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武威市凉州区东大街人民调解委员会 朱发兰

19-01-02 15: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朱发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工作,现任武威市凉州区东大街调委会副主任、东大街司法所所长。从事基层司法调解工作10年来,她的足迹遍布辖区每一个角落,以真挚的情感、扎实的作风,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情系百姓、无私奉献的情怀,坚守着基层司法工作者在预防和化解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为促进社会稳定和构进和谐凉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朱发兰注重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切实加强法律和人民调解知识的学习,积极参与农民工讨薪、群体性上访案件及重大疑难矛盾调处等工作,共调处各类疑难民事纠纷380余件,防止矛盾纠纷激化30余件,制止群体性上访事件22余起,防止民转刑案件12余件,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00多万元。辖区各类案件大幅度下降,重大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实现了零目标。她在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被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评为优秀工作者。在西大街司法所工作期间,该所先后被武威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政法先进基层单位”,被武威市司法局表彰为“五好司法所”;2018年东大街司法所被甘肃省司法厅表彰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被凉州区司法局连续3年评为“先进单位”。

  依法调解、耐心疏导,认真化解矛盾纠纷

  她把调解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大事来做。在民事纠纷调解中,认真分析每一起纠纷产生的原因,准确公正地区分责任,依法调解,耐心疏导,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2018年6月7日下午,当事人龚某(已死亡)、刘某(已死亡)和三位同事在某火锅店喝酒后,两人行至天马湖边逗留。期间刘某的手机不慎掉到了天马湖里,经龚某劝说无效后,刘某下水捞手机,龚某见状下水去救刘某,最后两人均溺水死亡。6月8日上午死者家属到武威市信访局上访,朱发兰同志接到通知后立刻赶往市信访局参与调解。当时死者家属情绪悲痛,行为过激,要求龚某、刘某生前所在单位及一起喝酒的同事进行赔偿,因赔偿数额太高达不成一致,请政府出面主持公道,否则将死者抬到市政府大门口。朱发兰首先安慰稳定死者家属情绪,劝导协商解决办法,同时了解龚某、刘某溺水的经过,等他们的情绪稳定后,又耐心的给他们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长达一周的时间里,朱发兰一直陪在龚某家属身边,一边安慰一边劝导,用真心、耐心和诚心感动着他们,并帮他们料理龚某、刘某的后事,也让他们慢慢接受现实。经过一个星期的劝导、讲理、讲法、协商,最终死者家属同意接受调解。6月14日,龚某的单位和当时在一起喝酒的3个当事人,愿意给予人道主义援助,补偿给两死者家属共计人民币30万元,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之后,她协助他们进行了诉前确认,一起人身意外死亡纠纷由此尘埃落定。             

  秉以爱心、持以爱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朱发兰同志心系群众,特别在调处涉及弱势群众纠纷时,更多的体谅其困难和艰辛,对维权案不推诿、不拒绝、不拖延、接待热情、服务周到。遇到阻力不退缩,遇到麻烦不撒手,真真切切为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018年8月29日下午,在武威某小区施工现场,一名因施工受伤的农民工张某不顾生命危险爬到塔吊顶端要挟施工负责人,要求赔偿因工受伤后的后续治疗费20万元,不见钱不下来,情况紧急,万一处理不好就会发生悲剧。朱发兰得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后,她先是稳控张某的情绪,同时立刻联系律师及法官咨询当事人应该如何给予赔偿。朱发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计算赔偿数额,最终核算应赔偿11万元。经过紧张的调解,施工方答应只要张某下来他们立刻筹钱,可张某不见钱不下,双方就这样僵持着。朱发兰见状,一次次拨打张某的电话,在电话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疏导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通过3个多小时的电话劝导、沟通和协商,最终张某答应下来接受调解,一场危险事故得到及时消除。朱发兰现场拟定人民调解协议书,双方协商除去医院先前花费的3.2万元医药费外,施工方再一次性赔偿11万元的后续治疗费。短短的5个多小时,一起工伤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得到圆满调处,农民工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强化担当、落实责任,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如何通过调解教导争议双方学会依靠自身而不是依靠国家司法机构或第三方力量及时处置和化解纠纷,并在纠纷解决中帮助个体实现自我教化,从而成长为在社会管理中具有合格资质的成员。这是她在工作实践中长期思考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今年,辖区内一家私立幼儿园幼儿家长反映他家的小孩屁股疑似被幼儿园的老师用针扎伤,并气愤的向110报警,而后做了司法鉴定,结果是证据不足被终止立案调查。当事人不服,开始在省市区各级政府上访,还在各大新闻媒体上曝光,给我市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朱发兰同志得知情况后多次联合区教育局、公安局工作人员上门开展调解工作,并多次到幼儿园耐心的同老师、小朋友交谈,一一排查,调取监控录像,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查找线索,都没有发现任何有效证据,在她的努力下,当事人消除了疑虑,同时也接收了司法部门的调解,最终以赔偿10万元的条件解决了一起长达四个多月的疑难复杂纠纷。

  通过这次调解,使争议双方在享有和行使法定权利的过程中,能够充分认识到社会责任并具有承担社会责任的道德情感,对自己所应履行的法定义务作出正确认知、判断和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并以此产生积极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倾向。这正符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繁杂而琐碎,平凡而细微,朱发兰同志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坚持在平凡和细微之处,维护辖区平安和谐。尽管没有高唱的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冲锋陷阵的奋勇,也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但她却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践行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经过多年基层工作的艰苦磨练,她获得的不仅是自身调解业务素质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还能从她的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扎根基层、不急不躁、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的奉献精神。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