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定西福州加强科技协作 谱写脱贫致富新篇章(图)

20-03-19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近年来,定西市对照“456”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和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把学习引进先进技术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关键,通过主动互访谋划、引进先进技术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实现技术需求和供给精准对接,推动新兴产业提质增效,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创新,营造了学先进、拓思路的浓厚氛围。

  两市科技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定西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认真研究两地科技合作优势与需求,签订了《科技扶贫合作框架协议》《食用菌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制定了《定西市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东部技术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起双方沟通顺畅、联系紧密、协作有效的工作机制。在科技协作内容上聚焦脱贫攻坚,将福州市科技资源与定西市脱贫攻坚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技术需求和技术供给精准对接,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技支撑。2019年,定西市共引进菌草种植、草莓种植等福州先进技术达到25项。

  定西市依托福州市农科所,在定西市农科院成立“定西——福州食用菌联合实验室”,开展食用菌、香菇等繁育试验技术研发工作。针对定西市草莓品种选择等突出问题,依托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技术力量,对引进的草莓品种进行繁育,提高种苗的本土化繁育水平。按照“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市农科院与企业联合建立3个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126亩,大力发展以食用菌、草莓、蔬菜产业,带动贫困户106户实现增收。

  同时,定西市还引进了福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在安定区石泉乡成立福泉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建成了菌棒生产区、脱水烘干区、冷库储藏区,搭建食用菌生产塑料大棚71座,已生产食用菌150多吨,销售产值220多万元,带动21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临洮县引进福建省超大集团在临洮县成立甘肃省西部农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生菜、娃娃菜机械化种收示范,建立示范面积2000亩,带动57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户均增收3000元。岷县引进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在岷县茶埠镇食品工业园区新建一座中蜂药蜜加工车间,占地9.4亩,总投资2000万元,引进先进生产线和古法酿蜜工艺,开展岷县药蜜研发、生产和销售,年产成熟中蜂药蜜1000吨,可带动当地10000多名蜂农增收致富。

  定西市注重科技协作宣传引导,积极推介福州可借鉴的先进经验,依托“科技活动周”等宣传活动,大力解读东西部协作科技创新政策,通过网站和各类微政平台等相关媒介,积极宣传报道东西扶贫协作典型案例,有力促进了两地干部群众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工营业(组图)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工营业(组图)
  •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增收(图)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增收(图)
  • 玉门赤金镇: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玉门赤金镇: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动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动
  •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福州加强科技协作 谱写脱贫致富新
2   “津科帮扶”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
3   2019年度甘肃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考
4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直击兰州餐饮堂食复
5   “严管”与“帮扶”双管齐下送服务——
6   敦煌市阶段性减征企业医疗保险费800万
7   兰州安宁区:待到春暖花开时 书香静待
8   中共金昌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八步沙干部学院第一批骨干课程将重点推
10   同心战“疫” 共护家园!凉州区多维度
11   【甘肃全面战“疫”】“疫情不退,我们
12   兰州高新区提前兑现高企奖补政策获企业
13   敦煌市城市地下水源地置换工程复工
14   敦煌市黄渠镇:“绿色”山羊奶成为致富
15   敦煌市黄渠镇:种植千亩小拱棚西甜瓜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