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张掖市山丹县李桥乡人民调解委员会 周国佑

19-01-02 15: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从事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工作13年来,化解了大量的民间疑难纠纷,有效地防止了农村矛盾纠纷的激化。他是一名经历丰富的人民卫士,对维护基层稳定,调处群体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的心里永远装着工作,办起案来,雷厉风行,秉公执法;他是一名出色的法律宣传员,宣讲法律知识、人民调解知识,培养基层人民调解员。10年来,他先后解决处理各类疑难案件40多起,平息群众集体上访10多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9%,获得“全省人民优秀调解员”、“全市人民优秀调解员”、“全市政法系统十佳人民调解员”、“全市优秀信访工作者”等多个荣誉。

  勇担重任,群众利益大于天。基层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维稳工作头绪多、压力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的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在复杂的矛盾纠纷面前,周国佑同志自从事人民调解这一光荣而圣神的职业时,一直没有懈怠过,更没有退缩过。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历练,他很快掌握了矛盾调处的方法和技巧,在多次矛盾纠纷的调解中想办法、出实招,圆满解决了问题,展现出了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过硬作风,为人民调解队伍树立了榜样。

  2009年的初春,一位新疆库车务工的李桥籍民工,在修建铁路的工作中不幸遇难,留下家中年迈的双亲、嗷嗷待脯的小孩。因为出事的民工是他的父母亲抱养的,除了养父母,在地方上没有什么亲戚。事情发生后,他的养父母来到乡调委会请求周国佑去库车处理此事。看着白发苍苍的的老人,周国佑二话没有说,给领导汇报此事后,立即和当事人的父母坐车来到了库车。事情已经出了,如何处理是摆在他面前的难题,况且纠纷的另一方是修建铁路的部门。面对这种现实,他一头扎到了工地上,和工地上的民工交心、谈心,经过多方了解,查找出了事情的真相。在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后,他去和和铁路承建部门的负责人处理此事。通过多次交谈、协商,经过五天不懈的努力,最终纠纷另一方赔偿出事民工32万元,事情得到了解决。回到山丹后,周国佑考虑到由于赔偿款的分配可能引发新的纠纷,于是他又召集村调委会成员、社干部以及当事人所在地方的有威望的老人就32万元的赔偿款在受害者的父母、妻子、儿女之间进行了分割,使纠纷最终得到了解决。像这样因外出务工引发的纠纷周国佑调解成功了10多起,新疆的库车、奎屯、昌吉以及敦煌、酒泉等地也留下了他化解纠纷的足迹。

  勤学善思,棘手案件不推脱。周国佑一直坚持奋斗在农村社会稳定的第一线,被当地百姓誉为乡党委政府的“参谋”,农村疑难矛盾纠纷的“克星”,农村矛盾纠纷隐患预防机制创新的“行家”。这些赞誉都是他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刚介入司法所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从未系统学习过法律知识的周国佑倍感压力,为了干好这份工作,他暗下决心,边学边干,用法律知识武装头脑,做一名合格的基层人民调解员。于是,他精心研读《宪法》、《行政法》、《婚姻法》、《继承法》、《土地法》、《土地承包法》等民事、刑事法律知识书籍,并把所学与群众的身边事,调解的案例相结合,形成了符合调解工作实际的理论体系。遇到一些复杂的纠纷案件,他总是会提前翻阅大量法律、司法调解书籍,学习相关案例的成功经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确保矛盾纠纷顺利调处。10年来,他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为群众排忧解难,每件案子都全心投入,一身正气,对棘手案件从不畏惧、绝不推脱。

  2009年3月26日,暖阳高照,又值春耕之际,高庙村七社的部分村民带着铁锨、洋镐和树苗去该村确定的植树点——野猪湾去植树。在种植工程中,相邻的吴宁村五社村民丁某认为野猪湾面积约20亩的土地不属于高庙村,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在争执过程中,村民情绪越来越激动,双方进而拿着铁锨、洋镐等工具形成对峙局面,事态进一步恶化。闻讯后,周国佑带领两名调解员与派出所干警、驻村的乡干部迅速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了械斗,控制了事态发展,暂时平息了事态。经过对案情的分析,周国佑认识到,必须坚持服务大局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相结合,才能做到案结事了。随即对高庙村七社和吴宁村五社村民就土地权属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基本情况,查找相关法律条文……经过多次的协商、调解、再协商、再调解,直到2012年3月13日,这起历时近3年,由土地权属引发的群体事件在周国佑的组织、协调、调查、调解下,最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以情动人,调解架起连心桥。乡政府是和村民关系最密切的单位,村民有事就得找政府,每年水事纠纷、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等琐碎复杂的纠纷数不胜数,司法所工作繁杂琐碎,调解矛盾纠纷的重任基本落在司法干警身上,作为一个司法所长,一个人民调解员,周国佑以他的真心和宽容,以他耐心细致的一张“婆婆嘴”,一双任劳任怨的“飞毛腿”走千家串万户,架起了一座与村民心灵相通的连心桥,筑起了维护农村稳定的第一道铜墙铁壁。

  纠纷不论大小,对周国佑来说,没有厌烦二字,相反他把调解当成一件乐事,他说,在农村,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引发的,如果不及时调处,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走向激化,因此,百姓的事无小事,小纠纷当作大调处。农村的一些年迈婆婆为一只鸡、一只鸭,甚至一个蛋发生邻里纠纷,只要周国佑知道了他都会赶赴现场调解,不厌其烦做工作。记不清有多少次自己掏腰包解决了一些小矛盾,小纠纷。还有常见的婆媳闹矛盾,夫妻闹离婚,邻里争执等,也让他牵肠挂肚。2014年3月,李桥乡下寨村的张某因婚姻发生纠纷,他用一个月的时间,调解了8次,最终使纠纷得到解决。

  甘于清贫、守住公正、热心服务、勤勉工作是周国佑同志一贯的工作作风。多年来,周国佑努力学习,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凭着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凭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凭着对百姓的满腔热情,始终脚踏实地的坚守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在人民调解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将老百姓的困难和问题放在心上,不顾风雨、不怕麻烦、不顾艰难,忠实履行着一名普普通通调解员的工作职责。他在调解工作中本着“三尽”即“尽心、尽力、尽职”的原则千方百计地为来访者排忧解难,从而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周国佑同志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宁,就象一位忠诚的卫士,无私的奉献,在人民群众的心中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司法赞歌。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