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平凉市崆峒区西郊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 马文娟

19-01-02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马文娟同志,女,回族,36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西郊司法所所长、西郊街道办事处调委会副主任。6年来,她扎根基层,足迹踏遍辖区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学习弘扬“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为原则,以公正无私、廉洁朴实、平易近人的品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父老乡亲都亲切的称她“贴心人”。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高效率、严要求,造就西郊司法所成为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向上,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战斗集体,为西郊街道办社会的和谐平安、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在调解工作中,她深知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没有过硬的素质就无法驾驭人民调解工作,甚至会适得其反,掌握过硬的调解技术不仅是调解工作的前提,也是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她先后认真学习了《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合同法》、《婚姻法》以及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法律法规,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在实际工作中,她认真分析每一起处理过的矛盾纠纷,总结成功经验,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积累,她的调解本领有了很大提升,逐渐成为了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东方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东郊物管站组织维修人员进行喷泉维修,门卫杨某在帮忙期间,将放置电焊机的架子车拉动,造成翻车受伤,杨某被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左股颈骨折,需更换股骨头,住院26天。出院后,双方在医疗费用及后续费用上产生分歧,双方申请西郊司法所调解。马文娟在接到申请后,通过实地调查,认真审核,对双方主体资格、委托代理权进行了详细确认,并向双方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经过一上午的耐心劝说和调解,双方最终敲定了协议内容,在她的指导下签订了协议并实时履行,物业公司向杨某支付了医疗费用及后续费用共计55123.10元。履行完调解手续后,马文娟帮助杨某撰写了诉前司法确认申请书,不辞辛苦带着双方当事人去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当事人杨某拿到了法院的诉前司法确认书,消除了顾虑,并对司法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建强队伍、完善调解网络

  为了切实维护辖区内和谐稳定,该同志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汇报协调,在辖区内成立了由司法所牵头,联合信访、计生、民政、派出所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治理联调中心,对矛盾纠纷的排查、接访、调解、回访实行“一张车票乘到底”,实现了辖区内矛盾纠纷的“大排查”、“大调处”。同时,为了强化矛盾纠纷的预防功能,她本人亲自动手建立了矛盾纠纷信息网络,准确掌握辖区内纠纷信息,变被动为主动,努力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办,矛盾不上交”,有效保证了辖区的和谐稳定。近年来,经其本人亲自调处的矛盾纠纷共有562起,调处成功560起,调处成功率99%,群众满意度达到100%,确保了辖区内大型、恶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零发生。在她的精心指导下,西郊街道办新生巷社区调委会获得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严格工作程序

  “群众工作无小事”,家庭矛盾、领里关系、土地纠纷、劳动争议等等,有些看似事情不大,但每件事情如果有群众所映了,不去处理或是处理不当,都可能会变成上访事件。做为司法所所长,她心里时刻装着的是辖区的群众,想着的是群众的事。在多年的司法工作中,她以办事公平、公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2018年2月,服务员兰某在市内某美食城上班期间,突然晕倒,经120急救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事发突然,兰某家属情绪激动,与美食城在赔偿问题上发生争执,一度围堵营业场所,造成不良影响。收到消息后,马文娟带领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及时组织调委会工作人员开导劝解,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讲法析理,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司法调解。经过审查资料,核实身份资格,法律法规讲解,在多次协商和耐心劝导下,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美食城承担了兰某抢救期间的所有费用,并一次性支付兰某家属死亡赔偿金400000.00元整。为了使该协议顺利履行并具有强制法律效力,她整理齐全确认手续陪同当事人在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法院对此协议书进行司法诉前确认。双方当事人在没有任何经济开支的负担下拿到了具有法院强制力的协议确认书,心中的疑虑得以消除,对人民调解及诉前确认有了深刻的了解,并对她在本案中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赞誉。

  重视预防、坚持调防结合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在调解工作中,她始终努力带领调委会成员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在十几年的基层工作中,她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发现矛盾纠纷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有效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坚持调防结合,标本兼治。在日常工作中,她还注重法治宣传和群众的教育工作,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及道德知识宣讲活动,并结合街道办各类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宣传和教育活动的开展,群众“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道德水平逐年提高。

  马文娟同志,在工作中没有豪言壮语,为了基层稳定,为了人民的安宁,她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光荣使命,为辖区平安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精彩推荐

  • 张掖高台县黑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周国刚 张掖高台县黑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周国刚
  • 张掖市山丹县李桥乡人民调解委员会 周国佑 张掖市山丹县李桥乡人民调解委员会 周国佑
  • 武威市凉州区东大街人民调解委员会 朱发兰 武威市凉州区东大街人民调解委员会 朱发兰
  • 甘肃敦煌光电产业园区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最大”的新年祝福(图) 甘肃敦煌光电产业园区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最大”的新年祝福(图)
  • 平凉市崆峒区西郊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 马文娟 平凉市崆峒区西郊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 马文娟
  • 陇南市礼县永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赵交运 陇南市礼县永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赵交运
  • 临夏康乐县附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石桂兰 临夏康乐县附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石桂兰
  • 兰州红古区矿区街道山根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赵三辈 兰州红古区矿区街道山根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赵三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