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户致富增收“宝贝疙瘩”(图)

20-03-19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华池县大力推广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通过合作社引进客商企业进行秸秆加工再利用,形成低成本、高效益的“绿色循环经济链条”,使昔日让人劳心费力的秸秆,成了今日农户手里致富增收的“宝贝疙瘩”。

  近日,在甘肃省华池县五蛟镇吴塬村村民王银发的玉米田里,隆隆的机器声作响,工人们将秸秆放倒、装填,用机器搅碎进行饲料化黄贮,不一会儿,秸秆就被打包成一捆捆饲料装在三轮车上,大家搬的搬、运的运,忙得不可开交。王银发说,以前秸秆只能拉回去用铡了喂羊,现在一打就直接打成捆子了,既便利又省地方。

  华池县五蛟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设施养殖,在大力种植牧草的同时,把当地群众种植玉米产生的秸秆利用起来,进行饲草加工。吴塬村村民毛庆勇建办起绿源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镇大量收购玉米秸秆,为困难贫困户免费打草,一吨干草300元,老百姓可以把多余的草卖给合作社,如果他们自己想要,合作社就为他们免费打草。

  绿源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办于2017年9月,主要回收农民苜蓿、玉米秸秆等饲草,免费为当地贫困户打草,还低价为当地养殖户提供饲草,带动3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样的回收利用方式不仅解决了焚烧秸秆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还让农民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为当地湖羊养殖提供了饲草需求保障。合作社以每吨500元的低价卖给饲草缺乏的养殖户,市场价格每吨750元,这样可以帮助贫困户解决很大的经济难题,五蛟镇吴塬村支书缪天珠告诉记者,这几天合作社能贮存170吨到180吨的饲草。

  “免费给贫困户和困难群众打草,成本下来差不多160元,300元收购农民的干草,500元出售,合作社一吨也就能赚40元,说实话,全当给老百姓帮忙了。”绿源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庆勇说。

  今年,华池县全力打造循环种养业,抢抓玉米秸秆回收利用的黄金期,大力推广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组织各企业、合作社积极收购玉米秸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率。截至目前,全县40.1万亩玉米产生的约45.27万吨秸秆均被作为饲料回收利用,为农户增收1.45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户致富增收“宝贝疙瘩”(图)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户致富增收“宝贝疙瘩”(图)
  • 甘肃兰州:防疫不误品书香(组图) 甘肃兰州:防疫不误品书香(组图)
  • 【春暖花开】甘肃兰州:市民拥抱自然 乐享美好春光(组图) 【春暖花开】甘肃兰州:市民拥抱自然 乐享美好春光(组图)
  •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工营业(组图)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工营业(组图)
  •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增收(图)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增收(图)
  • 玉门赤金镇: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玉门赤金镇: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动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动
  •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华池:绿色循环经济让玉米秸秆成农
2   陇南市公安局长政委会议召开
3   酒泉市肃北县法院首例跨省执行案件跨域
4   陇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暨党风廉政建设工
5   陇南宕昌:送岗到村头 就业不用愁
6   崔景瑜主持召开陇南市政府常务会议
7   陇南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现场推进会召开
8   陇南武都区:“阴阳棚”里话增收
9   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陇南
10   甘肃兰州:防疫不误品书香(组图)
11   【春暖花开】甘肃兰州:市民拥抱自然
12   定西福州加强科技协作 谱写脱贫致富新
13   “津科帮扶”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
14   2019年度甘肃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考
15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