人不敢睡。”瞬间,我也泪奔。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让多少相爱的人彼此分隔,病人与家人,医生与家人,我们与同事朋友……但是也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能够相遇的人。

  刚出他的房间,得到好消息,这位患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经专家组会诊可以出院。我们叮嘱了患者回家后的注意事项,患者感激的说着谢谢。

  看着他的背影,我的眼眶再一次湿润,仿佛看到了他们父子团聚深情相拥的画面……

  愿这次疫情早些过去,愿所有分离的人们早些团聚。

  2020.2.14 星期五 天气多云

  最近总是特别的爱掉眼泪,看到关于疫情中的医生事迹会哭,看到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会哭。今天,一个令人幸福甜蜜的日子,我还是哭了。

  晚上,老公发来了视频,让我看着他给我准备的礼物,忙碌了一天的我这才意识到今天是情人节。疲惫的躺在床上,泪水浸湿了眼眶,80后的我们曾经也是那么的浪漫啊,看电影,吃烤串,各种秀恩爱,可如今,大街上万巷空城……儿子可爱的问着“妈妈,情人节是什么节?”那一刻,我觉得又好笑又幸福。作为一名医生,平日的我不是一个贤惠的爱人、称职的母亲,对于他们我有着太多太多的愧疚,而他们却永远是我坚强的后盾。病毒隔离了我们的空间但隔离不了我们的爱,往后余生,定要好好珍惜。

  2020.2.16 星期日 天气晴

  近几日,武汉的疫情仍万分严峻,多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虽然为省定点医院,我们的专科医生本身就很紧缺,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一名医生,哪里有病人,哪里疫情重,哪里就是战场。今日,甘肃省第四批医疗队出征武汉,我院再次派出7名骨干医护人员出征。工作群里,满屏都是大家相互加油鼓劲的话。“热干面,牛肉面来啦”“战友们,回来肉蛋双飞,一个都不能少”……瞬间,离别不再那么悲伤,相聚不再那么遥远。因特殊时期,一封封的请战书发布到群里。这一刻,我真心地为自己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我们的医院有这样的队伍,有这样的医生,相信春天已经不远,胜利就在眼前。

  2020.2.21 星期五 天气晴

  这几天,我们的病人越来越少,据说发热门诊每天接诊的数量也在逐渐下降。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笑意,忙碌之余大家也有时间开开玩笑、唠唠家常了。“哎,听说没,杨大夫在一线,现在特殊时期交通不便,他爸爸一个人带着他和他弟弟的三个孩子,太不容易了”“就是就是,我听说郭老师的妈妈脑出血手术后才不久,这次疫情出现,他是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来的”……

  原来,他们每个人都有困难,只是冲锋打仗,他们作为战士,不愿抱怨,不会退缩;原来,他们也是子女,也是父母,他们也有责任与义务孝父母、爱子女,只是在国家危难之时,他们选择了背负更大的责任;原来,我们每一个人对于家庭来说都不是称职的一员,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对得起我们入职时“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

  古人云“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而这份爱,是博爱,这份心,是责任心。

  2020.2.22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我们顺利“出舱”了,隔离病房的工作将暂告一段落,院领导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与肯定,我们将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短暂地来到这宽阔的室外,大家都有着久违的兴奋。

  进入隔离驻地的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工作人员为我们准备的一应俱全的生活用品以及零食、水果。打开晚饭,一张手写的暖心小卡片“大医精诚,大爱无限,像最美逆行者致敬!战疫‘护胃队’,用心为您服务,用餐有什么需求请告诉我们,电话×××”。不禁惊叹,这是五星级酒店的服务啊!

  作为一名医生,疫情来临时奔赴一线,就像士兵奔赴战场,这是我们的工作,但是却得到了这么多同行以及非同行的肯定,瞬间一股暖流涌入大家的心田。

  病毒让我们看到了疾病的可怕,但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世间的温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仅仅是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社区人员、后勤保障人员以及无数的人民群众都是这场战争的主力军,大家都是最可爱的人。

  2020.3.7 星期六 天气晴

  枯燥的隔离观察期终于结束了,本想着甘肃疫情逐渐趋于好转,大家也可以松口气了,近日,300余名同胞乘包机由伊朗抵兰,兰州出现多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作为医生的大家又坐不住了,因为隔离期间不能接触,大家日常的交流都是通过微信群。非典到新冠历时17年,前几日大家还开着玩笑,“20年后再相聚,最好不聚”,今早,还没有出隔离酒店,大家纷纷击掌加油道“一周后再相聚”。这就是我们并肩作战的战友,这就是我们我们医生的友谊。所有人,若有战,召必回,行必勇,战必胜!

  打开每个医生的手机,首页必定是每天的疫情关注,朋友圈里依旧是同行们各种治疗经验的分享,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没有懈怠,没有停歇。昨天、今天、明天,一直以来,他们在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责任,用青春闪耀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 【平安甘肃】胆大包天!一男子伪造驾照且无证、毒驾被查获(图) 【平安甘肃】胆大包天!一男子伪造驾照且无证、毒驾被查获(图)
  • 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 【春暖花开】黄河兰州段:水鸟翔舞水云间 【春暖花开】黄河兰州段:水鸟翔舞水云间
  •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 定西:罐车侧翻消防雪中救援 定西:罐车侧翻消防雪中救援
  •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