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巧儿故里 巧手如云” 华池刺绣点亮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图)

17-09-28 0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 叶满山 文/图)在华池县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刺绣和香包是其文化发展和民俗传承中不可缺少的部分。27日上午,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在庆城县周祖陵景区山门广场正式开幕。在众多民俗文化展示区中,华池县展示区引来了诸多关注者。

  陈树林老人

  走进开幕式现场的华池展厅,大大小小的香包刺绣作品琳琅满目。可就在这一片精美的刺绣作品中,一墙绣着歪歪扭扭字的枕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些都出自于华池县“巧手”68岁的陈树林。

  陈树林,一名普通的华池县村民。不识字的她,却精于刺绣。飞禽走兽在她的手下都栩栩如生,除了去绣一些枕套鞋垫,她还将自己每一段成长时期的所闻所见都绣成一幅幅刺绣,看不懂怎么办?写图注。不识字怎么办?陈树林就让自己的小孙子写在画上,自己绣出来。

  老人向记者讲述每一幅刺绣的内容

  看似简单的刺绣作品,每一幅都包含着黄土大塬朴实勤劳的民风民俗。每一针,每一线都凝聚着陈树林的思想和回忆。

  除了成长时期的所闻所见,陈树林还将电视上所看到的故事也搬上刺绣作品。《水浒传》是她最喜欢看的。为了能够将梁山108好汉的形象完美展现,她看了整整3遍电视剧,用刺绣记录了每一章每一回。

  老人绣的水浒传

  在华池县,像陈树林这样的“巧手”还有很多。正是有像她们这样勤于思考,善于发现,热爱生活的“巧手”们,才让有“巧儿故里巧手如云”之称的华池县在民俗文化传承这一领域越走越远。

精彩推荐

  •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 张掖临泽:牢筑“金网” 锁流沙 张掖临泽:牢筑“金网” 锁流沙
  • 天水麦积:千年双玉兰 缤纷飞玉麟 天水麦积:千年双玉兰 缤纷飞玉麟
  • 甘肃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整治六方面(图) 甘肃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整治六方面(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不脱贫就不脱钩 一个都不能落下 【脱贫路上的故事】不脱贫就不脱钩 一个都不能落下
  •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 兰州市新兴产业贷款贴息项目开始申报 兰州市新兴产业贷款贴息项目开始申报
  • 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暨帮扶工作推进会 确保年底贫困户脱贫摘帽 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暨帮扶工作推进会 确保年底贫困户脱贫摘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