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庆阳市环县合道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刘江涛

19-01-02 15: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刘江涛,男,汉族,现年33岁,中共党员,现任合道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自2010年3月参加工作进入合道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来,刘江涛同志始终以“百姓身边无小事,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为宗旨,兢兢业业做好调解工作,九年间,累计成功化解各类民事纠纷1200余件,其中疑难、复杂类纠纷500余件,防止“民转刑”类纠纷70余件,预防群体性纠纷10余件,访调对接纠纷22件,纠纷调解成功率98%。

  一、内外联动,防止亲兄弟“民转刑”纠纷

  合道镇梁坪村村民黄永东和黄永贵系一母同胞的兄弟,二十年前,俩兄弟曾在同一个院子的三孔窑洞里共同生活。后来,两人各自娶妻成家且皆由妻子掌家,多年来,因妯娌间摩擦纠纷不断,两家关系势同水火,甚至分家另起炉灶生活后还时常因一些小事破口大骂、大打出手。

  2016年5月,弟弟黄永贵准备在之前同住的老院子里新建一座房屋,便占用了哥哥黄永东旧窑洞门前宽0.5米、长10米的地基。6月3日,嫂子常志娥得知消息后,勒令黄永东阻止其弟施工,并拆除占用地基上的侧墙,黄永东来到施工现场与弟弟不欢而散,回家和妻子说明了情况后,两人一同携带锄头来到施工现场将已砌起的1米多高的侧墙挖倒。弟媳白彩芳大怒,上前和嫂子厮打在了一起,被工人拉开后常志娥便扬言:“你若是继续砌墙,砌多少,我便挖多少”。弟媳白彩芳狠狠回道:“房我盖定了,你常志娥要是再敢挖,就搭上我这条命跟你见个高低”。积怨太深的两家若不马上协调处理势必会闹出人命,时间刻不容缓。

  在得知村调委会首次调解于当天下午4时宣告失败后,刘江涛迅速介入了调解,考虑到两家当家作主的都是女人,深思熟虑后,他确定了“内部通过子女打感情牌,外部讲解国家政策”的调解思路。于是,他将在县城打工的黄金龙(哥哥黄永东之子)和黄敏(弟弟黄永贵之女)连夜接到了镇上,做通了两小辈的工作,让子女向父母晓之以情。待两家情绪稳定后他又分别阐述了《国土法》关于庒基的认定和补偿的标准,经过4个小时的协商,黄金龙代表全家提出了以7000元将旧院转让给叔叔一家的要求,却被二婶一口回绝,调解再次陷入了僵局。刘江涛没有气馁,深刻剖析了两家多年来的纠纷原因,再次联合黄敏对其母亲开展了血脉之情不可断,法律底线不能触的动员工作。不厌其烦的努力终于换来了白彩芳的肯定,她同意了就占用宅基地补偿数额一事进行商议的提议。最终于当晚凌晨4时30分,两家以2300元达成了调处,并签订了调解协议,约定不再为琐事引起两家矛盾。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合道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329起,仅刘江涛参与并主导的就有263起。正是在无数次这样的坚持中,一盘盘貌似无解的死棋重获生机。刘江涛身上坚定的理想信念焕发出的巨大感染力,一次次将纠纷双方重新拉回理性处理纠纷的轨道上来。

  二、立足民本,化解夫妻间离婚纠纷

  2018年8月7日下午3时许,一位农村妇女来到合道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咨询“家庭暴力”的相关法律信息,在干部给其讲解后,这位妇女若有所思的在院子里徘徊了许久。敏锐的刘江涛发觉了问题,便将她(冯某)带到了办公室谈话,得知她家住杨坪沟村,此番是因为被丈夫杨某殴打想要离婚才来进行了咨询。刘江涛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妇联带领冯某进行了检查,确定身体没有大碍后将她安置在了妇联。随后,刘江涛前往杨坪沟村进行了走访了解,发现事件并非全如冯某所述,据村民和其丈夫杨某所言,此次家庭纠纷其实是因为冯某出言不逊顶撞公婆所致,且冯某日常生活中常常对公婆恶言恶语,杨某气愤之极便动手打了老婆。事后在父母的劝慰下,已经发觉了错误想挽回却没有找到人。刘江涛便与杨某的父母进行了沟通,得知两位老人对儿媳已经谅解后,返回镇里向冯某讲解了“孝亲敬老、尊老爱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宽容谦让是家庭和谐的基础”等内容。通过不遗余力的讲解,冯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承诺以后好好对待公婆,努力创业致富。当晚10点,刘江涛送冯某回了家,并告诫其丈夫杨某,家庭暴力不是解决矛盾的方法,处理问题不仅要合情、合理,更要合法。

  回首刘江涛的调解之路,他并没有只局限于法律角度就事论事,而是更多地带着同情和关爱来开展调解工作,因为他深知,调解是深深植根于中国数千年文化传统之中的纠纷解决方式,相比于法律解决纠纷的方式,调解更重情理,更重纠纷的深度解决,而人民调解员就是纠纷双方心灵最重要的媒介,只有将调解方案置于天理人情的审视之下,调解这朵东方之花才能常开不败。也正是如此,他才会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为“我们的代言人”、“老百姓的贴心人”。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任和农副产品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晾晒黄芪 陇南文县任和农副产品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晾晒黄芪
  • 健身热潮涌动雄关 健身热潮涌动雄关
  • 绘就幸福新画卷 ——嘉峪关市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综述 绘就幸福新画卷 ——嘉峪关市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综述
  • 行游天水丨2018 天水旅游这一年 行游天水丨2018 天水旅游这一年
  •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 甘肃张掖黑河日出静美如画 甘肃张掖黑河日出静美如画
  • 甘肃进一步加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 确保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真种真养 甘肃进一步加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 确保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真种真养
  • 甘肃五十八条措施助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甘肃五十八条措施助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