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张掖高台县黑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周国刚

19-01-02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他不怕事,面对突发性的矛盾纠纷敢于啃硬骨头,沉着冷静从源头化解;他不怕苦,面对疑难棘手的矛盾纠纷敢于俯下身子,仔细勘察纠纷现场、琢磨制订处理化解方案;他不怕烦,面对千头万绪的百姓家常事敢于跑断腿、磨破嘴,最终让双方当事人满意。他就是高台县司法局黑泉司法所所长、黑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周国刚。

  扎根基层 心系群众

  为响应国家西部计划号召,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西部这个祖国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如愿以偿被调配到基层司法所开始了人民调解工作生涯,使自己的所学有了用武之地。 

  10年来,从最初的一般干部到副所长,再到独当一面的黑泉司法所所长、镇调委会副主任,一步步走来,不论身份怎么变化,他都长期扎根基层不改初衷,始终奋战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谁家有了难心事、邻里发生了纠纷、夫妻打架闹离婚,他都春风化雨般的调解、撮合,使一起起“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化为“风平浪静”,使一对对决定分道扬镳的夫妻又重归于好,使一家家老死不相往来的亲人又重新团聚,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谱写了一曲人民调解员的奉献之歌。他成功调解纠纷800多起,涉及金额360多万元,服务群众1400多人次,接受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连续几年被评为高台县“优秀青年志愿者”、高台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高台县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黑泉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苦练本领 守望和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基层复杂多样的社情民意,他深知矛盾纠纷千变万化,调解方法没有固定的模式,在调解工作中什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人都可能遇到,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2015年10月的一天中午,他接到纠纷信息员的电话,便放下刚刚吃了一口的饭碗,骑着摩托车去了村上。原来两个村的群众为耕种毗邻的土地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他首先分别做双方群众的思想工作,耐心讲解法律法规,疏导情绪,稳住局势,使双方群众认识到了各自的不足,经过他一天的以法“理”人、以情“感”人,最终平息了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10年来的摸爬滚打,他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人民调解员。他经常说,我们所面对的不是单纯的调解案件,而是一个个质朴的老百姓,我们要用爱心,架设干群“连心桥”。去年5月,永丰村30多户农户的2000多亩农作物因浇灌受污染的河水,导致部分枯萎和死亡。得知这一情况后,他放下手头其他工作,吃住在该村开展调查,深入受害群众家中逐一了解情况,并对个别有意扩大损失,故意刁难调查人员,提出无理要求的农户做好稳控工作。同时,他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多方协调,最终使受害群众得到补偿,有效地维护了大多数群众的利益,避免了一次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创新机制 破解难题

  农村工作复杂琐碎,要适应新形势下农村矛盾纠纷的新特点、新规律,创新调解工作方法尤为重要。他结合人民调解工作实际,提出并实践矛盾纠纷“四级七天”调解法,不仅调动了基层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的积极性,还大大提高矛盾纠纷的调解成功率,真正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社,一般纠纷不出村,重大纠纷不出镇”。“四级七天”调解法为新时期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确立了一项新机制,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得到了广泛推广实施。

  2015年7月,黑泉镇向阳村的两个14岁的孩子王某和李某到黑河戏水玩耍时,王某不幸溺水死亡,王某的家人到李某家闹事,并要求李某父亲给予巨额赔偿,还在学校威胁李某。在村社调委会调解人员的劝说下双方家属仍然个个怒气冲天。他知道后,迅速到死者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给死者父母和亲戚做思想工作,最终使两家和好如初。在进行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他注重调宣结合,实行纠纷调解旁听制度,对不涉及公民隐私的纠纷进行公开调解,鼓励群众参与旁听,以案释法,达到调处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

  情系调解 无怨无悔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既要掌握法律政策,也要讲究公序良俗,更要了解社情民意,在法理和情理中找到平衡点,只有这样,才能使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镇江村村民杨永国的耕地与马尾湖毗邻,农作物常年受阴。因为马尾湖归水利部门管理,杨永国担心与公家的事情,这个理没处说。得知老杨的难处,他亲自前往水利部门协调此事,最终在耕地与水库之间开挖了一条深2米的排阴沟解决此事,杨永国笑这说:“这样的人我们忘不了”。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他从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不索取、收受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不泄露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责任如山、视民如水、敬业无私的高尚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真正做到了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